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中国还需要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吗?

2017年06月20日 09:00:4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同事小李是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职场新人,来公司上班不到一年。最近,为了让他上下班方便,老爸特地赞助了15万购车款。可是去了几趟车市之后,小李却从当初的欣喜变成了抱怨:“怎么看那些车都像是给我爸的,除了外观略有不同,里面完全一样,根本不是我的菜!”

小李的抱怨并非个例。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消费时代,几代人财富的积累,家庭、个人的消费观念开始转变,新的消费场景不断出现,就好比姑娘们的衣橱里,永远都缺少一件现在想穿的衣服。而随着85后、90后这些都市里更年轻的族群踏入社会,享受性消费、个性化消费和超前消费需求爆发。

根据公安部上牌数据显示,中国新购车用户中90后比例在2015年已上升至58%,并呈持续上升态势。90后无疑是当下汽车消费的生力军,95后也即将加入。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是物质丰裕的一代。如果说,他们的父辈对于汽车的需求是从拥有到性能更好,他们考虑的则是:哪款车才能和独特的我更搭?我并不在意别人看法,只要我喜欢。

年轻力量崛起 又一个新品牌登场

小李的抱怨或许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在汽车领域, 尽管中国市场已有400余个汽车品牌,但去年,还是有十几个新的汽车品牌加入进来,其中有新兴的电动汽车品牌,有主打轻奢的品牌,也有主打年轻的品牌。

最新得到的消息是,6月27日,在“千年大计”的雄安,又一个新的汽车品牌——君马汽车即将发布。据了解,这是一个以“年轻”为标签,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造的年轻化汽车品牌。如此看来,这或许会是一个比年轻更年轻的品牌。

一个个层出不穷的新品牌,也一次次让人们发问:这个市场还需要一个全新的品牌吗?

这也从一方面体现出中国汽车市场旺盛的需求。同时也说明,现有的汽车品牌已经满足不了庞大的中国汽车市场,特别是新一代年轻用户多化的需求,市场细分化的程度正在加剧。

对年轻消费者的争夺已经成为一场战役,而这场战役并不是今天才打响的。早从2001年开始,德系豪华品牌就先后重新设计和引进更为时尚、年轻的小型车,深受年轻精英人群青睐。现在,许多豪华品牌推出的新一代车型都不约而同地定位年轻用户——尽管这些车型的购买者可能并非年轻人。

但看他们大谈年轻化,总觉得有点别扭。动辄有着几十上百年悠久历史和庞大用户群体的品牌,怎么能在一夜之间做到年轻?他们能够与日积月累形成的品牌形象一刀两断吗?他们能够在取悦新一代的同时,满足现有用户的需求吗?对于这些老江湖来说,年轻是优势,也是包袱。

这无疑为这些新品牌的崛起留下了机会和生存空间。

需求在变 品牌也要变

在手机界,曾经的诺基亚,地位无人撼动,然而苹果却凭借智能手机颠覆了整个江湖。

但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苹果的霸主地位没有坚持多久,就被三星夺走,之后霸主不断更迭。2016年,华为凭借智能技术的突破,OPPO、VIVO则凭借拍照、音乐等针对年轻用户的高度个性化功能异军突起,跻身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前五,而苹果已经跌落到第三。

没有做不到,只有不需要。就像十年前,我们不会想到从北京到上海只需6个小时,不会想到网上支付会取代现金交易,不会想到有共享单车,也不会想到足不出户可以全球购。

回到这个新品牌——君马汽车,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答:它将如何针对年轻用户研发新产品?多元化需求与大规模制造本身就是是一对矛盾,它将如何平衡?它的产品能给小李这样的年轻用户带来怎样的满足?

君马汽车,让人充满了好奇。这个新品牌或许会对现有汽车格局有着大胆的挑战和突破?我们期待它的成功,期待它能给这个时代带来新的变化。

这个时代还需要一个新的品牌吗?

纵观世界汽车百年史,无数的品牌在社会变革中或消失、或崛起,存活至今的不过是其中的少数,这是市场的选择,更是时代的选择。历史给予每一个品牌的机会都是相同的,唯有与时俱进,满足每一代消费者的需求才是保证基业长青的硬道理。

中国还需要一个新的品牌吗?

君马汽车,6月27日,雄安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周文月 PA004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