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南昌>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MINI-MINI

超低价好车团购

自驾圣地到底长什么样?

2018-08-01 16:41:29
分享到:
来源:厂商供稿 作者:ifeng_nc

凤凰网汽车南昌讯

前些天,我给一个朋友讲新疆的旅行故事,她看着一张照片禁不住惊呼,天呐,MINI能这么做?那是我开着MINI COUNTRYMAN在冬季额尔齐斯河(编者注:发源于阿尔泰山东南部,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河流)的冰水里破浪前进的场景。

我忍不住笑,这算什么啊,MINI能做的事多了。一时间,过去和“村夫”一起干下的各种刺激之事,诸般经历,纷至沓来。

2015年旦的阿根廷之旅是这中间印象最深的一次。从1月1日到1月31日,刚好一个月,我和四个好朋友开着三辆MINI COUNTRYMAN,先是体验达喀尔拉力赛的路段,后来沿着安第斯山脉一路向南,直到巴塔哥尼亚高原最南端的雪山和冰湖,途中还以超快的方式登顶海拔6962米的美洲大陆最高峰阿空加瓜。这是一趟行程超过一万公里、上下七千米的疯狂之旅。

对驾驶者来说,阿根廷就是天堂。

这里极少见中国那种形式的高速公路,我们所走的,多数是这边的国道或省道,或者就是一些未铺装的乡村路。国道省道的路况通常好到令人发指,几十公里甚至一两百公里不带一个拐弯,即使拐弯,也是那种特意设计、带有拐弯提示、自然加高倾斜的柔和弯道,过弯基本不用减速。几乎没见过摄像头。收费极少,一万多公里下来,我们三辆车总共被收了120比索的过路费,算下来每辆车40比索,约合人民币20元。油价也便宜,我们每次加的是高等级汽油,价格各地稍有差异,每升平均合人民币5元多点。

我们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会与无数路人擦肩而过。面对我们这些陌生的中国面孔,人们多会挥手致意,热情招呼,超车会车时,都会礼貌而谦让。路上会遇到众多大车,开车规矩到难以想象,这么说吧,我们看到的成千上万辆大车没有一辆滥用大灯晃眼的、故意占道的、毫不避让的。可能令人难以置信,但我们所见确实如此。

一个月来,我们几乎每天都会目睹各种壮观的自然景观,也经过不少国家公园、省立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我们时常会拿这边的风景和中国作对比,老实说,比起国内常见的绝大多数景点,这边的风景是要大大胜过的,只有拿出西藏、新疆这两个地方的壮阔自然才能与之相比。而且,这边的风景贵在原始与壮观,几乎见不到任何人工修葺之处。

最要命的一点,这边绝大多数风景都是免费的,即使收费,也只是象征性的收取。譬如这家,位于拉里奥哈省的Talampaya国家公园,里面有众多受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无比壮观的红色岩壁,无数化石遗迹,2000年就被列入联合国人类文化遗产,它的门票价格阿根廷人35比索,合人民币17.5元,学生和本省人20比索,合人民币10元,16岁以下和65岁以上的本地人才12比索,合人民币6元。

因为行程安排过于贪心,阿根廷后半程面临赶路压力,我们要在剩余八天里跑上六七千公里,其中不乏崎岖山路。路况好的时候,我们基本保持140公里的时速,很多时候跑夜路,也维持120~130km/h的飞车速度。但奇怪的是,即使我们这样起早贪黑地开快车赶路,一天跑下来,撑死也就跑个一千公里出头,一度让我们困惑不解。仔细一合计,原来是每天的中饭和晚餐花去了太多时间,南美人实在太能享受生活,吃饭是天大的事,从前菜到主食到甜品,外加咖啡,慢条斯理,架势十足,每顿饭怎么也得花上两三个钟头,一天两顿,五六个钟头就这样没了。

还有加油的困扰,一个月下来,少说也加了四五十次,没有一次不排队的,少则十来分钟,多则一两个钟头。有时候看起来只有两三辆车,却能让你等出半个钟头,因为油站里大多数时候只有一个小哥在慢悠悠给人加油。好玩的是,从来没见人着急催过,所有人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每个加油站里必定有个咖啡角,正好喝上一杯打发时间。南美人民懒散悠闲的天性可见一斑。

阿根廷自驾贴士

来阿根廷自驾旅行,不能错过40号国家公路(Ruta 40)。这是阿根廷最长的公路,从与玻利维亚交界处的La Quiaca开始,沿着安第斯山脉,一直向南延伸到巴塔哥尼亚最南端的Cabo Virgenes,全长4900公里。“从大西洋海岸到安第斯山脊,Ruta 40从海平面一直上升到4905米高的山口。沿路经过236座桥、18条大河、13片湖泊、20个自然保护区、27个山口。Ruta 40始于1935年,后经多次延伸变更形成今天的走向。铺过路面的路段至今不到一半,相当多的路段只有越野车才能通过。而这恰恰是吸引公路冒险迷之处。在Ruta 40上行驶,本身就是一种特别的体验。寂寥的公路上渺无人烟,每隔半小时迎面驶过一辆车,相互以手势打个招呼,沿途风景任凭吸纳,只可意会不可言传。”旅行者vaquita这样描述这段传奇路。

