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中国梦破碎:海霸动力电池何以巨资沦陷

2014年01月20日 10:04: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潘明军

2013年,青岛海霸能源集团向九天天塔供水公司采购了一批价值6.7万的货,在支付35%定金(2.1万元)后,九天天塔安装并调试好设备,陈开军说,对方从此以各种各样理由进行推脱,逃避结清余款。最后对方采购部联系人徐连森直接以“已经辞职,不参与具体后期付款事宜”为由拒绝接听他的电话。

为了追讨剩余的4.6万元货款,九天天塔派专人到胶南市进行驻点,可是催款近一个月,一分钱都没有要到,反而各种开销又花费了2万多元。

网上资料显示,青岛海霸能源集团隶属于一个名叫海霸集团的公司,母公司拥有新能源电池、新能源车辆、游艇、石油化工、矿业、房地产等六大板块,而海霸能源集团自称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材料、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新能源车辆核心部件电机、电控及新能源整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集团前身山东海霸电池有限公司由2004年开始研发并实现了规模生产磷酸铁锂动力电池,是国内最早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厂家之一,也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出口的成品磷酸铁锂动力电池生产商。

2010年,海霸能源集团投入20亿元巨资打造建设年产10亿安时(Ah)磷酸铁锂电池生产基地,整个生产车间可达10万级防尘及关键工序1%湿度控制,董事长王波认为这将形成行业内最大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所有这些听起来霸气,但是都语焉不详,而关于海霸集团所涉及的其他领域,其官方网站介绍更是稀少。百度搜索海霸能源集团和海霸集团,最新的招聘信息还依然显示出这家公司还在蒸蒸日上。

20亿元的投资规模及4.6万元的欠款,听起来,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故事,但是它就发生在中国热门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领域,成为这个行业当下生态的一个真实的缩影。

工厂凋敝:不挣钱,也不开工资

海霸集团高耸的白色办公楼在面积达500亩的空旷工业园中非常显眼。从外围看去,楼前广场空无人员,只有几辆私家车停在空旷的停车位。

对于生产类的企业来讲,这是不寻常的,更让人震惊的是,作为集团总部,办公大楼一层的前台接待处竟无一人。而前台右侧背景墙上“说实话、干实事、一起过上好日子”几个大字显得尤其醒目。

保安说,过完年后,公司离职员工多,最多时公司有四五百人,现在只剩下了两百多人。销售部办公室内二十几个工位上,办公人员寥寥无几。

海霸集团副总裁兼营销部总经理李晓峰说:“你来到海霸我们欢迎,来的都是客,可是我们企业运营过程中发生的事情是我们自身的问题,与媒体无关。”

曾有多名员工向青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青岛日报社反映“海霸能源集团拖欠职工五个多月工资”事宜,其中提及“拖欠部分职工工资,同时还克扣部分职工工资,目前生产岗的工人工资只发到3月份,管理岗工人连3月份的工资都还没发”等问题,对此,《青岛日报》对海霸能源集团所属的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了事实反映,对方回复称,经调查,该企业前期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因此拖欠了职工工资。

面对供货商货款及员工工资拖欠的现状,李晓峰进一步强调,“企业前期投入10多亿进入新能源产业,集团资产也有很多,在枣庄市、海洋市(烟台市下属县级市)及外省市都有好几个工厂,全是独资的,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钱要用到刀刃上,你刚才提到的欠款,不给有不给的理由。”

对于李晓峰的霸气言语,记者从海霸集团办公楼后10多栋办公厂房规模可见其“所言非虚”。但稍作观察,你会看到,只有一栋工厂内些许工作气息,其余厂房均为闲置或只有空壳,多数厂房内部连基本的门窗都没有,很多设备及原料杂乱摆放于车间内。而未完工的厂房,已然成了动物新家。数个厂房的大门上也贴着写有“二零一三年二月六日封”的封条。

现场保安说,目前海霸集团共有15个车间,有设备能生产的车间只有3个,目前很多员工都离职了,仅有2号车间在生产,其他未投入使用的12个车间目前处于闲置。

面对现实窘况,李晓峰振振有词道:“在动力电池领域,你看做到现在所有的电池行业有没有挣钱的?都不挣钱。我们为什么还在做?我认为整个社会都要有义务、有责任来做这件事,它也需要前期投入才能有后期回报。”

他说:“什么叫挣钱?前期的投入,就像一个小伙子要成家,有房吗?有车吗?要娶妻生子前期是不是都在掏钱?企业也是一样的,前期都要有投入的。目前海霸还处于投入期,还是在小批量生产阶段,欢迎有合作意向的投资者一起来做动力电池。”

冒然挺进:市场泡沫破碎,内忧外患

海霸能源集团工厂于2010年初开工建设,2012年初完工。8月1日,所有员工搬迁至此。此前海霸集团动力电池的生产主要集中于枣庄市与海阳市生产基地,核心生产18650型电动自行车、电网储能、起动电源、UPS电源、消费电子等用途电池。

山东海霸电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10月26日,产品主要是磷酸铁锂电池。截至2009年,已拥有8项磷酸铁锂电池技术专利,2项新能源应用技术专利。同时,这家公司生产的“海力霸”牌系列锂离子电池全部实行一年包换、三年免费保修。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曹国庆说:“在国内小功率锂电池行业,提出一年包换的不少,但是提出三年免费保修的不是很多,海霸就属于其中一个,其提出这个保修政策本身就是对其在小功率锂电池技术领域的自信。”

山东海霸电池有限公司在小功率锂电池领域最成功的时候在欧洲、南美。亚洲、香港我们拥有各级销售网点300多个,拥有七个销售分公司或办事处。业务在国内遍及30个省、市、自治区,因产品质量高,企业在下游客户谈判中,处于主导地位。

面对如火如荼的新能源汽车热,2009年,海霸能源集团在青岛注册成立,并征地500亩建设海霸工业园,建成后可达年产10亿安时的动力锂电池的生产规模,使其一跃成为全国业内最大地理位置最好(背靠世界集装箱大港第10位的青岛港)的铁锂电池生产园区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