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雷诺今日签约 首款车型2016年面世

2013年12月16日 09:35:00
分享到: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唐柳杨

等待了10年之久,东风雷诺合资谈判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了下来。今日(12月16日)上午,东风雷诺合资合作项目的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总裁朱福寿、雷诺CEO卡洛斯·戈恩、首席竞争官博洛雷、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罗吉乐等高管悉数抵达现场,以示对此合资项目的重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雷诺”)以总裁达业、执行副总裁胡信东为代表的高管团队首次亮相。

东风雷诺合资项目计划投资77.6亿,在中国生产和销售雷诺品牌的乘用车,并计划在东风品牌下开发合资自主车型和新能源汽车,至此,全球排名前十的跨国车企全部在中国建立生产基地。然而,东风雷诺合资谈判从2004年即启动,期间经历数次中断,直至签约共耗费10年之久,错过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黄金十年”。

“在进入时机这个问题上可以这样理解:中国汽车市场仍处于增长阶段,而且是庞大基数上的增长,市场机会当然存在;从能力建设的角度来说,基于与东风日产的协同关系,项目合作条件更成熟了。”东风雷诺的一位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东风雷诺将全面整合雷诺中国目前的进口车业务和经销商网络,并与东风日产在采购等领域“协同”,以降低成本、快速进入市场和缩短投资周期。

本报记者同时获悉,东风雷诺在重组三江雷诺基础上建立,后者只有MPV和SUV生产资质,东风雷诺必须在投产3年内实现10亿元年收益,才能向主管部门申请轿车生产资质,这将是“后来者”的第一道考验。

合资落锤

无论是巧合还是故意安排,武汉东湖宾馆正好是十年前东风汽车与日产汽车签订170亿元合资合同的地方。

16日上午,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489.HK,下称“东风集团”)与雷诺汽车合资乘用车项目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签署协议。双方在联合重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初期计划建设年产15万辆多用途乘用车和配套发动机的工厂,项目总投资77.6亿元。

东风雷诺工厂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黄金口工业区,占地95公顷,目前已开始动工建设。根据武汉市政府此前发布的消息,除了上述77.6亿元投资,东风雷诺将追加投资总额至112亿元,增加轿车工厂建设。东风雷诺高层向本报记者表示,分期建设的目的在于提高投资效率,同时也是由于三江雷诺不具备轿车生产资质所致。

东风雷诺的临时办公地点位于东风汽车武汉总部附近的东合中心,目前约有约300名员工。东风汽车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出任合资公司执行副总裁,为中方最高负责人;雷诺原负责全球售后业务的副总裁达业出任合资公司总裁。东风雷诺董事会由8名成员组成,董事长将由中方出任,而法方则出任总裁,4年轮换。

东风日产为东风雷诺输送了约近40位中层和高层管理者,包括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原副总部长陈玮等人。刚刚组建的东风雷诺团队更像是汽车行业全球化的一个缩影,员工除了中国籍和法国籍的员工外,还有日本籍员工和韩国籍的员工,分别来自日产汽车和韩国雷诺三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