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银砖十五国”成车企新目标 战略待变

2013年11月08日 11:08:32
分享到: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作者:谢师

当全球汽车巨头将目光集中在“金砖国家”的时候,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的报告却反其道而行之,将未来汽车产业发展的焦点转移到“金砖国家”之外的其他市场,而这也似乎契合了当下中国自主品牌的迫切需求。

金砖国家增长放缓

波士顿咨询公司在报告中写道,到2020年“金砖国家”(BRICs)新车销量将占全球汽车总销量的五分之一。各细分市场的增长率预计分别为:印度10%,中国6%,巴西5%,俄罗斯4%。

在以往的年份中,“金砖国家”汽车市场发展十分迅速,使得全球知名的汽车企业都纷纷在这5个国家或建立厂房,或成立合资公司,来迅速抢占市场。尤其是在近几年,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爆发的时候,“金砖国家”汽车销量的增长,从一定程度上为汽车制造商们提供了收入支持。不过,随着“金砖国家”汽车市场的发展以及市场竞争程度的增加,这5个国家未来的增长潜力会逐渐减小,市场的饱和程度也会较之前增高。虽然这5个国家所占的市场份额仍十分可观,且每年的销量也会稳定增长,但是同比的增长率将会放缓。

那么,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的新的发展热点在哪里呢?该报告称,“金砖国家”以外的市场拥有超过40%的全球人口,汽车销量将以每年6%的速度增长,这将是北美、欧洲和日本这些传统汽车基地的4倍。分析人士指出,汽车制造商应调整营销市场至区域集群。波士顿咨询公司也将前景光明的市场分为4个区域:东南亚国家、新兴中东国家、南美安第斯国家和北非地区。每个地区的规模、趋势及客户消费倾向不同,很少有汽车制造商涉足。

新的市场发展迅速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预计,包括印尼、韩国、伊朗、泰国、墨西哥、土耳其、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南非、马来西亚、哥伦比亚、阿尔及利亚、乌克兰、中国台湾地区和智利在内的“银砖十五国”将引领未来汽车市场的发展。

“新车销量排在‘金砖国家’以外的15个市场,相对来说市场非常大,基本上每年超过40万台。如果把这15个市场加起来,它们的量跟中国大陆市场差不多。所以无论是对国际的汽车企业,以及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这些市场值得我们关注。” 波士顿咨询公司汽车项目核心成员金伟栋表示。

目前,这4个区域集群也各自呈现出了不同的竞争格局。在安第斯地区拥有主导力量的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整车厂,市场份额为34%。在新兴的中东地区,丰田和起亚表现强势,各占据12%的市场份额。在东盟国家,雪佛兰以18%的市场份额成为了该市场的主导力量。而在北非地区,以雷诺为代表的法国整车厂占据了 23%的市场份额,是该市场的主导力量。

据了解,这些市场也在配合着这些车企进行扩张。摩洛哥与欧洲的很多国家都签了协议,有税收的优惠。如果厂商在摩洛哥设厂,产品不光能够供应北非市场,同时也能够出口到欧洲。无论是整车还是汽车零部件,都给在摩洛哥设厂的厂家带来规模效应。

车企的重新布局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Thomas Dauner表示:“整车厂和供应商若要成为真正的全球化企业,就应将这四大区域集群列入其业务增长议程之中。”

在这些集群中获得成功绝非易事。五大集群在市场规模、发展趋势、本地能力、本地化机遇以及客户偏好方面都存在显著差异。该报告分析了每个集群的挑战和发展前景,并对产品设计与研发、采购与生产、销售、售后以及汽车金融等关键领域进行了全面评估。

波士顿咨询公司指出,为了在“金砖国家”以外的市场中斩获成功,企业必须认真应对本地市场和区域市场的复杂性并对业务模式进行调整。它们必须提供合适的产品组合以迎合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建立跨市场的供应链和生产运营体系,并推动经销商网络的卓越运营。

中国本土企业“走出去”的战略一直在推进,今年包括北汽、长安这类国字头的大企业又开始制定新一轮的海外扩张。然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只有少数的中国汽车企业将“金砖国家”之外的市场作为重点。比如在北非地区,仅有尼日利亚和埃及是中国本土企业看重的市场,哥伦比亚也是中国企业考虑的一个市场。

波士顿咨询公司汽车项目负责人贺马可认为,本土企业过去过于注重中国本土市场,但是中国本地市场竞争比较激烈,面临很多海外厂商以及本土厂商激烈的竞争。“速度是非常重要的,本土化也非常重要,怎样能够快速铺开经销商网络也是非常重要的。规模在汽车行业里面非常重要,有了规模之后,才会有更多的资金去研发新产品,才能快速进入到新的市场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