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一汽马自达“非法运营” 经销商忙退网

2014年01月15日 07:44:10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钱瑜 蓝朝晖 王万利 常琪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等待良久之后,原本计划今年上半年上市的国产CX-7和ATENZA再度失约。北京商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这两款新车型的投放时间将再次延后两个月,这意味着产品阵营本就不丰富的一汽马自达新车空窗期将再度延长。而更为严重的是,有新消息称,新车上市被一再推迟的原因是厂家转让协议到期,已无资格再推新,这使得原本寄希望于借新车扭转亏损局面的经销商彻底陷入了恐慌。

十年转让期已到

上周,一条揭秘一汽马自达技术协议到期的内幕消息引发了业内关注,而爆料者以“深喉”的口吻确凿地表示,一汽轿车和马自达从2003年开始的十年技术转让已经到期,处于“非法运营”的一汽马自达已无新车上市资格,两款新车的上市纯属忽悠。

对此,一汽马自达和马自达中国方面的相关负责人也均表示目前没有相关信息可以透露,但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一汽马自达早在2012年就已申请了CX-7和ATENZA的国产计划,却不知何故一直没能完成准备工作,新车目录上也迟迟未见踪影。而与其同期申请的国产CX-5,则在去年8月就已在长安马自达渠道内投放。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周“深喉”爆料的同时,一汽马自达的经销商年会也同步召开,据参会的经销商反映,厂商除了总结去年业绩,公布新商务政策外,对于今年新车上市依然没有明确的规划。

在汽车分析师贾新光看来,由于马自达在与一汽轿车的合作项目中长期充当了“技术支持者”的角色,影响了马自达在中国的利益最大化,这也导致马自达并不满足目前的合作模式。“有可能马自达正在和一汽轿车进行谈判,从而影响了新车的上市时间。”贾新光说。

一位颇为了解情况的一汽内部人士也赞同贾新光的观点。他认为,一汽马自达的代工模式使其在推出新产品方面不可能像其他合资车企那样随心所欲,在双方的博弈中,诸多限制条件影响了新车投放的速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