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对话斯柯达首席设计师Jozef Kabaň

2015年08月25日 16:00:4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近日,斯柯达汽车首席设计师Jozef Kabaň先生在上海与媒体进行了关于新速派设计风格的对话,为大家阐述了斯柯达的设计理念

斯柯达汽车首席设计师Jozef Kabaň先生

问: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向我们展示了斯柯达汽车的全新设计语言,现在,我们观察到这一设计语言已经在全新斯柯达Superb这款量产车型上得以体现,对此您是否满意?

答:我们通过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向公众展示了斯柯达汽车可以将出色的功能性和独树一帜且极具情感张力的设计完美结合。全新的设计理念是斯柯达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全新斯柯达Superb是首款将这一设计语言全面付诸实践的量产车型。

问:在斯柯达汽车今后的发展中,为什么会赋予情感张力如此重要的意义?

答:一个汽车品牌必须与时俱进,这句话适用于其制造标准,同样也适用于其设计。过去,斯柯达汽车以卓越的功能性和超大的空间而著称。我们认为现在是时候将斯柯达品牌背后的情感张力展示给公众了。

问:在设计的过程中,您是否会把焦点放在斯柯达汽车的起源上?

答:是的。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正在回归本源。作为世界上最知名、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斯柯达汽车一直是汽车工业设计的先驱。比如,20世纪30年代生产的斯柯达Popular蒙特卡洛车型便是这其中具有传奇色彩的代表作之一。

问:水晶素在全新设计理念中有何意义?

答:斯柯达汽车是波西米亚的骄傲。全新斯柯达Superb清晰的线条、凹凸有致的型面以及精致的前大灯都是对捷克水晶切割工艺的致敬。这些设计精确用心、尽显品质。后大灯同样引人注目。

问:富有情感张力的元素和呈现方式是全新设计语言的精髓所在,在设计全新斯柯达Superb时,您是否以牺牲其功能性作为代价,以追求情感张力的表达?

答:并不是这样。事实上,美学和功能性被完美的融为一体。斯柯达汽车在表达情感张力的同时,也完整地保持了功能性。设计是全新的,但我们同样赋予了车型更大的尺寸。举例来讲,车身的宽度已经增加到了前所未有的尺寸,这也使我们的内部空间和行李厢空间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在B 级车市场,全新斯柯达Superb 在内部空间方面可谓无人能及。“Simply Clever”智慧解决方案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问:所以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实用性得以保留,而情感的表达为斯柯达汽车的设计奠定了基调?

答:是的,这正是我们设计团队的目标。在2014 年日内瓦车展亮相的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展示了斯柯达汽车所拥有的感性元素,并指明了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今,我们使这一概念成为现实——在全新斯柯达Superb 的身上流淌着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的血液。对于斯柯达汽车来讲,一个全新的时代已经来临。

问:凭借斯柯达汽车未来的车型,尤其是全新斯柯达Superb,您希望能实现怎样的目标?

答:对我来讲,每一款产品都是艺术之作。完美的作品不仅要遵从你的大脑,也要遵从你的内心。人们在看待一件事物时,不会简单的仅仅从理性角度去思考。生活远不止如此,等待被挖掘的美好事物比比皆是。

问:您能否用一句话概述全新斯柯达Superb的精髓?

答:全新斯柯达Superb将给每一个人带来惊喜!

附一:关于Jozef Kabaň

1973年生,斯洛伐克人。在伦敦皇家艺术学院取得艺术硕士学位后,进入大众汽车集团,曾参与布加迪威龙的设计工作。2006 年,他开始负责奥迪的外观设计。从2008年至今,Jozef Kabaň一直担任斯柯达汽车首席设计师。

附二:关于Jozef Kabaň与全新斯柯达Superb

“当我们的眼睛看到新鲜事物时,可能是一个面包卷、一件家具、一个人或一辆车,它总是扮演着侦察兵的角色。”斯柯达汽车首席设计师Jozef Kabaň先生说道。当然,他明白这句话的真实含义:“当我们第一次遇到某个人,是通过眼睛形成了对她或他的第一印象,而这一切都是在无意识的状态下发生的,在这之后才可能会有进一步接触。如果这个人魅力十足,让你想去认识他或她,那就变得很简单。你只要笑着走近对方,介绍一下自己,说些话,对方做出回应。再之后,你们就有可能开始谈话,或者也可能没有交谈。”车也如此,遵循着这样的游戏规则:“如果一辆车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就会凑近仔细看看。如果没兴趣,我就会走开。”

“为了设计出既能满足美学要求,又适合量产的汽车,就需要拓宽视野,而不能局限在汽车制造这个相对狭小的领域。比如放眼建筑领域,因为建筑领域同样需要用形状和线条来创造一个既美观实用又可以被大众接受的事物,”Kabaň解释说。

