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前景几何 福建新龙马汽车的机会在哪?

2014年01月10日 08:57:3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讯 “我还在很小的时候,大约二十多年前,一直听人说龙马车,当时龙马车做的很好,买的很疯,来订购这个大货车要排队,当时卖到全国第一了,后来就不知道为什么没做好了。”在去往火车站的途中,一位新龙马汽车的司机师傅讲述着他小时候听别人说的关于龙马车的故事。

司机师傅脸上诚挚的表情与刚才新龙马的负责接待的同事如出一辙。这位负责媒体接待的年轻小伙是从东南汽车加入新龙马,“东南汽车的本位主义很严重,发展方面劲头不是很足,而新企业的冲劲很足,在加上之前的领导不懂用人,所以我就来了。”据小伙介绍,他来到新龙马汽车工作的工资没涨,反倒却降了一千多。

从后勤司机,到管理高层无不对这家全新的企业有一种关爱情结,“希望多给我们宣传宣传”成了他们的口头禅。

龙马精神

2010年9月,工信部备案,2011年5月27日工厂开工,2012年建成投产。由福汽集团与龙岩市政府共同出资16个亿建成投产的新龙马汽车构建了自主的研发设计,年产30万辆整车和发动机项目以及汽车研发中心。

“我们整整等了18年,我们忍受了许许多多的艰辛,我们要有一个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自主品牌。” 福汽集团董事长廉小强对此感同身受。1月8日,福汽集团旗下新龙马汽车发布全新自主小型车品牌“启腾”。而启腾品牌首款车型M70以 3.59-4.59万的价格正式上市。廉小强表示:“启腾是福汽集团全面实施小型车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福建省有史以来产业链最完整、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新龙马汽车总投资35个亿,除了四大工艺之外,发动机工厂、新龙马汽车研究院一应俱全。“我们已经规划了未来5年的产品战略,我们要在新龙马这块基地上检验我们十几年学到的。”廉小强说。

新龙马发动机工厂是新龙马和柳州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立的发动机工厂。据柳州五菱汽车负责投资与发展的人士介绍,目前新龙马旗下的这一款车型,其发动机是由五菱柳机订单提供,等数月后发动机工厂建成投产之后,柳机将会继续提供技术支持。

新龙马研发中心是由福汽集团和新龙马汽车共同投资建立,未来将具备每年开发一款全新车型设计的任务,2015年形成1000-2000人的专业研发队伍。新龙马销售公司总经理周平介绍:“新龙马研发中心在给新龙马研发新车同时也是集团内部的资源,不光为我们服务将来也将为东南提供技术支持,“不一定完全帮它实现新车研发,但可以是改进改新改款”。

历经重组后,新龙马汽车将成为福汽集团打造福建省三大汽车产业基地、实现十二五规划“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产销量100万辆”战略目标的关键一步。

据了解,新龙马汽车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当中的70%以上来自东南汽车和福建奔驰汽车。吴文彬说:“新龙马有福建奔驰的品质和东南汽车的经验。”原东南汽车生产部长吴文彬,2012年2月加入新龙马,目前任职新龙马执行副总经理。

目前新龙马一共900多人,其中,销售人员一百多人,技术工艺人员不到一百人,管理人员两三百人,剩下的为生产人员。

背后隐忧

上汽通用五菱长安东风小康纷纷攻城拔地之时,微车的市场究竟还有多大?而一家全新的企业为何要从微车切入市场?新龙马销售公司总经理周平表示:“作为一家全新的企业,从一种比较容易和简单的车型切入会比较好一点。”

相比微车巨头的强势,新龙马汽车的微车竞争力又在哪里?“相比上述竞争对手,我们主打德系品质,我们认为目前微车的质量品质在口碑上还有欠缺 ”周平认为,启腾M70的设计师是15年奔驰造车经验,上汽英国研发中心MG5项目主设计师安德鲁杜菲尔先生设计,生产制造工艺品质、生产流程延续德系标准。

然而对于保2万,争3万辆的2014年销量目标来说,生产纯电动微车更是让人难以理解。对于一家新兴的企业,第二款车型投产新能源车实不多见。对于一家以微车起家的车企,价格是其投产车型的关键指标。吴文彬介绍,启腾M70纯电动车型已于2013年12月成功下线,新车最高车速超过100/h,充电后行驶里程大于120km。针对微车的价格因素,吴文彬表示国家有补贴政策,而电池的来源是新乡的一家电池生产企业。

对于一家全新的汽车企业,站稳脚跟是其首先需要考虑的。对于新龙马的未来,执行副总经理吴文彬表示:“完全使用30万辆的产能大概要到7-8年之后,4-5年内争取让15万产能要完全释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