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科力远长沙工厂投产 开启混动车产业化

2013年10月30日 21:32:47
分享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10月28日,“十二五”期间我国镍氢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湖南科力远长沙工厂正式投产。据了解,该项目于2012年3月投建,工厂采用全自动生产线,初期可年产6万台套全球最先进的镍氢汽车动力电池。

2011年1月,全球混合动力汽车产 业并购第一案发生,科力远全资收购了日本松下旗下的汽车动力电池工厂——湘南工厂,该工厂位于日本神奈川县茅崎市湘南地区,是全球三大镍氢汽车动力电池制 造厂之一。据了解,湘南工厂成立于1932年,1989年开始生产镍氢电池,1992年开始与日本丰田联合研究混合动力汽车电池,1997年正式为丰田普锐斯批量供货,可谓是全球混合动力汽车镍氢电池的发源地。

科力远长沙工厂的投产意味着中国正式拥有了独立掌握混合动力汽车电池的制造工厂,并将改写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科力远长沙工厂是以日 本湘南工厂团队和技术为基石打造的中国首条世界级全自动汽车动力电池生产线。科力远总经理罗韬表示,新工厂的投产使中国汽车动力电池制造技术与世界最先进 水平的差距至少缩短20年,并将极大地带动中国材料厂的品质提升与技术进步。

镍氢电池具有高比功率、充放电电流大、无污染、安全性能好等特点,是目前被认知的三大电池体系中最为成熟最具商业应用价值的一款电池,已经广泛应用在混合动力汽车上,市场的长期检验证明了其可靠性,目前,丰田汽车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的巨擘,在其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中,有90%以上使用的就是镍氢电池。

当前,中国的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加剧,节能减排压力巨大。2020年百公里油耗5升的限值要求仅依靠传统技术升级无法企及,开发纯电动汽车, 无论技术突破还是配套设施都远水救不了近火,发展国际上已有成熟技术解决方案的混合动力汽车成为现实的选择。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表示, 在我国现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混合动力车并未受到重视,需要充电的纯电动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一直处于优先地位。但现在汽车行业内的越来越多的人开 始支持发展混合动力车。清华大学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健认为无论是技术还是市场上,纯电动可能十年内难获突破,而混合动力是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实现降低一半 油耗的技术,这对燃油消耗总量近55%的汽车行业来说可以解燃眉之急。而此次科力远的镍氢汽车动力电池全自动生产线的正式投产,为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发展 提供了核心技术保障,中国混合动力汽车全面产业化的大幕正式开启。

小型化和柴油车是节能方向

在日前的中韩汽车产业发展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进华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及节能汽车的政策方向做了解析,并表示,要通过轻量化的技术、汽车传动与驱动技术、整车设计的优化等,最终达到2020年5升的目标,重点发展措施和方向应是加强小型化和适度发展柴油车。

中国2000年前后就对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给予高度重 视。虽然在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力、燃料电池汽车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很大,但在示范的同时也摸索了一些经验。目前,中国坚持节能及新能源汽车的 双重战略,一方面是优化现有的车用能源动力系统,发展节能汽车,另一方面开发新一代的新能源动力系统的汽车。总体目标到2020年,节能及新能源汽车整体 技术水平与国际基本接轨。张进华认为,应该通过法规约束和政策激励两手来推动节能汽车的发展,比如不断提高汽车油耗限制的标准,以标准作为一种强制的法规 约束。同时继续实施小型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从新能源汽车上来说,纯电动是战略重点和主要方向,插电式由于结合了内燃机和电动汽车双重的优点,特别是不过 分依赖于这样的技术设施,可能是近中期市场推广的一个重点产品。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

混动车型国产 价格是关键

在日前举行的本田科技体验营中,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表示,将在三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并承诺以最合理的价格提供给中国消费者。

仓石诚司说,混合动力车型实现国产,价格合理是其中最关键的问题。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本田考虑将一些混合动力技术的核心零部件,如电池、电机 等实现本地生产。如果电池、电机仍从国外引进,则谈不上生产的本地化,更无法实现价格的合理化。本田力求在三年内实现混合动力车型的国产化,并希望据此达 到国家油耗标准。仓石诚司说,为了应对2020年更为严格的要求——百公里油耗5升的规定,本田会陆续采用更先进的技术。混合动力车型能够在短期内达到油 耗法规的要求,在中国普及混合动力已是必然趋势。

截至目前,Honda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混合动力产品有小型车FIT Hybrid、紧凑型车INSIGHT和轿跑车Honda CR-Z,三款车均是原装进口产品,指导价分别为17.98万、20.98万元和28.88万元。体验活动中虽有雅阁混合动力车型展示,但仓石诚司强调,该车是否国产仍需视中国市场的具体情况和需求而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