装备推荐

因为计划攀登海拔达到6962米的阿空加瓜峰,除了护照、遮阳帽、墨镜、防晒霜、相机、摄像机、无人机、笔记本、移动硬盘这些常规装备,我还额外装备了羽绒睡袋、羽绒服、冲锋衣裤、高山靴、登山杖、保暖手套、冰爪、头盔、护脸、头灯、大背包、冲锋背包等登山装备。

总评分 5星

食物5星  阿根廷的牛肉是全世界最棒的。

住宿4星  有极好的,也有很烂的,我们都能接受。

路况3星  有很多未铺装路,但路况基本不错。  

风景5星  可以用无敌来形容,绝大多数都还不收费。

体验5星  完美。

2014年10月假期,从西藏启孜峰滑雪下山之后,我和拉萨朋友约着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程一切顺利,走318国道线,过林芝后取道雅鲁藏布江北岸,这边当时没有开发,纯乡村道路,一路暴土扬尘,少有人车。我们的车开得快些,车后便拉起一道滚滚烟尘,煞是壮观。到了公路尽头,有一刚通车的大桥,由此进入派镇,甚至无意间逃过了数百元的雅江大峡谷景区门票。那会儿景区管理不算严格,我们自己开车沿着景区公路去到格嘎村,将车停在村子边上的岔路口,余下路段徒步,在走过三四里陡峭山路之后找到了传说中的格嘎温泉,伴着萤火虫和星光泡上了野温泉,那一刻,不由得感慨人生美好,莫过于此。

可能是乐极生悲,回程我们遇上了意外。因为不想走回头路、希望看到更多美景,我们选择米林、加查、桑日一线,一直沿着雅鲁藏布江行走。这条路不是旅游热门线路,一路风光极美,雪山与大河交相辉映,还有沙漠,我们顾不得第二天就要赶飞机的压力,还是时不时停下来看美景,以至于天黑之后才开到半途。开始并未有太多担心,因为油表显示油量充足,百度和高德的导航也都表明这条306省道清晰无误。不过随着夜色越来越深,山路越来越险,慢慢担心起来,要命的是,路上根本就没有其他车辆,想停下来问个路也办不到。

终于,在一处山道上,我们的车陷住了。山道狭窄陡峭且倾斜,满是碎石,吃不住劲,在往上冲坡的过程中车辆斜斜滑出一小段,右前轮悬空,下方就是二十多米的陡壁,左后方又几乎抵住了山壁,无处可退,想倒车也不能。面对这样的情形,我俩傻了眼。我还算镇定,刹住车下来,查看地图,显示前方五六公里有一个村庄,如果能够在村子里找到皮卡拖拉机之类的车辆,从上坡方向拖车,应该能够脱困。

事不宜迟,说动就动,我从后备箱里翻出头灯,拉上朋友就往小村子方向赶路。没成想,才走出一两公里,前方狗吠声大作,一大群狗,说不清是野狗还是家养的,三五成群地游荡趴伏在山道边。黑夜中看不清狗的身形,只能看到一对对幽灵般的绿色鬼火,那是狗的眼睛,在黑夜里异常吓人。手边没有任何武器,没办法,我和朋友只好慢慢后退,退远之后再走回陷车处,拿出冰镐、登山杖和雪铲护身,再次上路。那是我爬启孜峰的装备,没想到这儿派上了古怪的用场。

手里有了拼命的武器,强作镇静通过了狗群,再继续走上三四公里,果然到了地图上标注的小村子,这时候已经是夜里两点,四下无人,好不容易看见唯一一处亮着灯光的小房子,敲门进去,居然是个小酒馆,四个藏族小年青正喝得热火朝天。我单刀直入,告诉他们我陷车了,让帮忙找一辆皮卡或拖拉机,我出救援费。几个小伙子一听我说陷车位置就明白了,告知那段路已经废弃好几年,县里在江对面修了替代的新路,但导航地图一直没更新,这两年有几辆车走错路从那儿掉下悬崖。我暗自庆幸自己命大。

小伙子们打了一通电话,可能因为太晚,没能联系上拖车。领头的小哥叫扎西,安慰我说没事,要不他们骑摩托带上撬棍和我过去,一起看看能不能把车弄出来。我也只好死马当作活马医,坐上这几个藏族小伙的摩托,也顾不得这是酒驾,又回到陷车现场。

人多果然力量大,我们一帮人先是搬来一堆大石头垫住悬空的右前轮,避免继续下滑,又利用撬棍,生生将车左后方山壁的一块大石板给撬开推走,这样就空出了小半米的后退空间,我发动车,一点一点地后退前进,慢慢将方向掰正,最后小心翼翼地把车退下了陡坡。倒车过程中,我将车门一直微微开着,做好了万一翻车要掉悬崖也能随时跳车逃命的准备。悬崖下方,以前摔下去的车辆残骸依稀可见,我可不想步他们的后尘。

