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沃尔沃卡车重新定义“高效运输”

2015年08月27日 18:01:35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5年8月26日,中国上海——第七届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活动——“至臻致远 高效同行”颁奖典礼暨“至诚致远 ‘沃’以载道”物流沙龙在上海圆满落幕。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活动在中国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6届,并且已经被打造成为沃尔沃卡车全球市场的一项标志性重大赛事。而与历届赛事不同,本届大赛决赛采用全新竞赛模式,推动最大盈利平均速度区间值概念,改变传统观念下的通过低速节油而增加利润的理念,旨在诠释真正意义上的高效出行。同时,沃尔沃卡车搭台物流沙龙,物流行业领军代表齐聚一堂,建言献策,共商物流行业成功之道,合力推动行业前进,提升整体行业效能。

颠覆赛制 开创历史

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大赛旨在提升驾驶员安全驾驶技巧的同时,大幅降低油耗,为企业乃至环保事业做出沃尔沃卡车的专属贡献。第7届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中国区决赛采用全新竞赛方式,不再采用过往6届沿用的封闭式竞赛模式,转而选择长途载货运输实战竞赛。

往返实战赛的冠军组:宗健和丁国鑫

最终,来自全国4大赛区的优秀驾驶员选手共计16人,分成2组,驾驶沃尔沃FM460 62T型卡车参与比赛。每两名选手驾驶一辆卡车,进行北京-上海或上海-北京路段载重运输。北京出发路段设在嘉里大通物流中心,上海设在徐氏龙晨物流中心(北京-上海额定时间为19小时,上海-北京为18小时)。

同时,为公平起见,3台比赛用车均为徐氏龙晨物流有限公司采购的同款、同批次沃尔沃FM460 62T车型,且均安装了第三方监测工具——汇通天下的车队管理系统G7,用以实时监测车辆的各项操作数据,包括油耗、刹车、发动机数据等。最终,通过整体运输效果的评比,比如油耗、时间、平均速度及载重量等因素综合考量,选出每组第一名的两位驾驶员,共计4人,参与在上海举行的最后总决赛。

全新赛事规则,旨在向重型卡车节油驾驶——低速节油传统观念发起挑战,将行驶途中的实际状况纳入节油驾驶考量。通过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大赛的实测,及沃尔沃卡车全球领先的TPOL(全生命周期盈利性测算)显示,理念上的低速驾驶固然可以取得一定的低油耗,却抛弃了运输时效,结果并非一定取得更多盈利。以本次比赛为例,取得上海-北京线第一名的两位驾驶员宗健和丁国鑫,驾驶沃尔沃卡车FM460 62T车型,在车货总重为50吨时,全线平均行驶速度在70公里/小时,同时取得油耗28.2L/100KM。通过测算,该车已经达到相对比较高的盈利水平(以卡车全生命周期来进行计算)。而对于重型卡车而言,平均速度达到68-73公里/小时,而百公里平均油耗为28.2L左右,还远未达到沃尔沃卡车的极限。这样一个平均速度,处于沃尔沃卡车的最佳驾驶区间值内,能够获得更经济的油耗,这意味着车辆在整体生命周期内能够承担更多运输任务,营业收入增加最多达10%。因此,选择高完好率的卡车,并采取最佳驾驶区间值,在全生命周期中,保证安全及油耗的情况下,从事更多的运输任务,从整体上为运输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利润。

最终,来自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的宗健,以百公里25.7升的出色油耗成绩在决赛中一举摘得桂冠。宗健是一位拥有多年卡车驾龄的老司机。赛后,宗健师傅激动地表示:“能够斩获本次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大赛中国区的总冠军,我非常激动。激动的不仅仅是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因为通过培训及比赛,让我打开了思路。以往的节油理念,即开的越慢越省油,利润越高的概念是不准确的。通过计算载货量,选取合适的驾驶区间,不但能够控制油耗,更是提升了整体的运输效率,从而为我本人,乃至公司带来了更大的效益。”

接下来,宗健将代表沃尔沃卡车中国,出战九月份在泰国华欣举办的沃尔沃卡车亚太区总决赛,与来自各国的节油高手同台竞技。

探索未来 驱动未来

沃尔沃卡车专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配套服务,而且同样重视行业的正向发展。在高效节油大赛颁奖典礼当天,沃尔沃卡车还同时举办了“至诚致远 ‘沃’以载道”物流沙龙。

