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听日系车讲“零事故”的故事

2015年11月13日 15:13: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李明徽

今年,北京的第一场雪来得出人意料得早。而这场突如其来的雪,也增加了它来临前后,北京地区车圈两场活动的肃杀之气,虽然活动现场高歌劲舞,仍难掩盖两场活动的同一主题所带给人们的忧虑:安全。但是,活动要提倡的调调,却也像大雪里提前供给的暖气,给了人一丝惊喜和温暖:“零事故”。

提及日系车,跟德系车相比,你心中首先浮现的首个印象是什么?是节油,还是实惠?恐怕这些美好的词汇难以瞬间突现,也许更多的是愁云萦绕下的一个词“安全”。

11月5日,斯巴鲁发布了“安心•安全”的品牌理念。斯巴鲁称,57年来,从技术到性能同样在不断创新,打造“零事故”车辆,实现的“全方位安全(ALL-AROUND SAFETY)”。这让在场的记者觉得是“抢了沃尔沃的话”。

时隔一天,11月7日下午,在以“为了所有人的安全”为主题的,2015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在北京交通大学启动仪式上,来自清华大学的汽车工程系教授,汽车碰撞实验室主任张金换再次提起了2005年,发生在杭州的“婚礼门”事件,雅阁车作为婚车,迎亲路上遭遇车祸,撞到路边隔离带上,车身被当场“腰斩”,十年过去,那场不幸的阴霾还是让人记忆犹新。

日系车到底有多安全?让我们一起听听涉事企业怎么说?

车身安全到底靠什么?

早在2007年,广汽本田就提出了“Safety for Everyone(为了所有人的安全)”的安全理念。这一安全理念包含四个层次,从0层次的安全教育、1层次的主动安全、2层次的被动安全、3层次的事故救援,突出在交通社会中“人”的重要性,并将汽车安全的关注重心由驾驶员覆盖到乘员与行人。

针对最具争议的日系车被动安全问题,广汽本田技术部产品技术科科长刘小锐向现场人员详细讲解了具有Honda特色的安全技术:“良好的车身结构是事故发生后保护成员的第一道屏障。本田在被动安全上,ACE是我们世界首创的技术,作为一种高级兼容性车身设计,是基于吸能和分散的理论来进行设计的。它改变了普通车身设计的两条前重梁做单一吸收碰撞能量的结构基础,增加了可以吸收能量的上横梁和下边梁,并在车底增加了两条分散能量的路径,有效的分散了碰撞时的冲击力。在小重叠率的碰撞中,ACE独有的下边梁,在碰撞时可以通过合理的弯曲、变形来吸收能量,从而保持乘员舱的形态。”作为权威技术专家,

张金换教授十分赞同刘小锐的观点:“很多人问我,包括很多媒体朋友,钢板薄厚跟汽车安全到底有没有关系,有多大关系。汽车钢板薄厚是老生常谈。汽车钢板越厚越安全?这是大家普遍存在的一个误区。测定一辆汽车安全问题,汽车钢板的薄厚只是其中因素之一,汽车作为一个整体,在发生事故时,主要通过车身变形吸收能量。因此车身结构和车内对成员的约束系统,比如安全带,安全座椅等才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在此次活动的被动安全展览区,2014年广汽本田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高速碰撞试验的两辆第九代雅阁(Accord)首次对外展示。另外降低行人伤害实验室则通过行人假人碰撞试验的形式,介绍了第三代飞度(FIT)领先的行人保护技术,发动机罩、前保险杠、雨刮器均采用吸收冲击或缓冲设计,最大限度减轻对行人的伤害。

安全在车身上,更在人心里

汽车安全只有车身安全就够了吗?刘小锐称:广汽本田考虑的是所有人,所有人包括了参与道路交通的每一位,自身车内人员安全,对方车辆人员安全,和行人。广汽本田在结构设计上为了保护行人,在整车与零部件设计方面都做足了功课。在发动机罩、发动机罩铰链和车顶罩等方面,均基于行人保护的理念,对零部件软硬度,碰撞后的变形度,退缩吸能方面都做了充分设计。”

广汽本田技术部部长张卫国表示:“乘员舱不变形,高强度车门自由打开,高强度钢板等等,这些对于行车安全是相对的,不是绝对的,最主要的是人的意识。”

张金换向我们提供了一些发人深省的数据:98%的交通事故都是人为的主观因素造成的。

为了是能从“人”入手,提升广大车主的安全驾驶技能,更要提升其他道路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广汽本田在中国成为了第一个进行公共安全驾驶教育的车企。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足迹遍布全国数十个城市,誓将安全驾驶的理念植根于车主、准车主的心中。除了面向车主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广汽本田还于2011年在广州建成了广汽本田青少年汽车安全科普展厅,向未来的道路使用者以及未来的驾驶者传播交通安全知识。

汽车消费“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来自J.D. Power的数据显示,80后、90后在新购车群体中所占的比例由2010年的38%上升至2013年的53%,首次超过70后群体。而另一份调查则显示,预计未来十年90后将占到全部消费群体的近65%。汽车用户持续增长并且日渐年轻化的同时,道路交通安全问题也面临诸多挑战。为此,2015广汽本田安全中国行走进校园,向未来的90后车主们传播汽车安全知识,介绍最前沿的汽车安全技术。广汽本田希望携手全社会,为共同创建一个“零事故”社会而持续努力。

被“误读”的斯巴鲁

斯巴鲁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学军介绍:早在还没有第三方安全评测机构和标准的50多年前,斯巴鲁就开始按照自己制定的安全标准设计和开发汽车。以往也许中国对斯巴鲁的印象集中在技术操控和运动的层面,而实际上安全才是斯巴鲁最突出的特质。”

早在57年前品牌创立之初,选择了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和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这一理想汽车技术组合。由此实现的高操控性能也就是主动安全性能成为今天“全方位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汽车产业全新发展的时期,斯巴鲁形成了“全方位安全”包括四个方面,即初始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和预防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