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Jeep国产获批在即 菲亚特突围全新筹码

2013年11月04日 09:49:55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李溯婉

距离Jeep预定2014年在华生产的时间越来越近,菲亚特集团汽车股份公司(下称“菲亚特”) 与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集团”)之间的博弈也将告一段落。双方都有意加速实现Jeep项目国产化,以免错过中国这一波SUV行情。

昨日从接近广汽集团的知情人士处获悉,Jeep国产化项目可能在近期通过国家发改委的审批。而近日有外电报道称,菲亚特和广汽集团在华投产Jeep品牌的项目接近最终敲定,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达成协议。Jeep最新产品自由光(Cherokee)将成为落户的车型之一。

急赶SUV热

二次进入中国的菲亚特,目前在华发展并不尽如人意,与广汽集团合资投建的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菲亚特”),三年来仅投产菲翔(Viaggio)这一款车型,因此被指进展缓慢。由于产品单一,菲亚特目前在华投资尚未能实现盈利。为避免“中国计划”陷入僵局,菲亚特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全力加速Jeep品牌在中国生产。

作为专门面向中国开发的车型,菲翔从2012年9月开始在国内销售,迄今表现并不突出,今年1~9,广汽菲亚特累计销量为2.55万辆。

根据美国汽车专业调查公司IHS Automotive估计,今明两年菲翔的总产量分别在40000辆和54000辆,今明年预计都无法实现销量目标,差值比例可能高达60%。而菲亚特的原计划是今年产销10万辆,明年翻倍至20万辆。因此,菲亚特在此情况下有必要寻求新车型填补未使用产能,Jeep则是其手中最好的牌。

今年来,中国SUV持续保持高速的增长。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售208.85万辆,同比增长45.30%。

作为全球销量最大的SUV品牌的Jeep,近年来在中国市场有不俗的表现。Jeep品牌去年全球销量701626辆,同比增长19%,其中Jeep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17%,占全球总销量的8.6%,这使得中国成为Jeep品牌最大的海外市场。

不过,由于中国SUV热,随着越来越多车企加入抢食,这一细分市场竞争变得极其激烈。广汽集团旗下的企业都纷纷加入SUV市场的争夺,广汽丰田国产SUV汉兰达在市场冲劲十足;生产基地同样设在湖南长沙的广汽三菱正铆足劲全力进攻中国SUV市场,一年内引进新劲炫ASX、新帕杰罗·劲畅两个SUV车型;广汽本田也将有一款全新SUV车型于明年国产。

在此情况下,菲亚特有必要加速推进在华SUV国产化,在价格和市场布局上抢占更有利的位置。目前,Jeep车型绝大多数在美国克莱斯勒工厂生产。欧睿信息咨询公司分析师尼尔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SUV市场的销量比过去三年增加了一倍以上,高档品牌一直保持持续增长态势,Jeep品牌可以吸引新兴的中产阶层,拥有广泛的发展空间。不仅如此,与广汽集团结盟,可以避免25%的进口关税,使汽车价格更具竞争力。

选址问题

虽然早已明确国产化的大方向,但Jeep具体的国产化方案却迟迟没有最终敲定。直至今年8月底成都车展上,广汽菲亚特总经理柏恩翰在接受包括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还谈到,股东之间还在磋商落实细节的问题。

令菲亚特纠结的事情中,选址问题是其中之一。菲亚特与广汽集团一度为此存在分歧,菲亚特倾向将Jeep的生产放在长沙,而广汽集团则更钟情广州。广汽菲亚特位于湖南长沙的工厂,一期年产14万辆,二期计划形成年产25万辆整车的规模,目前该基地仅投产菲亚特菲翔一款车型。尽管菲亚特方面称Jeep会落户湖南长沙,但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菲亚特已经确定在广州番禺开建第二工厂。

广州市环保局最新的环评报告书显示,广汽菲亚特已经确定在广州番禺开建第二工厂,位于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的北部,借力广汽乘用车的资源;项目总投资47.3673亿,规划年产能16万辆,产品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

本报记者从接近广汽菲亚特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之前,因土地紧张以及响应政府向中西部转移的号召等原因,广汽集团在2010年把广汽菲特的工厂建在长沙。但在目前经济大环境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超过20亿元的投资项目都已算大项目,从广州市政府的层面,更希望本土企业广汽集团能把Jeep项目放在广州生产,从而拉动广州经济的增长。

目前,关于Jeep放在何处生产流传出多个版本,其中可能性最大的是折中的方案,广汽菲亚特在长沙工厂和广州番禺工厂两地都生产Jeep车型。广汽集团内部的员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广汽乘用车扩产到20万辆产能的第二期工厂已动工,至于是否有Jeep车型尚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广汽乘用车与广汽菲亚特未来的合作将更加紧密,今年7月从广汽乘用车调到广汽菲亚特担任副总经理的徐育林对促进这两家企业的合作应该会发挥一定的桥梁作用。对于Jeep是否会放在广州工厂生产,徐育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不置可否,他称有关Jeep项目进展将由广汽集团来宣布。

汽车分析专家张志勇认为,假如Jeep放在两地的工厂来生产,前期投入将加大,汽车业极少出现同一项目放在两地生产这种情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