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汽兼并昌河汽车 较长安手段有何不同

2013年12月10日 10:43:06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北汽接手昌河汽车上周终于尘埃落定,与长安“离婚”闹得沸沸扬扬的昌河最终如愿以偿地“再嫁”北汽,并且这次“嫁妆”丰厚,按照已经签署的协议,2020年前,北汽集团与江西国控将共同为昌河汽车“输血”270亿,可谓巨资。

对于业界高度关注的此次兼并重组,业界看法不一,有人为北汽能否发展好昌河捏了一把汗,毕竟从近几年的发展看,昌河汽车一直在萎缩,在同行纷纷染指微车业务后,昌河这个老牌微车品牌已经有被市场遗忘的苗头。

北汽玩转昌河的底气在哪里?

有着丰富合资合作经验的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深谙“得人心者得天下”的道理。面对被业界称为“具有造反精神”的昌河汽车,徐和谊打出了一张安抚军心牌——四个“不变”给5000名昌河人吃了颗定心丸:重组后的新昌河公司将保持法人地位不变,经营主体不变,生产基地不变,昌河品牌不变。

同时,北汽给昌河描绘了美好未来:重组后的昌河将依托北汽、铃木发展合资、自主两大产品体系,产品涵盖从B级车到微车,从轿车到SUV、MPV全系列产品谱系。最重要的是,北汽给予昌河足够的自主权,重组后新公司的主要管理、技术及发展仍然依靠昌河汽车的员工,北汽仅派驻销售和财务代表参与今后昌河的业务,而这些正是昌河在长安旗下时最想得而得不到的,也是北汽最终得到昌河的关键所在。

北汽集团对昌河志在必得,徐和谊和他的北汽也有战略上的考量。其一,产品线互补。北汽集团1.4升以上排量的产品比较多,昌河汽车绝大部分是1.4升以下的小排量,两者没有冲突,产品上互补性强。其二,地域互补性强。过去北汽集团的主要市场和网路渠道布局北多南少,从产业布局的角度来说,是拓展北汽集团在南方市场的需要。其三,有利于北汽做大做强的目标。北汽集团今年产销量有望达到210万辆,尽快进入中国汽车行业第一梯队,重组昌河汽车对北汽尽快形成规模优势至关重要,国家鼓励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政策,也让北汽集团兼并昌河顺理成章。

今年北汽集团兼并重组的动作大刀阔斧,国内市场,今年8月,与镇江市人民政府在南京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东基地落户江苏省镇江市,计划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10月26日,北汽集团云南产业基地(瑞丽)合作协议在昆明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36亿元;11月19日,与戴姆勒在全面战略合作交割书上签字,目前已经进入实质性全新合作时期。加上此次昌河汽车花落北汽。徐和谊“一起走”的发展战略将支撑北汽2015年实现整车产能400万辆,营业总收入4500亿元,进入国内汽车行业第一梯队的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