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低速电动车前途未卜 明年将迎来返修潮

2013年12月26日 09:28: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驻马店,位于河南省中南部,古为交通要冲,因古代官府在此设立驿站而得名,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之称。

与过去的美誉相比,驻马店在现代城市发展史上表现并不“光彩”。据河南省统计局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驻马店GDP为 1386.96亿,位列河南省18个地级市中的倒数第6,为该市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有学术界人士指出,驻马店由驿站发展成为城市,但是却没有融入城市。

纵观驻马店经济发展现状,原驻马店市长刘国庆感触很深:“落后,我们必须承认,但是不甘落后,要有赶超别人的决心,千方百计加快发展。”

在当今全国各个城市都在创造属于自己的发展速度时,似乎驻马店有着有一种“等不起、坐不住”的感觉,亟需一张属于一张自己的城市新名片。

“新能源汽车进驻驻马店,是驻马店2012年第一个大的招商项目,也是河南省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今年4月刚刚升任市委书记的刘国庆在12月20日河南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低速电动汽车下线仪式上表示,银泰汽车的下线,是驻马店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意味着驻马店在以新能源为起点的绿色经济中占有重要席位。

对于上述城市名片的形成原因,不得不提2012年1月6日驻马店市政府对外发出的一则有关“驻马店新能源汽车项目签约”的新闻,其中重要内容便是,驻马店市政府和广东银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规划用6年时间,由广东银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建成年产15万辆新能源整车和关键零部件基地,建成达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00亿元。

“总投资30亿元”、“年产15万辆”、“电动车”……每一个字眼都能引起业内的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银泰新能源汽车下线仪式说,银泰低速电动车一定会走出河南,甚至走向全国。其多次公开表示,低速电动车应该被“转正”。

那么,驻马店豪情壮志般的发展低速电动车,能实现吗?银泰豪“掷”数10亿元为实现“年产15万辆电动汽车”目标,能实现吗?围绕低速电动车的转正话题,能实现吗?

带着众多疑问,凤凰汽车来到了中国古代著名驿站——驻马店,一探究竟。

“雾”中新能源

如果问当今驻马店与北京有何区别,相信读者能回答出上百个答案,但如果问共同点,估计很少有人回答的出来。

雾霾!

12月19日下午,凤凰汽车到达了高铁驻马店站。空气如同冰藏了一般,透着刺骨的寒气,似乎能看到每一个乘客口中呼出的“白气”。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能见度不高于20米的雾霾气象,犹如置身在PM2.5爆表中的北京。

走在接头,拥堵的道路是常见“风景”。而与其他众多城市一样,汽车尾气被人们判定为汽车尾气的头号“贡献者”。

据当地市民马女士告诉凤凰汽车,”过去驻马店还是一个县级区时,每天都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很多人家都有了汽车,空气中却隔三差五的出现雾霾,现在孩子上学有时都得戴上口罩。”

似乎看来,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仅是驻马店地方政府重点的招商引资项目及政绩体现,更是关乎百姓生活、改善空气质量的一个曲径。

那么,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如今的“驻马店新能源汽车项目”进展又是如何呢?

12月20日,凤凰汽车来到了位于驻马店绿色动力科技园内的银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

“残垣的工厂大门”、“尚未完工道路施工及绿化”等等一派施工中的景象映入眼帘,数个工厂车间只有组装车间和集团办公大楼投入使用。

只见组装车间门口摆放着三辆样车,数个礼仪小姐分别站在车辆两侧,寒风瑟瑟中的工作人员直打喷嚏。

与“简陋”的场地环境相比,作为银泰新能源车下线仪式的VIP嘉宾驻马店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国定致辞环节则充满了“豪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