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厂商资讯>厂商新闻>正文

第二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年10月24日 07:25: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汽车讯 北京10月20日电 20日,2017(第二届)国际智能网联汽车合作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由新华网、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等单位联合主办。

新华网汽车事业部总经理梁懿在论坛致辞中表示,新华网作为具有传媒属性的互联网公司,高度关注智能网联产业的发展,始终不断探索、加快推进科技与传媒深度融合方式,愿意助力中国汽车行业在这场智能化革命的潮流中,抓住机遇占据先机,掌握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市场的主动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理事长付于武在致辞中表示,低碳化、电动化、智能化是中国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三大趋势。在智能网联的开发方面,汽车行业高度认同,没有任何分歧。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发展政策。付于武认为,中国政府在智能网联方面完全能够引领汽车产业,要发挥制度优势和产业优势形成协同。智能网联在中国可以形成优势,包括节能汽车的升级、传统汽车的改造,加上电动化、智能网联、小型化以及政府强有力的扶持,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智能网联汽车整个技术路线的特点来看,中国汽车研究院智能测试评价中心主任陈涛表示:“第一、它是一个颠覆汽车的跨领域的技术。第二、网联化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作用和意义。第三、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不再局限于汽车,而是汽车生态大环境。”中国汽研的“I-VISTA智能网联汽车评价体系框架”,用一套权威、公信的评价体系,终结国内智能网联汽车各行其是、任性生长的时代。依托中国汽研深厚的技术及设备优势,借助丰富的硬件和基础设施,i-VISTA能够模拟出盲区预警、变道预警、行人预警、紧急制动、车速诱导、自动泊车、隧道行驶等50个真实生活中的道路交通场景,以便进行智能网联车的测试。

在论坛上,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研究员王曦光博士指出,智能物联时代下,媒体行业和汽车行业将拥有全新的生长空间,基于生物传感与人工智能技术支持的个性化服务将是未来行业趋势。王曦光透露,新华网从需求出发,进入车生态体系,充分发挥传媒广泛连接特性,介入生物传感与人工智能领域,在大数据为核心的物联网时代寻求突破。新华网希望能够把人和车进行连接,以人为中心打造一个以车为媒介的媒体生态空间,打造一个全新的车媒体生态,并创造基于新连接关系而构建的业务模式和技术理念——需求+车+新技术与业务模式。“小唛指环”将生物传感技术应用到智能安全驾驶领域,能够实时监测驾驶员的疲劳状态,是打造车媒体生态空间的重要一步。目前,新华网还正在与公安部交管局等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展开“车媒体”联合实验计划,建立联合实验室,共同在生物传感、人工智能领域开展车内外生态媒体研发,追踪/分析乘客行为习惯及生理数据的需求变化,获得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的全球领先竞争力,提前布局未来“车媒体”生态空间的实现。

在本次论坛上,青岛特锐德集团副总裁周君提出,要以“充电网、车联网、能源网”三网融合,引领未来。电动汽车作为移动式储能的重要载体,将成为这场以新能源变革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佳引领。随着充放电技术的实现,电动汽车的属性将被重新定义,其中三分之一载人、三分之一载数据、三分之一载新能源。但是,在电动汽车充电方面,目前大部分以传统充电桩无序充电为首的技术路线,只会继续加大电能峰谷差距,造成电力不平衡。预计2030年,中国将有8000万辆电动汽车,每天的充放电量将达到30亿度,占50%以上的用电负荷将给电网带来极大压力。因此,特锐德提出了建立面向2020-2030年的汽车充放电网发展方向,利用充电网的群管群控、有序充电进行削峰填谷,减少弃风弃光现象,提高新能源电利用率,让新能源车用上新能源电。10月15日,特锐德“汽车充电网”与“新能源微网”双向融合系统的发布,该系统使相对独立的电动汽车和新能源微网产生交互,实现能量双向流动、多能柔性互补,开启一个能源新时代,并引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在畅谈“智能网联 重塑汽车格局”的思想交锋环节,由中国汽车评价研究院院长李庆文主持、中国汽车研究院智能汽车测试评价中心主任陈涛、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陆皓、青岛特锐德集团副总裁周君、美国高通公司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作为对话嘉宾,对中国智能网联的现状以及趋势和前景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中国汽车研究院智能汽车测试评价中心主任陈涛认为,智能网联最大的特点是网联。它带动的不仅仅是汽车产业,同样带动的是整个社会。智能网联技术最重要的意义是在于它对未来社会生态变革的影响,不管是现在的出行还是共享经济。未来如果再加上无人驾驶以及更先进的网联技术,共享经济、共享出行,会得到一个质的飞跃。

北汽新能源营销公司副总经理陆皓表示,车联网的发展,不仅仅是汽车行业一个方面的事情,应该是各行业共同参与,让智能互联变得更有效。智能网联不仅仅是电动汽车的事情,是一个未来趋势。

青岛特锐德集团副总裁周君表示,规模是智能网联实现的一个前提,未来智能网联一定是基于海量应用。作为专门为电动汽车充电考虑的企业,特来电在三年前做电动车充电就在思考,一辆车充电好解决,一群车充电就不好解决,由此产生“汽车充电网络”的概念。未来电动汽车将在车联网和能源网之间起到连接剂的作用,发挥出它的价值。基于这个思考,特来电产生了双网概念和微电网的概念,让电动汽车的能源价值发挥出来。

美国高通公司技术标准高级总监李俨表示,高通已经为全球超过两千万辆汽车提供LTE或其他蜂窝技术,通过利用网联技术,拓展汽车的功能。智能网联汽车是整个智能交通系统中的重要环节。高通希望利用通信技术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同时也希望在标准体系建设中发挥更多作用。

当日还颁出了“最受关注智能网联新车”等多个智能网联汽车奖项。以下为获奖名单:

最受关注智能网联豪华轿车——红旗H7

最受关注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北汽新能源ARCFOX LITE

最受关注智能网联新车——风光580

最受关注智能网联轿车——全新瑞纳

最受关注智能网联卡车——中国重汽HOW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