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上海市新一轮新能源汽车补贴方案曝光

2014年03月12日 09:36:19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日前,记者从接近上海市政府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上海计划在2015年前实现新能源汽车目标1.3万辆,其中公交、公务、环卫、租赁车辆占一半,另外50%是私家车。与北京3.5万辆的2015年新能源计划相比,上海的新能源汽车计划要保守得多。

这些信息已经写入了《上海新一轮新能源车推广和补贴的地方办法》(下称《办法》)而该方案已在走流程,只需在上海市本月召开的常务会议上通过即可发布,如果一切顺利将于3月底正式公布。

上海两年前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城市,其中嘉定区被指定为电动汽车国际示范区。不过,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运营中,上海遭遇了推广的难题。由于使用氛围、基础配套的不完善,上海私人购买新能源车的量还很少,今年免费的“绿色牌照”也只使用了400余张。

新能源汽车最大的问题是使用不方便。这与充电桩的建设有很大的关系。纯电动车的续航能力一共是100公里,因为上海市区很少有充电站,消费者担心开出去就回不来了。这也导致前期的购买中,基本都有租赁公司或者单位购买,很少有私人消费者自掏腰包购买。而《办法》出台后,影响消费者购买的难题也将解决。

上海市《办法》提到,至2015年,上海计划布局6000个以上充电桩,约可满足1万辆以上新能源车的充电需求。而截至去年底,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已建成并运行维护全市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2020个。覆盖营业网点、办公基地、政府机关、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区域。

根据2013年9月,财政部网站发布的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发改委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2013年至2015年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期限为三年。《通知》采取了逐渐递减的补贴方案。消费者在2013年内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能获得的补贴额度仍有6万,但之后两年将逐年递减。

未来上海的新能源补贴不会逐年递减,而是与之前一样。新一轮《办法》仍然延续之前的优惠政策,即购买新能源汽车牌照全免,购买纯电动车上海地方政府补贴4万,购买插电式强混补贴3万。

而配合《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的推广应用的车辆中外地品牌数量不得低于30%。不得设置或变相设置障碍,限制采购外地品牌车辆。上海也在积极落实。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马静表示,即将出台的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规划中,将以开放的姿态培育市场竞争,到2015年实现1万辆以上新能源车在上海应用,外地品牌比例不低于30%将写入上海的地方规划中。

“上海不会排斥外地车型,都将一视同仁。”上海市政府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开放的心态与新能源汽车在私人市场的推广也是相辅相成的,只有选择更多,消费者才更加愿意购买。

这次上海市共公布了五批进入上海目录的车型,目前已有包括荣威E506、雪佛兰赛欧Springo等六家企业的八款车型入围。包括江淮的HFC7000AEV力帆的LF7002EV、LF7002CEV、北汽的E150和比亚迪E6等车型,只要符合政策规定,并通过一套检测流程,就能享受到上海的全套优惠政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