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小型SUV“热”:自主品牌的救星or过客

2014年05月12日 08:27: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强强

凤凰汽车评论  曾有人痛哭流涕地描绘了这样一幅景象:在将来中国的城市,除了微面和客货车,大街上跑的都是外国牌子的车,国人颜面何存?难道这就是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要的结果吗?在一个理性且冷静的人眼里,此言多少有点狭隘民族主义的倾向,说它危言耸听也不为过。但是,就自主品牌当前的发展状况来说,我们的确是在朝着这不个怎么美好的景象一点点靠近。

自主品牌:黎明之前的黑暗or穷途末路的悲歌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发布的销量数据,4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69万辆,虽然同比实现4.50%的增长,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比例已经下跌到37.09%,比上月下降2.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53个百分点,自去年9月以来实现连续8个月下降。

自主品牌深陷困境已经无可争辩,但是,对于如何定义当前的困境以及未来的发展则存在着多家之言。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曾表示,当前是自主品牌最后的低谷期,自主品牌需要时间消化发展策略。

与尹同跃的镇定、自信不同,长安汽车党委书记朱华荣之前在接受《新快报》采访时,对自主品牌未来前景表示担忧:“自主品牌未来三五年能够保存下来是非常难的,未来的竞争优胜劣汰,有些是靠地方补贴,有的是靠修一点建筑,一旦这些资源没有了,自身的现金流就将面临问题。”

奇瑞正在经历转型之痛,尹同跃却直言眼前之“痛”实属“黎明前的黑暗”;而长安汽车虽风生水起,朱华荣却难掩悲观,似乎意指整个自主品牌恐陷入穷途末路的悲歌。

小型SUV:另辟蹊径or病急乱医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上,小型SUV成为一个新亮点,不仅有Jeep自由侠标致2008这样的外国品牌,众多自主品牌车型哈弗H2、北汽幻速S2力帆X50、天津一气骏派D60等也悉数登场。相比传统SUV车型,小型SUV拥有外观时尚个性、驾驶灵便、环保经济及多功能性等特点,颇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从中汽协数据得知,SUV销售依然火爆,4月乘用车销量整体环比回落的情况下依然保持增长0.69%的微增长,同比增长更是高达36.35%,难怪自主品牌都积极来此分一杯羹。再者,中高端SUV市场基本还是合资品牌和长城哈弗品牌的天下,为了避开正面交锋,不少自主品牌便踊跃投身小型SUV。

“小型SUV是当前中国乘用车市场增长较快的一个领域,而恰好外国品牌在此的竞争也不强”,董扬在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如是说,“所以很多自主品牌竞相进入这个市场是有一定道理的。”市场份额的下降,并非是自主品牌不上进,主要还是由于与外国品牌短兵相接败下阵来,因此,在董扬看来,角逐小型SUV市场算得上是自主品牌另辟蹊径的一步好棋。

董扬还提到了另一种可能,“如果企业都一窝蜂地奔向小型SUV,那是不是我们就自己打死算了?”董扬的担心不无道理,小型SUV原本是自主品牌走的一条差异化竞争路线,但是如果所有自主企业不顾市场需要和自身实际,都去抢这个香饽饽,到时候小型SUV非但成不了自主品牌对症下药的良方,恐怕还会酿个“病急乱医”的悲剧。

未来之路:再续辉煌or昙花一现

“T012(内部代号,即骏派D60)对天津一汽人而言很关键,我们急需一场胜利提振士气”,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对凤凰汽车表示,“作为未来天津一汽的拳头产品,T012倾注了我们太多心血。”急于打翻身仗的天津一汽将新品牌的最新产品定位于小型SUV,联想到自主新成员潍柴英致汽车同样是选择小型SUV打头炮,可见自主品牌对该车型寄予厚望。

历史常常是惊人的相似,当年合资品牌在轿车领域还没开始下探,自主品牌作为后来者在中低端市场也还游刃有余,市场份额最高到达43%左右;如今的小型SUV市场合资品牌同样布局不足,自主品牌再次趁机杀入。但是,历史的发展告诉我们,一旦这些外国品牌染指某一细分市场,自主的处境可能就会尴尬起来。“一定会受到影响”,知名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肯定地对凤凰汽车表示,“而且小型SUV对自主品牌来说只能算是机会,起一个救急的作用,而不是良方。”

纵观中国汽车发展的历史,自主品牌在销量上并非没有亮眼之处,定位于“年轻人第一辆车”的奇瑞QQ就曾创造7年热销80万的辉煌,长城的哈弗品牌近年来也一直笑傲SUV市场。如今,份额不断下滑,众多自主品牌又开始寻找新的增长点,小型SUV会再续QQ们的辉煌而担当自主品牌的救星?还是仅仅昙花一现充当自主挣扎过程里的过客,最后沦为外国品牌的绿叶?或者如张志勇所说“会是一个暂时的机会”?时间将回答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