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比亚迪e6入京后:示范意义大于销量数据

2014年03月13日 10:51:3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北京,作为政治中心,其全国风向标的意义远远超过其他城市。在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候雁的眼中,“北京市场”的意义远远超过“深圳市场”。

昨日,比亚迪e6在京举办上市发布会,上市的两款车型也均带上(北京版)的字样彰显不同之处,10位首批车主也从候雁手中拿到了e6的钥匙。发布会后,候雁接受了凤凰汽车的访问。

“挤”入北京

2月26日,北京经信委公布了第一批第一期《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北汽E150EV、比亚迪e6电动车入围。“为了进入北京市场,我们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比亚迪内部人士如释重负。

作为政治中心,每一辆在路上行驶的新能源汽车就像一个个移动的广告牌,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对于示范作用明显的北京市场,候雁坦言并不好进。“很早以前,我们就已经送了几辆e6到中南海,让领导们开开感受感受。”候雁说,目前中南海里面有许多辆e6。

成功入围北京市场,接下来考验候雁的就是如何能让e6在北京市场落脚扎根。

为了适用北京市统一直流电充电的规定,让原本已经是交流电技术的比亚迪,特别在e6车身安装了直流和交流双充电接口,充电站接直流充电接口,而交流电接口是BYD专用充电盒接口。候雁表示,北京市规定的统一直流充电属于落后技术,使用还得通过变压器转换成交流。

为了在北京市场立足,e6推出了针对北京市场的专享服务。比如,持有新能源购车指标的客户到店登记即可免费试用2天e6,在北京的5家4S都会准备20台免费试乘试驾的车辆。当消费者确认购车时,车主可提前享受地方补贴政策5.7万

对于老百姓来讲,纯电动车毕竟是个新鲜物件,消费者对于纯电动车如何使用存在着诸多的疑问。候雁说:“我们会编制小册子《纯电动车100问》,针对购置税、商业保险、车船税的排量怎么去算等问题做出说明随车交给车主。”

几家分食

按照《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2014年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只有2万个。“由于我们在行驶里程上具有优势,所以我认为在北京市场我们没有对手。” 候雁说:“我们可以拿下78成甚至更高的市场份额。”

在经销商店里,比亚迪单独设立e6的销售区域,并配有单独的销售人员。目前,比亚迪在北京市场有5家店面可以销售e6,候雁的目标是未来e6可以覆盖北京地区内的所有经销商。候雁表示,比亚迪4S店会专门成立销售部门,专门去主攻公务市场。比亚迪未来计划以和e6去竞争个人市场,K9纯电动客车和e6出租车主攻公共交通市场。

不光比亚迪,作为本地企业的北汽新能源也是信心满满,北汽新能源的内部人士预计新能源车全年在京销量将达1万辆,由于北汽另一款电动车绅宝电动版还未上市,所以目前销售的主力车型是E150EV。

按照《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审核备案管理细则》,进入目录的车企一年度的新能源小客车销量不得小于500辆,否则将被退出目录。因此,江淮华晨宝马、上汽、长安销量都会想方设法满足500辆的底线,以保住资格。

充电瓶颈

尽管各家车企均在纯电动汽车的销售上充满信心,但如何充电仍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比亚迪在北京的5家经销商均向e6北京客户提供免费充电一年的服务,但仍然不方便,5家授权经销商的位置均在五环以外,而且使用前需要提前预约。除非住在附近,2到8个小时的充电时间也太过于漫长。

此外,随车赠送的壁挂式充电盒也存在不可忽视的充电桩在哪安装的问题。据了解,在安装方面并不是通过简单协调就可解决,很多物业会以消防理由拒绝安装。“我们会跟物业人员讲解纯电动车,会跟他们好好沟通,让他们不在恐惧。”候雁说。

此外,比亚迪也在积极推进车企间充电设施的资源共享,候雁希望通过APP将充电站输入到GPRS里。候雁表示:“我们几家车企正在与国家电网联系,希望大家可以共用大家的充电资源。”(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苏瑞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