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北汽集团开启高校战略 多种方式引进人才

2014年04月23日 14:34:1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这次我们北汽集团也是通过我们高总他们邀请了我们几个合作院校,关于这方面的情况大家比较感兴趣的可以针对我们的院校,包括集团人力资源发展这一块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问:怎么想到邀请高校的校长们走进北京车展?另外一个问题北汽跟高校合作的初衷是怎样的一个想法?

答:实际来讲北汽集团目前快速比较阶段,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人才的支撑是北汽集团目前在发展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的工作。所以人才培养北汽集团也是充分利用了现在在北京以及在国内各大院校的资源,所以应该说我们跟国内的一些院校都有战略合作协议,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所以这个合作关系应该是持续的。这次我们在车展的时候也邀请我们的合作院校的校领导及相关的专业的比如说汽车学院,合作很多的院的领导来现场进行参观。

再一个方面我们现在也利用目前的各大院校校企方面的一些资源,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提供很多支持。比如说我们的校园招聘,包括我们和有些院校也有长期合作的定向单位,我们也利用学校的今后潜在的发展客户,我也搞一些展览、车展。另外我们也利用学校的影响力在有一些院校,比如说在校企合资当中给一些院校的学生提供助学金奖学金,另外利用他们的一些设施以我们北汽集团的这样一个命名来宣传扩大北汽的影响力。

所以目前来讲各方面的合作比较多,而且也都全面展开。另一方面从我们和学校深层次的合作现在也在开展,比如是利用学校的一些研发、科研的优势,我们现在也进一步深入,在这方面来进行合作和洽谈。

问:高端人才、高层团队的建设,这一块北汽是怎么打算的?

答:作为北汽集团在人才培养当中高管人才培养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在高管的给样方面应该有很多做法。尤其北汽现在也讲国际化,而且马上我们的车也是要走向国外,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个我们利用各大院校效应的教育资源,我们每年都有一批高管在高校进行培训。所以这里面也包括一些专业上,包括管理上的,包括一些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比如说像EMBA,甚至MBA,甚至专业部门的一些工程硕士这样的一些培训现在都在开展。

另外作为北汽集团在国外也有很多高管培训,比如说我们前一段时间在国外有一批高管在美国进行培训。另外我们在国内也有这样的合作,在国内也有一些相应的培训。同时我们现在在海外的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每年都要派出一些各专业的相对骨干,或者是领军人才送到我们在国外的企业进行交流,同时也进行人培养。让他们了解在国外的一些经营管理的流程,了解相应的经营管理的运作方式,以便今后北汽在国际的发展能够有更多的国外人才储备基础,为北汽集团扩大在国外的影响力,扩大在国外的市场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问:咱们在跟校企合作的过程中,会不会有一些类似校园招聘的形式,去培养一些中层的员工,我们会不会让学生走进北汽,让这些学生更好地去了解一个车企到底是怎么运营的?

答:我们每年作为校企合作方面校园招聘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内容,基本上每年北汽集团有两次大的校园招聘。一次是在每年的3月份,大概有15家左右院校和我们来进行招聘。另外一次大概是在9月到11月的情况,基本有25家左右,所以这个也涵盖了香港地区,包括内地。所以每年我们招聘的学生大概得有3000人,每年基本大概是这样一个数。

第二我们和各大院校这种校企合作关系里面还包含着北汽相应的汽车厂作为汽车的实习培训基地,所以如果在院校里面有一些这样的安排,我们会和他们进行合作,安排一些学生到我们的企业来进行实习。所以这些都是在校企合作范围当中的合作内容,所以每年都有很多的学生到我们的企业来进行实习。

问:据我所了解包括中国很多企业一线员工人才的流失率其实是非常大的,北汽在这方面有哪些工作是能吸引这些工人留下来把核心的技术工人保留下来。另外还有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状况前几年发展非常快,产业发展非常快,但是人的培养比较缓慢,跟不上。包括一些企业,包括一些经销商他们在一线员工包括维修技师这方面人才都比较短缺,北汽在这方面的工作是怎么解决的?

