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江淮五十“知天命” 2017年完成100万辆

2014年04月11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翠翠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5月20日,江淮汽车将迎来50岁的生日。这家经历过半世纪风风雨雨的车企有过坚持也有过变革,伴随着十二五战略中期的调整,如今正驶入发展快车道。

江淮汽车战略与市场管理部副部长张先华宣布,江淮的短期和中长期的战略目标是在2015年,十二五末完成战略目标是70万辆,到2017年追求一百万辆,使江淮力争发展成为百万辆级的综合型的汽车企业集团。

紧跟市场变化 中期调整更务实

虽然江淮近些年的发展一直稳步增长,但宏观经济环境与预期发生较大变化、汽车产业政策更趋刚性,包括限行限购等政策对自主品牌提出了更高挑战、自主乘用车生存空间备受挤压,市场份额也降到40%以下,这些外部因素也迫使着企业自身发展需要做出调整。

“由于我们十二五初期对市场研判的不足,我们此前的目标设置是偏高的,希望达到150万辆,资源和模式不相匹配,更主要的是整车业务也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不同战略问题,战略支撑力度不足,制约整车业务发展。”在谈到调整原因时,张先华如此说到。

为了应对市场变化,江淮发布了更加稳健的中期调整战略。以效益为中心、以战略为导向、以发展为主线,以变革为动力。战略终极目标是打造有效益、有技术、有品质、有特色、有规模的企业。通过改善和坚决舍弃长期亏损业务或产品,推动各项业务全面实现盈利,不断扩大盈利规模,平均毛利率要达到20%和以上水平。

为此江淮汽车将进行四大转变:竞争导向向客户导向转变、技术导向向价值专项转变、制造导向向营销导向转变、销量导向向服务导向转变。坚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业务战略,坚持技术驱动,将以节能、环保、安全、智能、舒适为研发方向,加大在核心动力组成和关键技术环节的投入。

转型客户驱动型企业 不避谈315

继去年315问题曝光后,江淮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江淮汽车公司总经理项兴初指出,“自去年315品牌危机后,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近客经营活动,同时上升为关爱员工、公司文化的主旋律之一,从经营理念上保证向客户驱动型企业的转型。”

2013年10月份,面对企业新的发展态势和环境,江淮结合自身的实际,对十二五战略作出了调整,提出要“做强做大商用车,做精做优乘用车”的战略。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压力和更加严格的消费环境,江淮汽车在发展中及时调整,把握住了转型升级的良好时机。

2013年江淮汽车销售各类汽车49.57万辆,同比增长6.59%,销售数336亿,同比增长15%,出口5.8万辆,同比增速高于行业15个百分点,发动机完成22.15万亿,同比增长2.62%,销售收入的增幅大于销量的增幅。2014年的一季度,江淮累计销售各类汽车13.9万辆,销售收入90.4亿

新能源领域发力 市场推广优势明显

2010-2013年江淮累计推广5351辆新能源汽车,占全国电动轿车总销量第一位。今年江淮纯电动车型还入选了上海和北京市场的车型目录,预计将在今年5月底正式开始销售,这也将为江淮新能源推广打开新的市场。

江淮汽车公司副总经理、乘用车营销公司总经理严刚表示:“我们是要紧紧的瞄准已经有明确地方标准的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的准入工作,大力推动市场化。”据了解,今年江淮新能源车型全年的目标是3000辆,北京和上海地区补贴完善、车牌吸引力大、政府推动力度强等因素将成为江淮的主战场。

严刚对记者感慨,目前“寻找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新能源技术本身还难!”,他认为消费者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江淮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与国际一流技术公司、零部件企业、知名科研院所合作的过程中,目前已建成涵盖系统集成、电池、电机、电控、试验验证、供方协同开发等领域近200人的研发团队,具备基于标杆产品的研究分析和整合国际先进研发资源的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能力。

严刚也强调,江淮正与世界著名的新能源汽车的专业技术公司和国内有特色的专业的零部件公司进行广泛的合作和交流。(文/凤凰汽车产业部 张翠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