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公车改革撬动消费市场 拍卖公车隐情多

2014年02月18日 09:48:43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陈妍妍

今年年初,五粮液高调拍卖公车的消息受到多方关注。

去年11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公车改革就是其中的重点。《条例》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改为适当发放交通补贴。

公车改革后,一方面撬动了私人消费市场,使得原来没有购车的公务员不得不购买私人用车。另一方面,被取消的公务车进入私人消费市场。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像五粮液这样高调拍卖公车的单位恐怕为数不多,由于车辆流入社会涉及车主信息泄露的问题,大多数公车拍卖都会低调进行。为了“避嫌”,部分公车拍卖或许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开拍卖,内中存在不少隐情。

拉动公务员购车需求

“我们夫妻俩都是公务员,大学毕业一起留的北京。当时只考虑买房子的事情,没有买车,原来还可以开公车代步,现在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后,我们也准备买车,但还没有摇到号。”一位北京的公务员刘先生(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像刘先生这样的例子并不是少数。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这些公务员实际上是挺苦恼的,因为他们有的可能年龄已经到了40岁左右,也有家庭,对他们而言确实不方便。但是由于北京的限购政策,他们买车同样需要摇号。”

“除此之外,还有一部分公务员原来有车,但是当时买的车可能档次与他的身份不相匹配,这部分公务员会考虑置换新车。”颜景辉表示,公务车改革出台后肯定会促使部分公务员买私家车,但这部分消费能撬动多大的市场不好预计,主要是看个人需求。

汽车行业专家苏晖向记者透露,按照公车改革登记,每年大概淘汰300万辆到400万辆公务车,真实的数字可能不止这些。“但是有多少车被淘汰,不一定就有那么多人需要购车。”

公车采购同比降35%

除了淘汰部分公务车外,今年政府部门新车采购的数量也有明显下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周先生(化名)向记者透露:“今年公务车新车采购的数量比去年下降了35%左右,且政府部门在采购新车的时候也越来越注意保值率的问题,以为将来淘汰更新做准备。”

“今年公务用车采购明显减少,但减少的只是政府单位通勤车的数量,专用车减少不了。”东创建国成都地区大区销售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

在公车采购的品牌方面,虽然政府部门曾呼吁向自主品牌倾斜,但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最受欢迎的依然是大众系列。“相对于日系、美系车,大众系列车在性能、油耗等方面的整体情况比较平均。日系车比较省油,但安全系数不高,美系车皮重,但油耗大。因此,目前公车采购主要是大众系列,其它品牌得看商家和政府部门的沟通情况。自主品牌也有,但比较少,看采购方的具体要求。”李经理还强调。

周先生还指出,之所以政府部门青睐大众系品牌,如帕萨特奥迪迈腾等,主要还是考虑到保值的问题,这些品牌保值率较高,将来淘汰更新的价值也高。

公车拍卖或存“黑幕”

淘汰的公车流入市场,原则上要进行公开拍卖。“公车改革后,会有一部分公车通过竞价、拍卖的方式改成私人持有。本来是公家的东西,改成私人拥有,如果不通过拍卖的方式,会存在更多黑幕。”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

据悉,公车拍卖一般由专门的拍卖行负责,但这些拍卖信息往往比较私密,不会大张旗鼓地公开举行。“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等限购的一些城市,这些城市的公车拍卖往往是连车带号一起卖,通过公车拍卖的方式买车,会比正常渠道更便捷,因此一般人很难知道拍卖信息。而这其中也存在一些‘假拍卖’,名为拍卖实际上只是领导把车卖给了下属或司机。”周先生表示。

这里面还涉及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因为车是跟着人走的,通过车可以查到人的历史,例如保险信息等,会对个人有影响。”周先生指出,本来公车拍卖是件好事,响应党的号召,但因为有这个担忧,很多事情只能悄悄进行。

除了公开拍卖,还有部分公车会流入二手车市场交易。“这主要针对超编超标配置的情况,为了‘避嫌’。例如有的部门需要处理的公车是20辆,但按照规定不能有这么多车,或者是购买了超豪华车。为了掩人耳目,这些车就会被销声匿迹地‘处理掉’。”周先生坦言,公车流入二级市场的价格比一般二手车要坚挺,因为公务车的日常保养做得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