2008年2月,Jozef Kabaň受命为斯柯达这个承载着悠久传统的品牌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我生活在一个梦想的世界;我想成为一名设计师。突然间,这些梦想就成为了现实——与斯柯达汽车同行,与公司全体同仁共同努力。这是一家代表了品质与技术的公司,也是一家给予员工自由空间的公司——如果你知道怎样运用这份自由。”对于Kabaň而言,加入斯柯达汽车为他开启了一个全新却又熟悉的世界。“这是一项令人兴奋的挑战,毕竟我是与斯柯达汽车共同成长的。”

现在,Kabaň已经找到了让斯柯达品牌焕发活力的源泉:“斯柯达汽车不仅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制造商之一,而且早在20世纪30 年代,斯柯达品牌便已引入了美学和技术创新,在当时影响了整个汽车产业。”上世纪90年代,大众汽车集团入主斯柯达汽车为公司未来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包括拥有极致细节与卓越品质的时尚车型的研发和生产。“在第一阶段,为了保持客户信任度,并赢得新的消费者,斯柯达汽车主要关注的是产品品质和功能,有意识地塑造一种理性的形象,以此为自己树立良好的声誉。”但是,Jozef Kabaň及其设计团队认为现在到了让这个理性品牌展露更多情感的时候了。

为此,他们立足于斯柯达汽车的设计传统:“全新斯柯达Superb能给人惊喜。我们认为每一位消费者都有权购买美好的事物——购买全新斯柯达Superb即是将美好的事物带回家。在过去的几十年间,Superb一直都是斯柯达品牌的顶级车型,它代表了品牌未来的价值观和理念,是斯柯达历代车型的先行者。这就是设计的责任——必须是未来发展的风向标。”

在2014 年日内瓦国际车展上,斯柯达汽车叩响了设计革命的发令枪。也就是在这届车展上,斯柯达“Vision C”概念车首次亮相,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通过这辆车,Kabaň不仅向大家展示了斯柯达汽车突出的设计能力,而且也预示了在即将到来的设计新时代,他的团队将为量产车型创造出新的惊喜,一件出类拔萃的惊世之作——全新斯柯达Superb。

“我们对自己制造的汽车充满自信,但绝不自以为是。对于那些想要借爱车大肆炫耀的消费者而言,斯柯达汽车可能不是他们的最佳选择。”Jozef Kabaň知道他的标签代表着什么:“我们是一家为大众消费者制造量产车型的汽车制造商,当然,我们的汽车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振奋人心。如果我们突然将一辆古怪的汽车推到消费者面前,那绝对不是明智之举,因为有一件事情是非常明确的:卓越无需任性。一款日常用车如果舍弃空间、实用性以及适宜性方面的优势,那就是本末倒置了。我们要证明斯柯达汽车可以两者兼顾:实现美感与功能性的完美结合。”

在Kabaň先生的设计团队将全新斯柯达Superb呈现给大家的那天,所有团队成员都站在他们的工作成果旁边,感受着成功的喜悦。这款新车型将斯柯达品牌的传统优势与全新的大气外观相结合。线条的巧妙运用唤起了人们的情感共鸣。

在全新斯柯达Superb上,霸气的散热格栅上方嵌有斯柯达汽车标识——宛如宝石般熠熠生辉——设计团队为这件雕刻作品设计了抛光表面,这道工序可谓费时费工。前大灯也不再只是光源,还扮演着配饰的角色。巨大的发动机盖无疑给制造团队带来了不少的麻烦,不仅因为它制作复杂,而且还需将艺术融入这块金属。这个设计大气、精致而又凹凸有致的金属板比任何其他部件都更具说服力——如果你希望在车身上找到能够体现全新设计语言的部件,那么这块金属板将是最佳选择,它体现了斯柯达公司的精神。

精准的侧身线条从前大灯一直延伸至汽车尾部——生产技术人员的另一杰作——相对突出的轮罩使斯柯达Superb 更显动感。让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运动感十足的车轮拱罩不仅没有破坏该车优雅的外观,反而使其整体更为优雅。为了全面领略这一解决方案的精妙之处,我们有必要细致地观察一下这款车。从对细节的关注,我们可以看出打造这款顶级车型所需要的高超工艺以及耗费的时间——诸多细节都需要经过几番设计、修改,最后才能在生产中正式采用,以完成这件独一无二的杰作。也许正是对完美的不懈追求,才让斯柯达汽车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我们希望全新斯柯达Superb带来惊喜,“Jozef Kabaň以一位观察者的口吻说,就像一位挑剔却又因满意而感到自豪的父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