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德国曼恩(MAN)商用车迎来第100年

2015年03月13日 16:57:3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MAN 已有超过250年的历史,而今年MAN正在庆祝另一个极为重要的周年:100年前,MAN商用车建造历史拉开了序幕。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MAN 重要里程碑,这里有很多您不曾了解的历史,但却对整个商用车行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并推动了商用车技术的升级与发展。

1915年6月21日,一家新公司进入了纽伦堡市:“Lastwagenwerke M.A.N.-Saurer”。这家公司是由奥格斯堡-纽伦堡机械厂和瑞士商用车辆制造商Saurer联合创立的。首辆MAN-Saurer 3吨重卡很快离开了位于林道的联合工厂。随后,工厂便生产了用于皇家邮局运送乘客以及信件和包裹的首批长途客车。MAN 的商用车制造就此拉开了序幕。

发展初期

1916年,产品的生产迁至位于纽伦堡的MAN工厂。1918年,Sauer离开后,公司以“M.A.N Lastwagenwerke”名字继续经营。1924年,MAN 推出了首辆配备柴油直喷发动机的卡车,此举成为了在卡车制造中成功装入柴油发动机的基础。相比于原来的普通汽油发动机,这一应用可使运营成本最低降至原来的75%。从那时直到现在,经济、高效一直都是MAN重要的发展目标。同年,MAN还利用特殊的低底盘设计生产了首辆低地板公交车,而早在1915年,MAN客车就已经被建造在卡车底盘上进行生产使用了。

1928年,MAN 推出首辆三轴卡车,这辆卡车是MAN 所有后续重型卡车的前身。1932年,装配有动力可达140马力的D4086柴油发动机的S1H6卡车在当时被誉为世界上动力最强劲的柴油卡车。1937年,极为节能高效的柴油直喷发动机的发明以及全轮驱动的推出成为MAN 历史当中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MAN 推动卡车发动机的发展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重建工作中,卡车成为必不可少的工具。在20世纪50年代里,配有动力可达180马力的V8发动机的 MAN F8 卡车成为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飞速发展的经济奇迹中的佼佼者。早在1951年,MAN 便通过推出首个配有废气涡轮增压的德国卡车发动机展示了其创新水平。配有8.72升排量、可达175马力的六缸发动机使动力显著增加35%。1955年,MAN 将卡车及客车的生产迁至慕尼黑的新工厂。纽伦堡的工厂便成为了发动机的生产中心。

接管了Büssing汽车公司,MAN引入狮子图案 1971年,MAN 接管了Büssing汽车公司以及该公司位于萨尔茨基特的工厂。MAN 采用了Büssing公司的发动机底置式设计技术及其公司的标志,即不伦瑞克的狮子图案,从此以后这只“狮子”便装饰了所有MAN 商用车的散热器格栅。在20世纪70年代末,MAN 便在轻型卡车领域开始了与大众的合作。并联合生产了G系列的6吨和8吨卡车,合作一直持续到1993年。而如今,MAN 已经加入了大众集团。

然而,MAN 给人的印象始终是生产用于建筑作业长头卡车和用于长途运输的平头卡车,比如在1978年MAN凭借19.280,首次获得“年度卡车”称号。随后,大量的奖项接踵而来,比如,在1986年推出的MAN F90在次年便被授予“年度卡车”称号。F90宽大的驾驶室让人印象深刻。驾驶员的人体工程方面以及舒适度是MAN 设计人员需要着重考虑的。MAN 在90年代最为成功的卡车车型便是F2000. 此款重型卡车系列自1994年以来便配有电子喷射控制的标准发动机。

MAN 的客车也有其精彩的部分。在1992年,MAN 推出了Lion's Star旅行客车,这也决定MAN 随后所有客车产品的名称。用于长途旅行大巴车的风阻系数只有0.41。

MAN 的新纪 MAN 用新的创新技术开启了新纪元。在2000年,“Trucknology Generation A型车”在舒适性、人体工程方面以及新技术上设定的全新标准,例如采用MAN TipMatic和MAN Comfort-Shift对换档过程进行优化。MAN 在2001年通过收购客车品牌NEOPLAN来加强自身在高级旅游客车领域的地位。

在2004年中,安装有共轨喷射技术的D20发动机是MAN 在发动机技术领域的一个里程碑。MAN 是首个为满足经济性和环保性,并利用电子控制燃油喷射的方法改造发动机的商用车制造商。MAN还在2005年通过TGL和TGM的推广,使轻型和中型系列卡车现代化。通过采用废气再循环和微粒过滤器满足当时的欧4标准,完全不需要AdBlue添加剂。2年后,在重型车系列中又增添了两个车型促使了TGA 的成功:TGX被设计用于长途运输,而TGX则应用于需要良好牵引力的场合以及城市运输中。这两款车型使MAN 荣获了第七次“年度卡车”的称号,成为这一领域的纪录了。

2010年,MAN 开始了配有混合动力驱动的城市客车Lion's City Hybrid的系列生产。Lion's City Hybrid通过创新的混合驱动可实现最高节油30%。该车型迅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并凭借可持续发展的概念在2011年获得ÖkoGlobe奖以及

2012年的绿色客车奖。

MAN 迎战未来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汽车的研发已成为MAN 卡客车公司的主要目标之一。欧6这一最新的废气排放标准,在2012年对刚刚推出最新车型TG卡车的MAN 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通过燃油效率最大化来满足最为严格的要求。在2014年秋,MAN 推出了最新一代的发动机产品D38,该产品目前是商用车领域百年发动机发明史中的高潮部分。此款高效节油的欧6柴油发动机动力可达640马力,并使用了两级涡轮增压器。

当前产品开发的动力是可持续发展、公司内部的气候目标、一般的政治条件以及有限的可用燃料资源。因此,MAN 考虑了多种可替代驱动概念的未来发展方案。在所有的应用领域当中,商用车中的混合驱动装置将会成为未来的驱动概念。柴油/电力混合动力已经成为了城市客车的标准驱动。MAN 在2014 IAA 车展上推出了TGX Hybrid。这一款概念车是专为TCO-优化的卡车混合动力驱动推出的,在未来可能被用于长途运输。MAN 已制造了试验车的全电动重型卡车专门用于进行城市范围内的工作任务。该车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

压缩天然气(CNG)和生物沼气作为替代能源已可以投入使用。适用于压缩天然气的发动机也同样可以使用沼气,从而达到环保的目的。全新的Lion's City GL CNG天然气铰接式客车就是一个实例,此款车曾荣获“2015年度客车”的称号。天然气城市客车的制定范围将会在2016年通过配有CNG驱动的卡车产品所补充。

预测研究部门分析了全球大趋势并确定了未来汽车时代发展的方向。MAN 的研发人员已经致力于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例如当一辆安全车在保护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时便用得上这种技术。在未来,MAN 卡客车公司将会利用全新的概念来确保车辆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艾强 PA018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