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议沃尔沃在华身份 “自有品牌”新定义

2013年10月11日 10:20: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在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集团轿车业务后,沃尔沃在华身份似乎永远饱受争议。

“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是沃尔沃。”在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后,李书福第一句话就试图撇清两者关系,而如今当沃尔沃与吉利合资历时3年终于获批,前不久刚刚在大庆向世人宣告国产,沃尔沃国际品牌的身份看似已经尘埃落定。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日前,某中央国家机关进行公务车采购招标,其中分为一般公务用车,即1.8L、18万以下用车和领导用车。值得一提的是,领导用车的中标结果是红旗和沃尔沃,而昔日的“霸主”奥迪没有中标。

众所周知,随着公车专项治理以及中央领导带头做自主汽车的大背景下,公务车选自主品牌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此次奥迪没有中标是最好例证。

按照此前吉利与沃尔沃高层的一贯说法,沃尔沃是国际品牌,即使是通过长安沃尔沃或是刚成立的大庆沃尔沃生产,也只能算是合资品牌,身份与一汽大众奥迪无异。

究竟为何除红旗之外,偏偏沃尔沃能够中标呢?

凤凰汽车独家连线沃尔沃集团,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沃尔沃是以“自有品牌”身份入围领导用车。

据悉,自有品牌的核心是指商品以企业名称或企业自己确定的名称作为品牌,在本企业销售,而不是使用制造商品牌在全国销售。“自有品牌”在国外已有几十年的历史,通常是指大型零售企业。欧美的大型超级市场、连锁商店、百货商店很多都出售标有自有品牌的商品。

对于沃尔沃在华“自有品牌”的新身份,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教授表示,自有品牌包括自主品牌,它的概念更大更广,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包括产品、核心技术、知识产权,所以称其为自有品牌没有问题。

笔者认为,无论是国际品牌还是自有品牌,沃尔沃在不同场合“变换”身份其实都是市场行为。国际品牌向公众传递品牌血统,产品品质;自有品牌迎合政策导向,争取更大份额。

其实,关于沃尔沃身份之谜,早在2010年3月吉利收购沃尔沃时就一直争论不休。从自主品牌到国际品牌,再到如今的自有品牌。在笔者看来,关于身份说法,根本没必要纠结,毕竟有法律和情感两道准则。

按照法律法规,沃尔沃国产需要合资,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处长吴卫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审批制度是国家对外国汽车品牌准入的一杆标尺,吉利虽然全资收购了沃尔沃轿车项目,但沃尔沃本身还是瑞典品牌,一个企业收购一个品牌是市场行为,审批不能光凭情感因素。

而按照政府采购支持国货原则,吉利全资收购沃尔沃轿车业务,包括产品、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符合对国货的定义,政府采购沃尔沃汽车没有问题。

最后,笔者想说说情感因素,政府使用自己生产的汽车是天经地义也是国际惯例,从情感上讲,沃尔沃汽车就如同吉利的“儿子”,支持沃尔沃其实就等同于支持民族汽车品牌,政府能够选择沃尔沃汽车,一个被中国汽车收购的品牌,其实是能体现民族汽车工业成长的力量。

通过政府带头示范效应,也许不久的将来民族汽车工业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沃尔沃们”。(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王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