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商务部启动汽车领域地区封锁垄断调查

2014年05月28日 09:37:30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张煦

商务部日前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开始征询协会及其会员企业关于打破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方面的意见和诉求。这是继去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行业内摸底垄断数据并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之后的又一次调查。

根据商务部的调查问卷,此次地区封锁行业垄断调查的问题共七项,包括:企业在异地经营是否遭遇过歧视性收费项目、歧视性收费标准或歧视性价格问题?企业是否遭遇异地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阻碍、限制企业产品或服务进入本地市场?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是否见过含有地区封锁、行业垄断规定的地方政府或部门文件?等等。

商务部方面表示,此次调查主要为了解企业对《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工作方案》的意见,以及对维护统一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的建议。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称,该调查并非仅针对汽车一个领域,而是多领域的调查。与外界呼声渐起的修改《汽车品牌授权管理办法》也没有关联。

去年,进口豪华车暴利引发的汽车垄断问题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随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开始在行业内摸底垄断数据,并将调查结果上报给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去年8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公开表示,《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有必要进行修改完善,目前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发改委和国家工商总局)研究修订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