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青年汽车产量大下滑 合资公司资不抵债

2013年12月16日 09:19:32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葛鹏

今年是浙江青年汽车集团(下称“青年汽车”)的多事之秋。继全国生产基地大面积“停摆”、多地地方政府接连收回项目用地之后,商业合作伙伴也开始与青年汽车分道扬镳。

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贵航工业”)日前再度挂牌出售贵航青年莲花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贵航青年”)股权,后者为贵航工业与青年汽车共同拥有,已连续数年亏损、资不抵债。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青年汽车乘用车集团(下称“青年莲花”)工厂日产量大幅下滑,交货时间延长。青年汽车一位中层管理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上述迹象在公司内部被理解为“资金不充裕,所以没办法正常生产”。

从重组贵航云雀汽车有限公司(下称“贵航云雀”)出发,青年汽车在全国广建生产基地。随着各地“烂尾”基地的曝光,青年汽车利用项目作为撬板、获取土地等资源的商业模式引发外界忧虑。

“中方合作伙伴撤资,地方政府收地,直接表明对其现状不满、对前景不看好。加之宏观政策鼓励兼并重组,不排除青年这样的公司另谋出路的可能。”明华有道咨询公司咨询总监封士明表示。

贵航青年资不抵债

贵航青年的股份砸在了贵航工业手里,后者早欲出售而无法脱手。

本月11日,贵航工业再度挂牌出售贵航青年31%的股权,要价1100万。早在今年1月,贵航工业曾就同一股权挂牌,当时市场一度曾猜测青年汽车会接盘,但此次重新挂牌意味着青年汽车选择了袖手旁观。

成 立于1997年的贵航青年,注册资本为1.6亿元,经营范围包括轿车制造、销售等。虽然第一大股东贵航工业持股31%,但其控制权仍掌握在青年汽车董事长 庞青年手中。贵航青年的其他股东分别为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浙江青年乘用车集团有限公司、贵州联合汽车工业集团公司、青年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 例分别为24%、20%、13%和12%。庞青年通过金华青年、青年汽车集团、青年乘用车集团,实际持股69%,为实际控制人。

从 2011~2013年前10月贵航青年财务状况看,这家位于贵州安顺市的公司连续亏损,营业收入大幅下滑。2011至2013年前10月,贵航青年营业收 入由7253.87万元降至1336.2万元,净利润则分别为-2566.63、-4785.9和-2267.11万元。今年1月挂牌起至今,贵航青年债 务同时扩大,目前已经资不抵债。今年前十月贵航青年负债总额达2.73亿元,资产总计1.787亿元,所有者权益-9450.7亿元。

负债累累的贵航青年曾是青年汽车进军轿车制造的关键转折点。1998年,贵航工业与富士重工等企业合资组建贵航云雀,但因经营不善,2002年即宣告停产。2004年7月,青年汽车重组贵航云雀,并借助后者轿车生产资质,成功晋级为轿车制造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