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东风雪铁龙-C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雪铁龙创享安全沙龙 2015年全面引入

2014年12月09日 06:36:1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汽车·导购 就如法语在世界语言中的地位相似,提到汽车安全与驾控技术,以雪铁龙为代表的法国汽车品牌同样是不可不提的。从开创先河的前轮驱动、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到全新意义的主动式液压悬挂系统,将新技术融合人性化体验是雪铁龙擅长的。就在近日,雪铁龙品牌在其上海的体验中心举行了一场以“独创科技 创享安全”为主题的沙龙,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博纳文先生以及相关工程师就雪铁龙品牌在安全技术方面的研发成果和理念进行了分享。

交通安全的三个级别:主动防护、被动保护、事故后救援

听起来真枯燥,这似乎并不像是法国人的一贯叙事口吻,说的直接点,雪铁龙对于汽车交通安全的理解就是把它分为了碰撞之前、碰撞之中和碰撞之后。顺理成章的,碰撞之前的安全主要在于规范驾驶者的驾驶行为、提升整车驾控性能和改善实际道路条件;而在碰撞之中则主要基于车身结构、安全配置的保护;而在碰撞结束后,更科学和及时的救援也可以进一步降低交通伤亡几率,为此,雪铁龙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在安全结构设计上,同时也针对救援相关规范进行了创新。

雪铁龙的一贯长处:基于底盘和制动的主动安全优化

客观的说,对于如何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性能,各个厂家的理解是有明显偏颇的,有些厂商习惯增加更多的电子装备来帮助驾驶员规避风险;而有些厂商更愿意从底盘或车身结构入手,雪铁龙显然属于后者,并且这已成为其延续品牌传统的一部分。

就如前文提到的,早在1934年,雪铁龙就实现了首辆前轮驱动汽车的量产(当时的汽车多为后驱),这包括液压制动以及独立悬架,这也成为了当代汽车主动安全设计的新标杆,而在雪铁龙品牌的新车型上,这些优势被进一步强化,同时重量更轻。

更多创新主动安全技术,2015年底左右中国用户会看到

无独有偶,在相关安安全配置方面,雪铁龙也是比较早应用的厂商之一,比如在上世纪60年代的DS21车型上就已安装了随动转向大灯,同时在后续的车型中得到了不断完善。想相应的,另一个有代表性的是超声波式传感器盲点监测,这项配置在2004年率先应用在了雪铁龙C4车型上,它可以通过外后视镜上的警示灯在车辆变道时给予驾驶者提示。当然,它还可以与车道偏离预警系统相互协作,这项配置最早应用于C6车型上,改进后使用摄像头的第二代系统则会应用在全新的C4毕加索车型上。

这里还有两项值得一提的配置,分别是智能巡航控制系统(ICC)和前碰撞预警系统(FCW),前者用于与前方车辆保持设定的距离,实现车辆的自动巡航;后者则用于当前方车辆突然减速或安全距离不足时出现碰撞警示。对于这全面的安全主动安全配置,中国用户会在2015年底左右看到装配新车。

被动安全技术并非只是拼钢板强度和白车身

用雪铁龙官方的话讲,雪铁龙不仅开创了很多汽车主动安全技术的先河,同时也是被动安全技术的积极倡导者,这是一项从汽车设计之初就要被充分考虑的事情,而不仅仅局限于白车身。比较有代表性的事件:雪铁龙在1960年便对2CV车型进行了首次碰撞测试,车辆以45km/h时速撞击了刚性墙体,并取得了良好成绩。这些优势也在后续的车型中得到了延续。

而针对被动安全方面的设计也是在车辆研发初期便已介入的,他们在法国有一个超级计算机中心,500万单的整车有限元仿真模型,基于每个模型,可以模拟计算出30个不同的碰撞工况。同时他们还有一家成立于1969年的交通事故学、生物力学及驾驶行为学的实验室,用于评估车辆的实际安全效果等。

这里有个用于行人保护的代表性配置:主动式发动机罩。它可以在遭遇行人撞击时,让舱盖在40毫秒内提升65毫米,以减缓撞击强度。这套系统由固定在车辆前保险杠横梁上的力传感器(光纤传感器)和两个带有压缩弹簧的执行机构组成,这项配置也已经在C6等车型上实现了量产。

更好的展开事故后救援,PSA树立了新标准

不仅仅是在主被动安全配置方面,在欧洲市场,PSA集团也积极投身到了安全救援方面的合作,同时也是ISO17840-1标准制定的领导者,这项标准主要是依据车型结构特性,制作安全救援手册,保证当车辆发生事故后,救援人员更科学和高效的施救。基于这些理念,PSA也有计划来到中国进行推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雪铁龙C5
雪铁龙C5
指导价:16.99-21.99万元
1.6T 1.8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99-21.99
中型车
1.6T 1.8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