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独家评论:天津一汽的机会在哪?

2014年05月29日 09:55:1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王巍

凤凰汽车评论 天津一汽需要自我救赎,这是一场艰难且凶险的战役。

近几年,天津一汽的日子着实不好过,A0级市场每年以10%的速度下滑,2014年1~4月A0级市场再度下滑18%份额,这让以70% A0级产品销量为核心的天津一汽面临巨大生存压力。连续多年亏损,如果未来仍无法脱困,甚至存在退市风险。

必须做出改变!

一汽丰田总经理田聪明选择回归天津一汽,一汽集团从人事任命上开始了改变的第一步。

5月28日,天津一汽发布全新品牌——骏派,并推出旗下首款SUV骏派D60。天津一汽向世人展示了其从品牌定位、产品结构调整、营销创新的又一次改变。

主打品质、科技,不再死守固有细分市场,向上发力,主攻热点SUV市场。天津一汽至少拿出了勇气,做出大胆变革,骏派的出现,也反映了天津一汽上扬的努力和愿望。无论是发布会现场还是此前凤凰汽车参与的品牌征名和媒体沟通活动,天津一汽高层领导说的最多的就是,“请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古人云: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而现如今,天津一汽如想完成自我救赎,不仅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同时二次创业还需把握机会。

A0级以下市场,已不复当年,SUV市场看似火爆,却暗流涌动,百余款产品交相厮杀,但能够获得市场却只有20%,作为后来者,天津一汽是否还有机会?它的机会在哪?

一、紧握老用户。尽管近几年天津一汽销量持续下滑,但作为昔日国民第一车,其20余年的发展积累了一批忠实老用户。把握好老用户的购车心理,增加对这批特殊人群的购车、置换优惠,售后服务回馈,加强不同细分市场的区域营销能力,如能在这些方面做足功课,对天津一汽品牌有显著提升。

二、突破年轻消费群。年轻群体对天津一汽着实是挑战,如今的消费主力军年龄结构持续下探,90后新生力量本身对天津一汽品牌就很陌生,更何况合资品牌价格倒逼,10万价格区间的车型消费者可选择的空间非常大。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对凤凰汽车表示,“对于新老客户,我们采用0首付、0利息、0手续费的金融优惠”,这里的0首付主要针对旧车置换,可抵首付车款。凤凰汽车建议,天津一汽不妨考虑放开0首付,除置换以为,只要购买新车的用户都享受0首付优惠政策,这对于年轻、刚毕业的消费者有很大吸引力。

三、技术储备。这才是天津一汽能否打好翻身仗的最核心关键所在。上述一、二更多的是战术层面,但如果没有技术储备战略层面的基础作为支撑,长此以往,天津一汽仍难以脱困。

目前阶段,天津一汽在核心技术储备上仍很孱弱,正向研发能力基本处于空窗。发布会现场,凤凰汽车曾就技术储备问题采访天津一汽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鲁小舟,虽然他表示,天津一汽与各大国际供应商都有非常好的合作,骏派D60产品品质也足够过硬,但对目前天津一汽自己本身的正向研发能力并未给出明确答复。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履新天津一汽总经理的田聪明在发布会现场公布,天津一汽研发中心正式落成,标志着天津一汽开始在核心技术研发领域上的发力。

凤凰汽车认为,2014年天津一汽仍将在泥泞中艰难前行,骏派D60最快将在第四季度上市,难以支撑全年销量。而未来,天津一汽仍将面临一场艰难且凶险的战役,这场自我救赎的战役,即使付出最大努力,也不好打。(文/凤凰汽车产业部主编 王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