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纠结的两桶油:政策红利环保压力两重天

2013年09月02日 10:32:53
分享到: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王冰凝

在经历两轮的调价搁浅之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在8月30日24时再次迎来新一轮上调,但伴随这一利好消息的是,“两桶油”正在遭受环保部的处罚。

“近期环保部通报‘两桶油’未完成2012年度减排任务,主要是因为环保方面投入也是巨额,部分分公司顾及资金,未投入到位。炼油板块的亏损对‘两桶油’之前是常态,‘政策性亏损’不断出现。”中石化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政策性亏损”正在转为“政策红利”,“两桶油”应加紧完善公司内部治理。

缓解“两桶油”炼油亏损

本轮成品油计价周期以来,在叙利亚紧张局势刺激下,国际原油大幅跳涨,截至8月28日原油收盘变化率为3.37%,对应今日变化幅度,累加两次连续搁浅的未调整幅度。

8月30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决定将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35和22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17元和0.19元,调价执行时间为8月30日24时。

中宇资讯分析师孙雪君指出,新机制运行11轮计价期以来,成品油零售价格共经历了4涨3跌7次调整(包含此次调价),调价频率明显加快,调价幅度也较以往缩小,国内油价与国际原油走势的联动性增强。

本轮计价期内国际原油受叙利亚等国地缘冲突影响出现大幅跳涨,跟国内定价息息相关的布伦特现货价格四个工作日内飙涨6.15美元/桶,美国原油期货WTI价格也一度攀升至近两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受此影响,在经历两轮的搁浅之后,国内成品油零售价再次迎来新一轮上调。

对于中石油和中石化来说,今年上半年国家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后,调价进一步透明,频率亦较以往加快,这使得“两桶油”中期业绩“添金”不少。

据中石油和中石化最新公布的中期业绩显示,两桶油今年上半年业务同比均实现增长,中石油净利润同比增5.6%,中石化增24.1%,两公司合计平均日赚5.2亿元。

得益于进一步完善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两桶油”的炼油业务也一改往年颓势,实现大幅增长。其中,中石油的炼油板块仍然亏损77.69亿元,但同比大幅减亏155.39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经营收益2.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正在转为“政策红利”

随着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执行,以及天然气价格的上调,“两桶油”此前一直诟病的“政策性亏损”正在逐渐转为“政策红利”。

综合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中海油中报,从“三桶油”的各项业务看,此前的天然气亏损和炼油亏损正在大为改观。其中,天然气价改因素推动了中石油的天然气与管道板块成为中石油今年中期的业绩亮点。

上半年,中石油天然气和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18.82亿元,同比大幅增加202.45亿元。今年一季度,中石油该板块经营利润仅11亿元。

而成品油价改则助力中石化的炼油板块一举扭亏为盈,成为其中期业绩增长的最重要推手。

中报显示,中石化上半年炼油业务经营收入为6442亿元,同比增长0.9%;炼油毛利达到209.5元/吨,同比大幅增长;经营收益为2.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出手整治“两桶油”

中石化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往炼油板块的亏损对“两桶油”简直是常态,天然气板块更是每年投入巨大,但是因为气价过低每年亏损。“两桶油”看似每年盈利百亿,但是公司盘子大,投入更大,“政策性亏损”不断出现,近期环保部通报“两桶油”未完成2012年度减排任务,主要是因为环保方面投入也是巨额,部分分公司顾及资金,未投入到位。

不过高华证券分析师闫建涛认为,政府对中石油高层的调查令投资者认识到的更是公司治理问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也认为,“两桶油”看似盈利庞大,但是开销更大,这样的巨无霸垄断企业旗下分公司无数,公司管理肯定存在问题。

近期政府已经盯上了“两桶油”,先是中石油四名高管先后被调查。

8月29日,环保部官方网站披露,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因未完成2012年度污染物减排任务的考核而遭受处罚,中石油未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目标,中石化未完成氮氧化物减排目标。环境保护部决定对两家集团公司炼化行业新改扩建设项目实行环评限批。

目前“两桶油”回应称,集团公司非常重视环保,尤其是污染减排工作,但企业层次的环境问题较多。

中石油提出“把环保装置当生产装置一样管理,把排污总量当生产产品一样调度”,已安排投资76亿元用于“十二五”污染减排;中石化计划投资200多亿元开展大规模、高标准治污设施建设和改造。

“分公司与总公司在减排工作中的步调不齐,确实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大企业的内部管理问题。”中石油一内部员工认为,目前政府对石油企业盯得很紧,主要是通过政府力量推动石油企业的公司内部治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