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纪委:公车浪费触目惊心 拟统一标识

2013年10月12日 10:13:44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薛冰妮 彭美

近日,记者从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育彪获悉,中纪委办公厅在答复其关于公车治理的建议时,要求条件成熟的地区和部门,积极推 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PS定位等制度。此外,在全国实行公务用车经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和单车定额核算制度。

全国公车专项治理处理20万违规车辆

今年全国“两会”上,张育彪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治理“车轮上的腐败”的建议》,针对老百姓反映较多的公车腐败问题提出了“公车统一标识”,“强化监督”、“加大惩戒力度”、“推进公车改革”等具体建议。

南都记者获悉,近期,中纪委对上述建议进行了答复。答复中称,针对公务用车购置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从2011年4月起开展了党政机关公务 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成立了中央纪委、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等14个单位参加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全国已处理违规车辆19.96万辆。

同时,中纪委也在答复中承认:由于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的很多方面还有待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车私用等问题在一些地区和部门依然存在,其危害巨大:从经 济角度来说,公车私用浪费触目惊心;从干部成长角度来说,公车私用滋生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从社会角度来说,公车私用诱导不良的价值取向。

条件成熟可推行公车统一标识和GPS定位

中纪委称,下一步,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严格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严格购置和运行经费预算管理,实行公务用车经费在财务上单独列项和单车定额核算制度。加强公务用车集中管理,严格实施使用登记和公示、配备更新及使用情况统计报告等制度。

此外,中纪委称,将探索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制度,要求条件成熟的地区和部门积极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G PS定位等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张育彪:中纪委答复提出很多方向性措施

中纪委同时表示,将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大惩戒力度,对顶风违纪等典型案件,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加大公开通报和曝光力度。

此外,中纪委将总结一些地方公务用车改革的做法和经验,认真进行研究论证,制定出台有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科学制定改革方案,完善相关配套措施,稳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而从源头上治理“车轮上的腐败”。

张育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纪委办公厅的答复提出了很多方向性的措施,希望中纪委能督促各地落实好才是关键。

全国十余省份推行公车统一标识

南都记者统计,实际上从2005年起,全国已有宁夏、湖北、江苏、山东、云南、新疆等十多个省份推行公务用车统一标识。

在推行这一措施的地区中,不少省份对公务车标识的外观、张贴位置等进行了统一规定,并要求所有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定点停放、公开车辆费用。

多数省份规定把标识贴在公务车前后挡风玻璃上,标识多采用黄、红、蓝等颜色,较为醒目,除“公务车”字样外,还多印有公务车单位名称、举报电话、廉政标语等。为防止标识遗落或被撕,广东省惠州市则直接把公务车相关信息及举报电话“喷”在车上。

此外,广东、甘肃、湖南、四川等省份建立了公务用车G PS定位制度。

广州市从2011年起开始试点公车加装G PS。据广州市纪委公布的数据,按每年每车减少5000公里节省5000计算,全市已安装G PS的8491辆车每年节省费用约合计人民币4200万元。

观点

叶青

最好办法是公车换专门车牌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叶青昨日对记者称,目前很多地方确实推行了公务用车贴标识制度,一些地方甚至很早就开始推行,这一措施在短期内对治理公车腐败可能会有作用,但时间长了之后是否有效果仍待观察。

叶青说,公车贴标识时,不需要对车辆重新登记和更换车牌,只需要在车身上贴一张纸,属于不彻底的监督,因此不一定有效。有些单位会以各种理由不贴车标,一般的公车会贴标识,但地区和部门“一把手”希望不贴可能就不贴了。此外,贴了标识的也可能被撕掉。

叶青认为,未来治理公车腐败有两个办法:一是所有的公务用车换专门的车牌,这是成本最低的方法,前后两个车牌一共十几元钱,谁都能看到,很远就能看到,能接受老百姓监督;二是公车装GPS,让系统内部人员能够看得见,两种办法结合,就能把内外监督结合起来。

倪星

GPS投入和产出是否成正比?

中山大学行政管理学系教授、政务学院副院长倪星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近些年来,我国的公车改革主要有两种模式。2004年以前主要采取的模式是:取消 公车,改为货币补贴。这种方式的好处就是一劳永逸,但也带来相关问题:很多人质疑公车补贴变成个人待遇了,另外一方面很多地方的“车补”标准很高,导致老 百姓的意见很大。

针对以上弊端,近几年中国开始推行第二种新模式,即公车统一标识,加装GPS模式,这种模式回避了“车补”带来的问 题,但是也存在一些缺陷。以广州为例,近万辆公务用车装GPS设备的费用,加上设备维修等费用,这些费用累积在一起是一笔庞大的数字,因此要考虑是否造成 “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

公车私用理由千奇百怪:

"民警公车私用裸泳" 官方:系执勤车辆

信用社领导公车私用 回应称为其安全着想

网曝交警公车私用接小孩 回应:民警打饭

网曝云南一公安局长公车私用 称为准备办案

各地治理手段频出:

四川眉山公车私用收费 "打表"一公里一元

湖南岳阳:卫星定位24小时监控公车私用

广州公车零私用 科技手段刹"车轮腐败"

公车改革困难重重:

中国公车改革多夭折或回潮 缺乏更高层统筹

公车改革遇阻碍:一车年内更换了40个轮胎

公车改革应撕"官车"标签 走进新公车时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