继续倒车,寻着稍微宽敞之处完成掉头,其他人驾摩托原路返回,扎西坐上我的副驾,往回开寻找过江的新道,新道藏在一处不起眼的岔道后,好走很多,但弯道极多,我着急回到小村,快速过弯,可怜的扎西,骑摩托没事坐车却晕车,这会儿绕弯绕得七荤八素,一路强忍,刚到小村酒吧门口停下,一把拉开车门,吐得稀里哗啦。我给四个藏族小哥留下600元,感谢他们热情相助。几个哥们很高兴,互留电话,热情邀请,说下次经过这儿一定叫他们一起喝酒。我们拥抱告别,继续开车赶路。这会儿是凌晨四点半,以这种方式结识一帮酒友,想想人生还真是奇妙。

西藏自驾贴士

来西藏,就要格外留意这儿特殊的限速规定。很多路段限速低到30公里,而且用领限速路条的方式,上一个关卡领一张路条,标注不得在几点几分之前通过下一个关卡。这导致在很多限速关卡前一两公里的地方往往自发形成一个热闹的集市,满街尽是喝茶打牌打发时间的司机们。如今一些地方开始安装各种摄像头取代限速路条,既有区间限速,又有最高限速,得格外留意路牌和导航提醒,否则速度稍微快点12分就没了。

装备推荐

因为当时多了滑雪一项,要从6000米的启孜峰滑雪下山,需要准备滑雪板、登山滑雪靴、雪铲、探杆、无线电收发器、雪崩气囊背包等登山滑雪装备。

总评分 4 星

食物3星  藏区的食物我个人觉得还行,但没有什么留下特别的印象。鲁朗石锅鸡味道不错,但没有好到舌尖上的中国那种程度。

住宿3星  住宿有很好的,但多数县城难以找到满意的酒店,将就吧。

路况4星  多数道路路况其实很好。少数路况不好的,那也是我们刻意找的乡村路,或者走错了路。

风景5星  一路风景都很美,可惜不少成收费景区了,价格还都不便宜。

体验4星  离完美差一些,但也相当不错了。

2018年1月,我开车又去了一趟新疆阿勒泰。上一个冬季刚在这儿爬山滑雪,拍了一部关于此地古老毛皮滑雪传统的纪录片,这个冬季还想看看额尔齐斯河沿岸的风景。

和我同行的是阿勒泰的老司机蒋秋林大哥。说起他,在国内探险界和越野圈可谓大名鼎鼎,拿过两次代表国内拉力赛最高水准的环塔赛总冠军,创下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四大无人区的各种单人穿越纪录,有这些显赫经历在前,我自然放心将车交给他开。小巧的MINI在他的手里往往会开出逼人的气势,下冰河,上雪山,在冰天雪地里一路疾驰。

有意思的是,他那在国外念大学的女儿正好是MINI的拥趸,看着老爸将MINI开得这般狂野,同样忍不住生疑,MINI还能这样开?我听到同样想笑,这本来就是MINI能干而且应该干的事啊。没看见电影《偷天换日》里,主人公们还开着MINI去抢金库吗?

当然,我不是怂恿大家去干这事,我想说,开着MINI COUNTRYMAN,就应该去做一些亲近自然的事情。我一直坚信,人从自然中来,每个人身上都潜藏着热爱自然的天性,有的人发现了便顺应自己的天性,有的人能发现却限于各种现实束缚无法行动,更多的人终其一生也不能发现这一点。

开着“村夫”环绕阿根廷的时候,搭档李爽讲过一个故事,她以前家里装修,去建材城买材料认识了一位卖家大姐,相互加微信,买完之后就再无联系,大姐只是默默活在她的微信里。阿根廷旅行期间,李爽在朋友圈分享各种壮阔的风景,有一天,卖家大姐突然现身,留言感慨,“我也想过这样的生活啊!”

阿勒泰自驾贴士

新疆限速比较严格,摄像头密集,很多路段是既有区间限速,又有最高限速摄像,基本无路可逃,就老老实实按照路牌和导航的提示开吧。本地人有些旁门左道躲避限速,但不值得提倡,也不保险。冬季北疆气温可能低至零下三十多摄氏度,同时积雪较多,车辆需更换防冻液,更换雪地胎。至于外地游客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其实倒不用担心,进城出城,进出商场宾馆、加油等众多地点环节都有详细检查,各种不便,但确实安全。

装备推荐

阿勒泰之旅是最轻松的,只是当时是冬季,气温很低,需要注意防寒,当时准备了羽绒服、抓绒裤、棉帽、抓绒手套等保暖衣物。

总评分 4 分

食物5分  喜欢新疆的各种吃喝,从饭菜到琳琅满目的水果。

住宿4分  这边各地的旅馆酒店普遍都挺干净卫生。

路况4分  只要不离开大道刻意去找崎岖山路,一路路况都不错。

风景5分  整个新疆的风光都很好,阿勒泰也不例外。

体验4分  新疆旅行其实大家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一点儿问题都没有,但付出的代价就是频繁的安检和各种关卡。

南昌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相关阅读

MINI
MINI
指导价:19.98-37.8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南昌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9.98-37.88
小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大家都在看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