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德系启蒙者-解码德国宝沃百年传奇

2015年12月02日 11:48:1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翻开世界汽车工业的百年历史,其中不乏人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相比之下,德国宝沃汽车更像一个与世人擦肩而过的传说。

BORGWARD(中文译名“宝沃”),一个被德国汽车工业雪藏了半个多世纪的品牌,一段代表了德国汽车发展和经济史的传奇缩影。如果不是谜一般地戛然而止,曾与奔驰齐头并进的宝沃,也一定会成为家喻户晓的经典品牌。

源于德系创新 能效汽车技术的奠基者

德国汽车工业是全球汽车工业的开拓者与引领者,无论是高效发动机技术、智能汽车技术,还是轻量、小型、节能等多种汽车技术上,都留下了德国汽车工业的深刻烙印。如果赋予德系汽车一个共同的标签,那一定是“精密•高效”。而德国宝沃汽车正是德国精密•高效标签的创造者。

20世纪50年代,全球经济正日渐复苏。此时,美国、英国车企正飞速发展,而经历战争浩劫的德国汽车如果要与英美汽车进行抗衡甚至实现新的超越,势必要在技术层面进行全新的突破。显然,德国宝沃汽车已经清楚地认识到这一点。极具洞察力的卡尔•宝沃认为,随着汽车的普及,未来能源将更加稀缺,因此致力于提高燃油可利用率,提升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将成为发动机主流趋势。为此,德国宝沃汽车决定与博世联合开发缸内直喷发动机,并于1952年,将新研发的缸内直喷发动机率先应用到Goliath GP700E中。

德国宝沃汽车与博世汽车联合开发的全球首款缸内直喷发动机

与之前的发动机相比,缸内直喷技术革命性地改变了汽车发动机的喷射方式和燃油方式,可以更大限度的将单位燃油功效进行发挥,从而赋予汽车以更强的输出功率,让燃油的高效燃烧成为可能。而这部装有缸内直喷二冲程发动机的Goliath GP700E于1952推向市场后,立刻引起了巨大的轰动效应,由于采用缸内直喷式二冲程发动机,使得Goliath GP700E成功地将油耗降低30%以上,而功率却提高到了20%。当时有媒体评价:“这是一款划时代的动力之车,它的问世,使得节能与动力不再是矛盾体。

全球首款应用缸内直喷技术的Goliath GP700E汽车

自从德国宝沃汽车将缸内直喷技术在Goliath GP700E首次应用后,奔驰、宝马等车企纷纷仿效。1955年,奔驰将缸内直喷四冲程汽油发动机应用到跑车300SL上,随后,多家德国企业如宝马、西门子等均跟随其研发脚步,深耕直喷技术的发展潜力,成功开启德国汽车追求高效动力的先河。时至今日,缸内直喷技术依然是汽车发动机的主流技术,而德国宝沃汽车无疑成为该技术的鼻祖,它的创新研发及应用,更是开创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的一个全新里程碑。

拒绝循规蹈矩 跨界设计的开拓者

如果把宝沃比喻成一个人,除了大胆、前瞻、前卫这样充满个性色彩的标签,更有突破、变革、拒绝传统这样极具冲击感的印记。1955 年4 月,一辆未来风格的汽车在夜色中的不莱梅街头穿行而过,瞬间吸引世人的目光。它的外形犹如太空船一般,有着银色的机身和超大尾翼。原来,这是来自宝沃测试部门的新款车型,公众给它取名为“梦想之车”。

“梦想之车”的蓝图首次引入飞机的跨界设计,外形仿照飞机样式,驾驶舱则被设计成360°无死角座舱,司机和乘客将顶部有机玻璃推开后就可以直接攀进座舱;为达到出色的空气动力效果,车体采用轻量化材质,并结合汽车的工学设计与飞机的空气动力学,使整车具备良好的气动外形;新研发的盘式制动器也在该车型中开始投入使用。动力上,“梦想之车”采用当时极为少见的四缸卧式对置气缸发动机,2.5L排量可以输出125马力的强劲动力,使车速轻松达到200km/h。

在“梦想之车”的研制过程中,宝沃最终觅得汽车工学、经典美学与跨界素的最佳平衡点,超轻结构的应用、气动布局的突破以及造型设计的变革,都给当时的德国汽车工业带去了独特且新鲜的视角和思维,开创了注重动力性能与设计美学的平衡与统一、相融共生的设计理念,为战后德国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全新思路。

科技驱动创新 舒适体验的践行者

如果说汽车从诞生到大规模生产归功于生产效率的提升,那么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则更主要归功于让复杂的操控变得更加简单易懂,让驾驶更加舒适,使得人人都可以进行随心驾驭,随心享用。而在德国,德国宝沃汽车无疑开创了简易操控和以科技定义豪华的全新格局。

在20 世纪50 年代初期,自动挡仍然是一个非常前沿的概念——当时没有一家欧洲汽车制造商提供自动挡车型。而德国宝沃汽车却整合了当时最杰出的工程师,历经探索与突破,终于在1953 年实现了自动挡的技术性突破,并在同年应用到Hansa 2400上,成为了德国首款提供自动挡选项的豪华汽车。创新的三挡变速器和液力变矩器完全由宝沃汽车独立开发完成,更是完美展现了德国宝沃汽车的创新思维和实力。

德国首款提供自动挡选项的豪华汽车Hansa 2400

继自动挡技术实现突破后,德国宝沃汽车又将创新视角转移到提升舒适性上。为了让车身更加平稳舒适,德国宝沃汽车开始对汽车减震系统进行改良。1959年,德国第一款装配自动平衡空气弹簧的轿车P100问世,该车由于采用了六缸马达和超大空间设计,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舒适驾乘体验,而德国宝沃汽车的创新举措,无疑激发了德系汽车追求舒适性的热情。

德国第一款装备自动平衡空气弹簧的轿车P100

时至今日,“德国制造”早已成为高品质与高技术的代名词。窥其根源则不难发现,这沉甸甸的四字背后是德国人对机械、对性能永无止境的追求。事实上,无论是在能效技术、智能领域上的成就,还是对轻量艺术、跨界设计与舒适体验的探求,都体现着宝沃作为纯正德国品牌的一丝不苟与精益求精。可以说,对机械与创新的狂热追求已经融入在宝沃的血液里,这也是其暌违半世纪后重归历史舞台,却仍能吸引世人关注的理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艾强 PA018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