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安汽车“上位”样本:国家队崛起前奏

2014年05月04日 09:26:07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刘俊晶

作为有着150年军工背景的老牌国企,长安汽车正在上演一场厚积薄发的戏码。无论是自主板块还是合资板块,最近三年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无疑让其成为了一匹黑马。“长安汽车今年的目标将设定在250万辆。”日前,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4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将达到60万辆,比去年增加50%。”这样的信心来自于其逆市上扬的市场表现。在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连续7个月持续下滑的态势之下,长安汽车交出了一份颇为亮眼的业绩:2014年第一季度累计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22%,高于行业13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一季度累计销售19万辆,同比增长37%。

涉足乘用车6年的长安汽车开始进一步发力。在北京车展上,长安汽车首款中大型SUV CS75宣布上市,展露了其在中级车市场的野心。与此同时,全新品牌口号“前进·与你更近”的宣告也意味着长安汽车开始步入了修炼品牌“内功”的阶段。

于自主品牌整体生存状况持续恶化的环境之中,没有悲观,没有喧哗,这位老兵正在安静蜕变。

坚守中级车

身为央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长安汽车在乘用车领域似乎碌碌无为。合资板块增长乏力、自主轿车业务不见起色,就连微车业务市场也被上汽通用五菱快速赶超。

除合资板块长安福特的崛起,先后推出了奔奔悦翔、CX20等系列产品的长安汽车初步建立了市场对其乘用车板块的认知。从2012年起,随着逸动、CS35、致尚XT等车型的推出,长安汽车在乘用车市场份额得到扩张。仅仅三年时间,长安汽车便成了国内车企突围的样本。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依托目前长安汽车热销的三款主力车型即长安CS35悦翔V3以及逸动。显然,单靠这几款主力车型产品布局显然无法支撑起长安汽车60万辆轿车的年度销量目标。长安汽车开始意识到,对于兵家必争之地的中级车市场必须重兵布防。

CS75便是这样应运而生的一款车型。此前,CS75已于法兰克福国际车展全球首发并赢得了市场的关注。长安汽车副总裁、长安轿车销售事业部总经理龚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北京车展展出的众多新车型中,CS75成为了最受关注的SUV车型。作为战略性产品,CS75将助长安布局中大型SUV市场。长安汽车相关人士表示:“CS75会进一步完善长安汽车产品谱系,同时为长安汽车在中高级车市场拓展发挥积极作用。”

龚兵透露,作为战略性品牌,长安汽车期望CS75的年产销大于15万,今年刚上市还有一个爬坡的过程,2020年达到年销25万辆。

为达成在中级车市场的野心,长安汽车正以前所未有的新品投放力度开始市场争夺战。未来,位列SUV谱系最高端的长安SUV新车CS95、加长版的商务型睿骋等车型将以产品向上突围的姿态完善长安汽车的产品阵线,成为长安品牌提升的基础。

伴随着产品线的填充与升级,长安汽车正在着手打造百万级自主品牌销售网络。张宝林透露,在保证2014年任务完成的基础上,要打造100万辆级的营销服务体系,需要在提升单店销售、市场推广、服务保障、全员培训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在张宝林的逻辑里,自主品牌只有达到上百万辆车的规模才有可能形成品牌竞争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