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广汽比亚迪携手造车 或生产纯电动大巴

2013年12月02日 09:21:09
分享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黄习伟

广东省内两大汽车企业即将实现联姻。上周,省人大代表视察从化、增城扶贫开发工作时,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透露,广汽集团和比亚迪合作的纯电动汽车项目已初步敲定落户增城。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回应称,比亚迪的确在与广汽集团进行谈判,不过仍未完全敲定。

或产纯电动大巴

“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两个汽车厂,最近和比亚迪谈一个纯电动车项目,上个礼拜已经敲定下来了。”11月21日,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向人大代表介绍,增城即将增加一个汽车项目,该项目由广汽集团与比亚迪合资建立,其中广汽占股49%,比亚迪占股51%,准备全面生产纯电动汽车。

据介绍,目前增城市已经有广汽本田三厂、北汽集团华南生产基地两个汽车厂。曹鉴燎说:“这样一来,在全国一个县里能拥有三部汽车的,绝无仅有。”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比亚迪与广汽具体合作领域,不过此前有消息称,比亚迪一直希望其电动大巴能够进入广州市的公交车采购名单,因此比亚迪与广汽的合作,很有可能是复制在成都、南京和天津等地的做法,主要生产纯电动大巴。

双方能实现优势互补

“我们的确在与广汽集团谈判,不过目前仍处于协商阶段,尚未最终敲定,”上周,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在被问到相关事宜时如此回复。如果从今年4月王传福到访广州的时间计算,双方的谈判已经有半年的时间。

一家是省内最大国有汽车集团,一家是知名民营汽车制造商,或许是因为双方不同的出资背景,广汽集团和比亚迪这两家同在广东省的汽车企业,此前一直没有什么往来。

多年来,广汽集团专注于寻求更多的外资品牌合作伙伴,而比亚迪则埋头开展自己的纯电动汽车研发,双方在技术研发等领域并没有多少业务交集。直到广汽集团推出自主品牌传祺后,双方在市场上也没有形成直接的冲突。比亚迪的传统汽油车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而广汽主要走的是中高端路线。不过,随着新能源汽车潮流的来临,广汽与比亚迪终于有了交集。

作为全球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制造商,比亚迪向来以电池技术知名。2003年,比亚迪高举电动汽车大旗,希望能依靠自身电池技术推动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

广汽集团的业务则一直集中在传统燃油车领域,至今已成功丰田本田菲亚特三菱和日野等企业建立了汽车合资企业。在新能源车领域,广汽集团推出了多款概念车,包括今年北美车展上一口气展出三台新能源车型,分别是传祺G A四驱混合动力版,传祺G S5纯电动车和广汽E -JE T增程式电动概念车,不过至今为止仍然没有新能源车投入商业化。

至少从技术上看,比亚迪与广汽集团能形成不错的互补,前者优势主要在电池技术上,而后者主要优势在整车平台、管理和营销等方面。另一方面,无论是比亚迪还是广汽集团,一直对合作持有很开放的态度。广汽此前与吉奥奇瑞中兴汽车都达成过合作协议,比亚迪则与多个城市开展过类似合作。

[背景]

比亚迪与广汽携手早有迹象

今年4月,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市长陈建华会见了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一行,就节能减排、城市公交问题及加强新能源汽车合作等进行深入交流。今年8月,就有比亚迪计划在增城设厂的消息传出。

为了推广纯电动汽车,比亚迪做出种种尝试。与私人消费市场难以启动不同,比亚迪通过在深圳试点发现,在采购成本高企且经营风险不可控之下,优先在城市公交系统而非私人消费市场推广纯电动汽车更为有效。过去两年,比亚迪一直坚持优先在公交系统推广纯电动车。

不过,比亚迪在外地推广时面临一个难题。比亚迪总裁王传福介绍,出于本地化考虑,地方政府倾向于采购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这是国内公交系统采购通行的做法。“解决这类问题,我们的方法是在当地设厂,”王传福介绍,目前比亚迪已先后在深圳、成都、南京和天津等地对电动车进行推广布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