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沃尔沃国产启示录:请给民营车企松松绑

2013年08月27日 10:00:36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近日,沃尔沃国产项目终获相关部委审批,按说这是一件好事,但笔者却认为这是一件“可喜可悲”的事。

历时三年近五个月,沃尔沃国产化历经无数劫难才修成正果。当2010年吉利以18亿美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及相关资产时,李书福或许怎么也不会想到,已成为中国在外跨国公司的沃尔沃在华国产竟然要走合资的途径,事情就是这么离奇,以至于李书福自嘲“政府要求沃尔沃和吉利合资,等于我是左手和右手签了协议”。

实际上,关于沃尔沃身份问题一直存在争议,如果按照品牌的身份注册地来看,沃尔沃属瑞典品牌;如果以品牌归属所有权来看,沃尔沃100%被吉利集团所控股持有,就应属于中国自主品牌。

笔者认为,中国汽车工业本身起步就晚,特别在乘用车发展方面与国外差距显著。在发展民族汽车工业的过程中,政府不仅要鼓励汽车企业自力更生,独立创建和发展自主品牌,也要支持汽车企业收购国外知名品牌,并使之尽快发展壮大。出于这方面考虑,政府部门需要解放思想,以企业为本,认定沃尔沃为自主品牌,为其铺路搭桥,而不是设置层层阻碍。

与国有合资项目广汽菲亚特仅用时四个多月就获得发改委批复相比,吉利沃尔沃合资项目历时三年近五个月确实过长,原因是“国有民营有别”,还是人为操作,我们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当前国家限制汽车业发展的方向没有变,无论是今年5月国务院下放取消117项行政审批权,还是6月底国家发改委取消和下放审批权26项,涉及汽车方面的几乎没有。

从吉利收购沃尔沃,到吉利沃尔沃合资项目获批,这三年多来中国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汽车市场大势一度由快速增长到微增长,今年豪华车市场更是增速大不如前,沃尔沃国产后能否实现2015年在华销量20万辆的目标还是个未知数。

笔者呼吁,以吉利沃尔沃项目为鉴,发改委等政府主管部门应尽快给汽车业松绑,特别是消除限制民营汽车企业发展的明里暗里的政策法规。

另外,民营汽车企业上什么项目是自己的事、花的也是自己的钱,政府部门不应该以管理国有汽车企业的方式来要求民营汽车企业。即使是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也应该多约束国有汽车企业,少操点民营汽车企业的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