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导购
凤凰网汽车>导购>多车导购>正文

走进德国格特拉克总部 汽车传动发展不止要高效

2018年07月10日 13:02:38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李志

凤凰网汽车 翁特尔格鲁彭巴赫(Untergruppenbach),位于德国的巴登-符腾堡州,世界著名的变速器制造商格特拉克(GETRAG)总部所在地。1935年,这家企业从制造摩托车变速器起家,直到今天已成为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传动系统的领先者;2016年,格特拉克成为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大家庭中的一员;2018年,伴随着“麦格纳动力总成2018国际传动论坛”的邀请,我拜访了格特拉克的总部,另外还前往位于诺伊恩施泰因(Neuenstein)的工厂,学习了一些关于双离合变速器拆解方面的知识。

总部建筑犹如田野中的一座艺术馆,水池中生活着日本锦鲤和睡莲。

相信我与很多初次来到格特拉克总部大楼的拜访者是拥有相同感受的:自然、灵活且富有想象力。事实上,这座总建筑面积近14000平方米的楼体和我们印象中的机械制造工厂总部有着很多不同。冰冷严肃的钢筋混凝土和砖瓦结构被更多的玻璃、钢材以及木材所取代,通透的建筑主体与远处的Stettenfels山景和近处的田园融为一体,散发着颇具生活气息的味道。同时,日本锦鲤、睡莲和更多植物也在环绕建筑的水池附近找到了栖身之所。更有趣的,尽管这栋现代化建筑占用了自然的土地,但屋顶也进行了严谨的绿化以及用于收集雨水的环保节能设置,让它从空中俯视依然像是田园的组成部分。可以说“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建筑设计理念存在于总部大楼的每个细节。格特拉克认为这样开放和灵活的空间设计可以鼓舞人心,激发员工的创造热情,杰出的企业总是特别在乎这些。

无论我们持怎样的态度,汽车电动化都已成大势所趋。

参与和报道由麦格纳动力总成主办的国际传动论坛,是我此次德国之行的主要目的。如前文所提及的,2016年1月,麦格纳国际以19亿美收购了格特拉克集团,并划分到动力总成事业部。对于格特拉克而言,成为麦格纳大家庭中的一员,意味着更宽广的发展机遇与合作可能;对于麦格纳来说,拥有世界领先的变速器制造商,对于产品线的完善和带动全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处在汽车技术的更迭期。来自麦格纳的研究数据:到2025年,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车型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将达到63%-70%,到2030年将增长到79%-84%。也就是说,无论你、我、他持怎样的态度,汽车电动化都已成大势所趋。

面对节能减排、电动化、内燃机优化等行业趋势,麦格纳采取的发展战略:以平台化策略,为不断变化的市场带来解决方案;采用灵活且可扩展的模块化系统,为各个车辆平台提供支持;通过对创新技术的研发,把握汽车电气化发展中的机遇;在全球布局,凭借强有力的动力总成系统产品组合满足汽车制造商的需求。麦格纳国际首席技术官兼麦格纳动力总成总裁Swamy Kotagiri先生在论坛上介绍。当然,这也是综合考虑了影响汽车技术发展的几个要素:法规制定;、终端消费者需求、整车厂商的品牌定位以及不断加深的车辆电动化进程等等做出的计划,来自麦格纳动力总成格特拉克的全球执行副总裁Stephan Weng这样进行了描述。

动力总成的未来在何处?更快更强?不,这很片面。

关于动力总成与未来,麦格纳动力总成工程高级副总裁兼麦格纳国际工程及研发副总裁Anton Mayer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作为汽车制造的重要一环,汽车动力总成技术的未来一定是基于可扩展的模块化,不仅要满足不同汽车品牌的定制需求,也要满足不同车型的差异化需求,得益于此,变速器系统与传动系统也不再是简单的“1+1=2”,优化的可扩展的系统可以减少研发中的不确定因素,同时降低机械部件的复杂性,最终实现更稳定和高效的性能表现。

在Neuenstein工厂看到了格特拉克最新的7速双离合变速器产品。

作为格特拉克最为重要和历史意义的变速器制造工厂之一,Neuenstein工厂一直为法拉利保时捷奥迪宝马等汽车品牌供货,而面向更为主流的家用车市场,格特拉克最新的第三代7速双离合变速器7DCT300也在这里生产,值得一提的:这款针对横向中置和前置应用的双离合变速器在效率标准方面是颇具优势的,它采用了“智能执行机构”,使得变速器自身的能耗更低,同时支持启停功能和滑行功能,同时可轻松升级为混合动力版本,与常见的并联式混合动力不同,格特拉克混合动力变速器的电机集成在壳体内,并轴向平行地通过一个简单的齿轮与一个副变速器连接,这也让紧凑型高转速电机的使用成为了可能。根据不同匹配,燃油节约程度可从轻度混合动力的15%一直达到插电式混合动力的80%。目前,奔驰A级宝马X1以及华晨V7车型都装配了这款变速器。

延伸阅读:双离合变速器优势及基本工作原理。

我们都知道,双离合变速器相比传统的自动变速器的主要优势就是:传动效率高、驾驶性优异以及油耗低。工作原理方面,以7速双离合为例:它基于传统的手动变速器的三轴式齿轮设计,增加自动控制系统,按要求实现自动换挡及电子控制液压。顾名思义,双离合(DCT)有两个离合器,其中外离合器 (OC)与实心轴相联,控制奇数档(1/3/5/7)。内离合器(IC)与空心轴相联,控制偶数档和倒挡(2/4/6/ R)。两个离合器交替向传动系统传递动力,最终通过输出轴1和输出轴2上的差速器齿轮将动力传递至车轮,实现最佳的驾驶性。

发挥专长加快推进模块化扩展,未来的零部件供应商麦格纳会做些什么?

如同我们想象的那样,从日内瓦国际车展、北京国际车展、CES消费电子展再到本届国际传动论坛,汽车的电动化和智能化产品都在扮演着绝对主角,这基于我们对汽车认知的改变,基于我们对环境与安全的考量,它会对汽车消费观念带来巨大改变,也会深刻影响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的发展规划,作为这当中的领先者,我们看到了麦格纳的思考以及切实的行动和产品,未来,面对复杂且类型多样的乘用车动力总成架构,麦格纳会继续发挥优势:通过模块化、可扩展的产品系统,为市场提供定制化且极具性价比的动力系统;灵活、快速地响应不同地区的研发需求;最终基于全面的系统专长优势,设计出满足多样化市场需求的产品,而随着加快中国市场的推进计划和建厂投放,未来我们也会在更多中国制造的汽车产品上看到麦格纳供应的产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李志 PA02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