答:作为北汽集团在人才培养方面应该说有自己的规划,人才本身不光是我们的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我们实际还有一个党群人才和技能人才。所以你刚才所提到的实际是在我们技能人才培养范畴之内的。作为技能人才培养北汽集团有相应的“十二五”的一个规划,所以作为这个规划本身来讲,我们现在每年都有技能人才培养的数量和结构。

比如说每个企业在某一年,在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养的数量应该是多少,年龄结构是什么样的。所以这对每个企业我们都有这样一个要求,我们也是安全这样的要求去下指标,要求他们保证完成,用这种方法来保证企业今后发展过程当中技能人才的稳定性和为企业发展提供一个相应的支持。

第二个作为我们技能人才的培养,应该说每个企业都有一个很好的技能身材的发展通道,我们现在各企业都是从初级工、中期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按照这个序列来为我们的技能人才来确定位置的。而这个位置是和相应的工程师的位置是对应的,比如说我这个技师和我的工程师在待遇上是一样的,如果你获得了技师的这样一个资格,我聘你为技师了,那你的待遇可能基本和工程师差不多。所以待遇上可以保证了,这样对我们技能人才能够主动地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技能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机制。

第三个,我们现在北汽集团各企业都有各企业的一些对技能人才吸引的一些做法。比如比如说我的技师是带项目的,如果你要是没聘为技师,你可能拿的是高级工或者中级工岗位的工资,然后如果你现在有项目申报,我们有评审小组,评审小组对你这个项目进行评审之后,符合技师的高度和要求,我聘你为技师,而聘为技师之后你就拿技师的待遇,技师待遇相对还是比较高的。然后对你这个项目定期进行审查,比如说我这个项目半年完成了,审查小组针对你这个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审核,审核合格了,这个时候针对你这个项目产生的效益,按照效益的比例给你提成,这个提成一方面激励这个技师,另一方面给他的单位一定的奖励,也鼓励单位来支持技师开展项目。

所以两方面我觉得就是产生比较好的效益。如果你这个项目完成了,你没有申报新的项目,那你还在原来的岗位上,按原来的技能工资进行工资的核定,所以用这种方法就激励着员工能够愿意去学技术掌握技术,而且愿意为企业做贡献。所以我们有这样一些良好的机制。从目前情况来看,从技能人才在全国来讲这两年缺口越来越大,但是北汽集团在技能人才的培养方面非常重视,我们在蓝领的流失率上相对来讲是比较低的,在整个行业当中我们处在一个中低的流失率水平,所以基本上就是这样的情况。

问:咱们这两年有没有在国外大规模招聘的计划?第二个问题,咱们高管的激励政策是怎样的?有没有这方面的设想?

答:现在是这样的,作为海外招聘应该是我们每年招聘计划当中的一项内容,正常来讲我们每年在境外的招聘有两次,所以这样的境外招聘我们连续已经实施了三四年了,所以每年我们都选择不同的国度,不同的地区,主要是根据我们现在目前各下属企业针对他所要招聘人才的专业和结合相应的国度在某一个技术方面的优势来进行招聘的,

比如说我们可能马上5月份要去美国进行招聘,重点应该是在底特律,因为底特律是美国的汽车城,所以很多美国的汽车的专业,甚至包括很多华人的汽车专家都集中在底特律,所以基本上美国我们每年都要进行这样的一些海外招聘,而且招聘的效果相对来讲还是非常理想的。

第二个作为高管本身来讲,刚才说从高管的培养方面我们有很多措施,包括在海外的包括在国内的,所以这些培养都是按照我们每年的规划来运作的。另外作为高管实际来讲,我们现在激励应该说有一套完整的激励机制,每年我们对二级企业现在按照季度对高管来按指标来进行考核。没有特殊情况,原来说是明天我们二级企业就把去年的进行述职,述职之后按照你去年完成的指标进行考核,考核之后来进行打分,当你的业绩非常突出,可能你的变动工资部分系数就会超过1,有可能是1.5甚至1.8甚至更高。

另外从我们下一步对高管的激励也要充分利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家出来了一些新的政策,包括长期激励,甚至包括一些期权,包括股权这样的激励我们都在制订当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