沃尔沃卡车“沃”以载道物流沙龙

沃尔沃卡车为物流行业搭建交流平台,诚邀来自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家参与到本届物流沙龙,分享其自身与企业发展的心路历程和成功经验,为其他物流企业所借鉴。上海佳吉快运有限公司董事长付长明表示:“大家都了解到了当前严峻的市场形势。我认为物流企业要想获得长远发展,还是需要优质的进口卡车的。要从全生命周期成本来看,其实投资进口卡车的投资回报率还是很上算的,一般3年以后,就能回本。而国产卡车虽然首次投入有优势,但是3年后基本就要淘汰了。而这正是进口卡车黄金时段的开始,更不要说2手残值了。所以,当下的物流企业可以更多的采用进口卡车,特别是像沃尔沃这样的进口卡车,对企业的形象也是有益的。”

中通物流代表陆顺怡也分享道:“使用沃尔沃卡车品牌后,提升整体运营效能并降低了运营成本,加上成熟化的管理,可以帮助我们大展宏图。”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物流行业发展,“至诚致远‘沃’以载道”物流沙龙还就高效运输与驾驶员管理等专题进行了深度讨论,沃尔沃卡车客户解决方案专家杨光喜对此进行了讲解。同时,为应对高效物流,沃尔沃卡车进一步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FH和FM的车型,搭载优越于竞争对手的大马力配备低速比车型,丰富了沃尔沃卡车产品系列的同时,向客户提供了助力其应对不同运输线路需求的更多针对性车型,重新诠释了高效运输的定义。

随着网购逐渐普及,电商的急速兴起,对于快递、专线物流和冷链物流的高效性运输提出了全新的挑战。正是电商物流对时间与配送保障近乎苛刻的需求,令其对物流运输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输车辆的高效性也成为考量标准之一。为助力用户应对这一挑战,沃尔沃卡车提供了高出勤率的产品,一方面得益于优异的车辆性能,另一方面也需要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以及各项独特的软性产品进行支撑,将卡车的完好率提升到全新标准,助力用户的卡车始终奔走于各条运输专线当中,取得最大的利润空间。

而对于驾驶员管理方面,沃尔沃卡车深知,优秀驾驶员是物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留住优秀的驾驶员,提升其驾驶技能,为其提供更加宽广的职业发展道路,对驾驶员群体、企业及行业的正向发展都有所助力。因此,沃尔沃卡车持续开展各项驾驶员关爱项目,比如沃尔沃卡车绿色驾驶培训学院的成立,旨在助力向全社会推广安全、节油的绿色驾驶习惯,共同推进道路零伤亡的愿景,并助力更多驾驶员早日实现驾驶沃尔沃卡车以及进入先进物流企业的职业梦想。在探讨中,沃尔沃卡车能力拓展总监张健提到:“驾驶员管理已经不单纯是管理驾驶员的各种驾驶行为了,物流公司与驾驶员也不单纯是雇佣关系,驾驶员现在正逐渐成为了物流公司的众筹方或者小股东,这样能够提高驾驶员的工作积极性、主人翁责任感,进而提高公司整体运作效率。“

沃尔沃卡车高效节油先锋评选颁奖典礼

沃尔沃卡车中国区总裁陆博天在现场表示:“沃尔沃卡车始终坚持将用户利益作为核心工作内容,无论从产品研发上,还是举办像高效节油大赛这样赛事上。去年,自全新车系进入中国市场后,我们今年又对优质的服务做出了进一步的提升,比如通过将“精于心・简于行”的金牌服务协议搭配主流物流车型推向市场,提升客户满意度的“‘沃’承诺“的推出以及为客户量身定做的各种服务套餐等形式和活动。当然还有今年继”一字马“后的另一个大热门——“现实之路“。同时,在节油大赛中所体现的全新理念,最佳平均速度区间值理论更是将我们首创的TPOL(全生命周期盈利性测算)原理进一步得到数据与理论的支撑,为企业运营提供全新的思考与运作方向,推动物流行业升级和进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