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汽车连续5年产销第一 盛宴or剩宴

2014年01月10日 13:56: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刚刚过去的2013年对于中国车市来说是温馨而又刺激的一年,销量的爆发式增长让中国市场再次成为全球焦点。

1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2013年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3年汽车产量2211.68万辆,销量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产销双双超过2000万辆,再创世界汽车史汽车规模新纪录。

如此骄人数字,我们充满激情。同时,满怀犹豫!

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核心力量的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已多年处于下滑走势,我们强大的市场数额背后,是否会沦为“陪太子读书”的地步?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盛宴是否会沦为剩宴?

毫无悬念的第一

1月9日,发布会现场,可以用“平淡无奇”、“沉闷枯燥”四个字来形容。

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对外宣布2013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超2100万数字时,现场数十位媒体记者的表情冷淡,会场气氛一反过去产销数据发布后的“群情激动、兴趣盎然”的常态,似乎考生参加考试时早知答案一般。

产量,是一国汽车工业实力最基本的表现。

新中国的汽车工业是从零开始的,1955年一汽试制成功了第一辆解放牌卡车,有了零的突破;2009年10月,一汽诞生了中国的第1000万辆汽车,中国从此迈进千万辆级汽车生产大国的行列;2013年,中国汽车产量达2211.68万辆,连续5年蝉联世界第一。

2013年伊始,业界不断出现“问鼎2000万辆”、“2000万辆不是悬念”、“中国汽车市场一路高歌”的类似报道。据了解,2012年,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乘用车销量更是首超1500万辆,一度激起了汽车业“2000万辆”奋斗激情,而这样的激情更是燃烧了一年时间。

尤其是2013年天津、保定等部分城市限购、现行的政策刺激下,周边区域城市出现了汽车销售“提前透支”的现象,不经意间是在为中国车市“添柴加火”。

骄人成绩背后,凤凰汽车还发现,中国自主品牌的发展可以用“盛世危局”来形容。

盛世危局

2013年,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22.20万辆,同比增长11.37%,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28%,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5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8.81%、16.35%、12.39%、8.80%和3.08%。

2013年,自主品牌轿车共销售330.61万辆,同比增长8.41%,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7.5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85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轿车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4.29%、18.13%、15.78%、9.66%和4.17%。

由此看来,外资品牌在华过得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而自主品牌在轿车产量的全国大盘中的占比连续三年下滑。

与此同时,中汽协还发布了另外一组《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排名。

2013年,排名依次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长安福特、神龙、吉利东风悦达和一汽丰田。吉利成为唯一入围的生产企业,中国自主品牌呈现“完败”迹象。

凤凰汽车调查得知, 在2012年的排次为:上海通用、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吉利、神龙、奇瑞和一汽丰田

2011年排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奇瑞、吉利、长安福特、神龙和一汽丰田;

2010年排次为: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安福特和一汽丰田;

2009年排次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京现代、东风日产、比亚迪、奇瑞、广汽本田、一汽丰田和吉利;

2008年排次为: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丰田、奇瑞、东风日产、广州本田、北京现代、吉利和长安福特。

由信息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在乘用车重仓区轿车领域的活跃度,呈逐年衰减状态。

亟需内敛外修

市场规模逐年扩大,自主品牌却受到重创,这不得不让人思考是何原因。

平安信德(北京)整合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边建平认为,自主品牌竞争力下滑,主要源于没有核心技术,没有品牌价值,没有车型产品价值创新能力。

似乎,核心技术缺失、品牌能力不强等因素成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拦路虎”,而对于这样的问题不是一时一刻便能解决的,难道这是自主品牌竞争力下滑的主要原因吗?

对此,中汽协秘书长董扬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合资车及合资自主车型价格下探及网络下沉,首先就会割掉自主品牌原来的价格优势,其次产品的质量、服务、品牌提升,对自主品牌是一个挑战。

自主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可谓节节败退,从二线城市,退到三线城市,再退到四五线城市的西部地区。

截稿当日,广汽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松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从企业角度出发,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下降实则是自主品牌处于转折时期,过去的低端车型逐渐将退出市场,自主车型向中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成为自主品牌企业共识。

吴松说,自主品牌发展成功与否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成败得失的关键,面对新的历史时期,自主品牌面临的压力全所未有,需要业界及消费者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

凤凰汽车认为,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蛋糕看似很大,但是留给自主品牌的时间并非不多。

纵观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他们之所以能够称为汽车强国,不仅在于汽车产销量高,更在于他们掌握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造车核心技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