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4月客运量增幅略升 交通投资增速下滑

2014年05月29日 09:57:22
分享到:
来源:交通运输部

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4月份交通运输运行分析报告,报告称,尽管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从行业看,4月份交通运输运行总体平稳,但投资增速下滑、后续建设资金压力加大。

全社会客运量增幅略升 铁路客运增速加快

4月份,全社会(铁路、公路和水运,下同)客运量33.7亿人、旅客周转量2563亿人公里,同比分别增长5.1%和5.6%,客运量增速较上月小幅上升了0.3个百分点。在津、西宝、宁杭、盘营、杭甬等多条高铁开通运营的带动下,铁路旅客发送量、周转量分别增长11.9%和5.3%,较去年同期加快5.5个和3.2个百分点;公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分别增长4.7%和5.8%,较去年同期放慢1.2个和1.5个百分点。

1-4月份,全社会累计完成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4.9%和4.2%,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1个和3.2个百分点。

全社会货运量增长平稳 铁路货运连续负增长

4月份,全社会货运量38.3亿吨、货物周转量14859亿吨公里,同比分别增长7.4%和8.0%,货运量增速与上月持平。主要受提价影响,铁路货物发送量、周转量分别同比下降3.3%和7.1%,但降幅较3月份小幅收窄;公路货运量、周转量分别增长8.8%和10.3%,较上年同期回落2.1个和2.6个百分点;水运货运量、周转量分别增长5.5%和11.7%。

1-4月份,全社会累计完成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7.4%和5.4%,增速较去年同期放慢1.5个和加快0.6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干线公路典型路段日均交通量调查数据:4月份,典型通道货车交通量增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且增速较3月份有所回升。如:京沪高速(G2)交通自然量12040辆/日,同比增长16.4%,比3月份上升了7.0个百分点;沪昆高速(G60)交通自然量8643辆/日,同比增长6.4%,比3月份上升了4.2个百分点。

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月度增速下滑

4月份,铁路公路水路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01亿,同比下降1.2%,增速较3月份继续下降6.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365亿元,下降16.9%;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010亿元,增长5.9%;水运建设完成投资117亿元,下降1.8%。

公路建设中,东、中、西部地区完成投资305亿元、205亿元和500亿元,东、西部地区分别增长9.1%和24.8%,中部地区则下降24.9%,这主要是由于中部部分省份在去年较高的基数上下调了今年的投资。水运建设中,受项目进度影响,内河完成投资44亿元,下降11.8%;沿海完成投资73亿元,增长5.6%。

1-4月份,铁路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283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铁路建设完成投资1078亿元,下降2.8%;公路建设完成投资2853亿元,增长12.9%;水运建设完成投资330亿元,下降5.5%。

清明小客车免费通行平稳有序

4月5日至7日,全国主要高速公路及国省干线运行基本正常,未发生长时间的严重拥堵事件和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对京哈高速公路等10条运输通道的监测显示,5日交通流量环比上升65%,其中小型客车流量环比上升122%,同比上升144%;6-7日,交通流量开始环比下降,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保持较快增长。

海运价格指数持续走低 道路货运价格指数平稳

航运市场依然低迷。波罗的海干散货综合运价指数(BDI)4月份均值较上月下跌了29.4%;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较上月下跌了6.3%;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CCFI)较上月下跌了0.1%。在道路运输方面,4月份义乌道路货运价格指数为104.1,与上月基本持平。

港口吞吐量增长 外贸吞吐量增速波动明显

4月份,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9.5亿吨,同比增长5.0%,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其中外贸吞吐量增长9.2%,呈现1-2月高、3月低、4月回升的波动走势。1-4月份,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5.5%,外贸吞吐量增长8.6%。

——煤炭。3月份规模以上港口煤炭及制品吞吐量同比增长9.6%,扭转了前两个月负增长的趋势;由于国内外煤炭价差缩小,港口外贸煤炭进口下降8.6%。1-3月份,港口煤炭吞吐量增长3.0%,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4.2个百分点,其中外贸煤炭进口量下降0.5%。

——油品。由于油品市场总体需求不振,主营炼厂开工率不足,3月份规模以上港口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吞吐量同比下降1.8%,其中原油进口量下降7.8%。但在今年前两个月国际油价较低、进口原油大幅增长的带动下,1-3月份石油天然气及制品吞吐量增长4.5%,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4.8个百分点,其中外贸原油进口量增长8.4%。

——金属矿石。由于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走低,贸易商增加进口、提高库存,3月份规模以上港口金属矿石吞吐量同比增长10.0%,其中外贸铁矿石进口量增长13.2%。1-3月份,金属矿石吞吐量增长10.4%,其中外贸铁矿石进口量增长14.9%。

——集装箱。4月份,规模以上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3%,比去年同期放慢3.4个百分点。受内贸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回落的影响,1-4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