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月均花费1677元 全新爱丽舍用车成本分析

2013年12月27日 11:30: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一款既时尚又不失稳重、既经济又耐用的家庭“代步车”,是三口之家的不错选择。记者经过反复比较,发现一款车的月均花费仅1677,每行驶1公里仅1.23元。这就是今年9月底上市的全新爱丽舍

一般来说,用车成本主要包括燃油费、保险费、保养费、车船税、过路过桥费、日常清洁、意外开支等。由于用车习惯的不同,每个家庭的成本有差异。为了更直观,记者选取武汉陈先生一家做个参考。

陈先生,31岁,是武汉某国有企业的工作人员,家里有一个3岁小男孩。陈先生购买的是一辆入门版的全新爱丽舍 1.6MT 时尚型(8.38万),主要用途是上下班代步、送孩子上学,周末一家人购物、郊游,送父母去医院等。平均下来,每天的行驶里程大概45公里。单位有免费车位,家所在的小区需要租用车位。

一、燃油费用

全新爱丽舍 1.6MT 时尚型工信部公布的综合工况油耗是6.8L/100km,考虑到实际路况和驾驶习惯对油耗的影响,陈先生估计自己油耗为7.8L/100KM。全新爱丽舍使用93号汽油,武汉地区的价格是7.4元/升。7.8L/100km的实际油耗,每天平均行驶45km来计算,全新爱丽舍使用1年的燃油费用为:

燃油费=年行驶里程÷100×油耗/百公里×燃油价格=365×45÷100×7.8×7.4=9481元。

二、保险费用

武汉新车目前由车管所统一购买保险,包括交强险、第三者责任险、车辆损失险、车上人员责任险、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身划痕险、不计免赔损失险等。陈先生以8.38万的价格购进的全新爱丽舍,并按照自己的用车偏好选择了险种,各项保险费详见下表。

 

全新爱丽舍 1.6MT 时尚型保险费用(单位:元)
交强险 950
第三者责任险(5万) 516
车辆损失险 1697
全车盗抢险 531
不计免赔特约险 443
玻璃单独破碎险(国产) 126
车身划痕险(2千) 400
车上人员责任险(每人) 50
自然损失险 126
无过责任险 103
合计: 4942
制表:凤凰汽车

 

三、保养费用

厂家给出的全新爱丽舍的保养周期是7500公里或6个月,首保免费。按照陈先生的用车习惯,一年大概15000公里里程,需进行保养2次。由于全新爱丽舍上市时间太短,并没有具体的保养政策。参照东风雪铁龙其他车型的保养情况,4S点帮陈先生预估常规保养每次约294元;此外每30000公里或两年要做一次全车彻底大保养(更换机油机滤+空滤+座舱滤清+火花塞+自动液+刹车油+助力油+冷却液+汽油滤清器+发动润滑系统清洗保护)约为2000元。这里计算出前三年保养总费用3176元,因此平均一年的费用为1059元。

 

全新爱丽舍保养费用(单位:元)
7500公里或者6个月 首保 免费
15000公里(一年) 小保养 294
22500公里(一年半) 小保养 294
30000公里(两年) 大保养 2000
37500公里(两年半) 小保养 294
45000公里(三年) 小保养 294
三年保养合计:   3176
年均保养费用:   1059
制表:凤凰汽车

四、车船税

全国各省市的额度并不一致,根据《湖北省机动车车船税适用税额标准》,陈先生每年用于车船税360元。

五、过桥过路费

由于陈先生的车主要用于上班代步和接送孩子,长途的自驾的时候并不多,加上部分节假日可以享受免过路费,这项开支估算为600元/年。

六、清洁费用

空闲时间陈先生会自己洗车,当然平时也会偶尔去洗车店做清洁,就按平均每月去洗车店清洗2次,每次20元计算,那么一年下来的陈先生的清洁费用为480元。

七、停车费用

现在停车费用越来越贵,成为我们买车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买得起车 停不起”的例子也不少,因此这项费用也考虑在内,陈先生由于在国企工作,单位提供了免费停车的车位,所以这部分费用就省去了,但是,下班回家的小区停车位是收费的,大约每月200元,一年的停车费用为2400元。

八、其他支出

当然开车偶尔也有意外状况发生,诸如不小心罚了款,出去逛街的停车费、购买车内饰品等。一年下来算林林总总也得有800元吧。

因此基于上述各项开支,我们可以计算出陈先生一年的用车成本为:

用车成本=燃油费+保险费+保养费+车船税+停车费+过路过桥费+清洁费用+停车费用+其他支出,详情见下表:

 

全新爱丽舍1.6MT时尚型年均用车成本(单位:元)
燃油费用 9481
保险费用 4942
保养费用 1059
车船税 360
过路过桥费 600
清洁费用 480
停车费用 2400
其他支出 800
合计 20122
月均花费 1677
每公里花费 1.23
制表:凤凰汽车

综上所述:购买全新爱丽舍1.6MT时尚型购车价只需8.38万,加上购置税7162元,上牌费373元,只要9.13万元,月均用车成本1677元,一公里也就1.23元。这样的养车费用,还不出手,更待何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