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Jeep国产或入番禺 广汽借力零部件采购

2013年11月07日 21:28:59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 刘卫琰

随着一纸工厂环评报告的公布,Jeep国产“迷雾”渐渐散开。

日前,广州市环保局发布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的环评报告。报告显示,该工厂建于广汽集团乘用车公司番禺化龙基地,共享广汽乘用车的土地、厂房、发动机以及研发资源。

今年年初Jeep国产项目正式签约后,该品牌国产地点就一直“举棋不定”。对此,菲亚特官方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未来Jeep国产项目将落户广州,Jeep产地目前依然在商讨当中,还没有更多的消息公布。但是,上述报告的发布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该品牌将落户广州的重要证明。

广汽集团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证实:“目前关于Jeep国产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在广州国产Jeep已经确定,正在履行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

如果Jeep能够顺利通过审批在广州国产,这对广汽乘用车和广汽集团来说都将是极大利好。

Jeep国产选址博弈

今年1月,菲亚特集团、克莱斯勒集团和广汽集团正式签署扩大在华生产、销售乘用车合作的框架协议,公开宣布Jeep品牌即将国产。在此之后,Jeep的国产地点就一直成为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和广汽集团争夺的焦点,广州番禺和长沙之争一直未曾平息。

此前菲亚特中国相关负责人以及广汽菲亚特相关管理层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均明确表示:“Jeep品牌将落户长沙。这没有什么可质疑的。”几乎同时,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也表示:“关于Jeep国产的细节正在商讨之中。”

日前公布的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的环评报告,似乎将Jeep国产的迷雾缓缓拨开。

上述环评报告显示,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位于番禺区化龙镇金山大道东路633号(广汽乘用车公司厂区之内的北部区域),总投资47.36亿,规划年产能16万辆,生产包括C-SUV和B-SUV乘用车、自主品牌汽车及新能源轿车四个系列车型,计划2016年投产。

虽然该环评报告并未明确指出Jeep将在该工厂投产,但是广汽集团内部消息人士表示:“这一工厂的部分产能就是为Jeep品牌预留的,目前这一项目正在走相关审批手续,不出意外,很快将获批。”

如果Jeep品牌顺利在广州国产,未来广汽菲亚特长沙工厂很可能将与Jeep品牌无缘。长沙当地的一位相关部门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是否还将在长沙生产Jeep很难说,这件事情现在不便讨论,情况非常微妙。”

广汽集团内部人士也证实:“未来是否还在长沙生产Jeep还在商议之中。”

与广汽乘用车相互借力

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厂建于广汽乘用车厂区之内,必将对广汽乘用车未来的产能发展形成影响。

据了解,目前广汽乘用车的年产能为10万辆,正进行到20万辆的扩产建设项目。根据广汽乘用车此前的规划,2015年20万辆扩产项目将全部竣工。

实际上,广汽乘用车厂区内仍有大片的空地,能够再扩建容纳20万辆的产能。

“广汽菲亚特广州分工厂应该就是占用这20万辆产能而建的。”广汽乘用车的一位人士表示,“这对于我们未来产能规划可能带来一定的影响。”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曾表示,在预留产能的基础上,经过改造和提升,2017年广汽乘用车将建成50万辆产能。

此外,由于Jeep的落户,广汽传祺未来或将与Jeep在国产方面形成协同效应。

“Jeep落户广汽乘用车工厂之后,后者将能够借用前者的零部件供应体系。”上述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表示,这将极大提升传祺品牌SUV车型的竞争力。

从去年开始,广汽乘用车的销量就不断攀升,这主要得益于SUV车型传祺GS5的热销。今年前9个月,广汽乘用车共销售新车5.27万辆,同比增长195%,其中GS5共销售4.47万辆,同比增长356%,在广汽乘用车总销量中占据八成以上的份额。相比之下,轿车GA5和GA3分别仅销售0.48万辆和0.32万辆,其中GA5销量同比下滑四成以上。

吴松表示:“未来广汽乘用车不仅将推出GS5的改款车型,还将推出A级SUV车型。”这将进一步提升SUV车型对于广汽乘用车的贡献率。

资料显示,Jeep作为世界知名SUV品牌之一,在底盘、悬挂等方面具有优势,借用这一品牌的零部件体系不仅将提升广汽乘用车的质量,而且还将使自主品牌尽快与国际标准接轨。

广汽的均衡布局

广汽乘用车借力Jeep发展,最大的受益者是广汽集团。

根据广汽集团第三季度报告,虽然目前广汽丰田广汽本田两个日系车合资企业依然是集团重要的销量和利润支柱,但是日系品牌在华发展前景依然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广汽集团更加关注广汽乘用车盈利能力。

随着广汽乘用车的发展,广汽集团对其的要求也逐渐提高。广汽乘用车内部人士透露:“今年我们的销售目标不断上调,从年初的保6万辆争7万辆,调整为保7万辆争8万辆,现在又再次上调为争取达到8.5万辆。随着销售目标不断调高,我们在未来两个月会尽快冲量。”

传祺品牌作为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的重要阵地,未来广汽集团对其要求将进一步提升。通过借力Jeep品牌提升广汽乘用车的竞争力和市场份额,完成集团提出的目标,将能够进一步弱化日系品牌销量对广汽集团的影响。

同时,广汽集团和广州市的相关部门也希望广汽菲亚特的Jeep项目能够落户广州。

据广汽集团内部人士透露:“此前广汽集团曾经规划广汽菲亚特的工厂就建在广州市番禺区,之所以最终落户长沙,是为了保证这一项目顺利通过审批。支持中部经济发展,是当时相关主管单位对于广汽和菲亚特合资提出的一个重要条件。”

“吸引Jeep落户广州自然成为广汽以及广州市政府的愿望。因为这将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提高就业,连带效应明显。”张志勇表示。

有业内人士猜测,未来Jeep品牌很可能独立发展,与广汽集团成立单独的合资公司,而Jeep在广州国产,将增加Jeep品牌合资谈判时广汽集团的筹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