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奥平总一郎:丰田启动“大众平台模式”

2014年06月03日 09:20:41
分享到: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 张煦

丰田中国将效仿大众,在同一平台上衍生出更多的产品,提供给两家合资公司。”日前,刚于4月1日履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TMEC)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奥平总一郎,首次面对中国媒体,并将丰田在华推行平台化战略的决心表露无疑。

事实上,继去年岁末全新威驰致炫相继上市以及近期全新卡罗拉雷凌的微妙“赛跑”之后,如何将源自同一平台上的两款车进行定位区隔并进行差异化营销,已经成为摆在丰田面前的待解之题,更是其平台化战略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

因此,能否自研发、设计阶段便强调差异化,并在车型导入的节奏上有所区分,都是丰田平台化战略推行的当务之急。而这些,都与奥平总一郎所掌控的资源有 关。奥平表示,其上任后最为重要的工作,除推行混合动力在华本地化之外,整合丰田在华三家研发中心、培养年轻的工程师亦是工作重点。

目前,丰田中国在常熟设有研发中心,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也有各自的研发中心,“整合并协调这三个研发中心的职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个研发中心的作用,是我首先要考虑的事。”奥平说。

三家研发中心如何做相对差异化的定位,奥平的思路很明确,TMEC更注重共通的技术,包括动力总成、平台技术;而两家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则根据不同的市 场反馈进行本地化的落地与完善。在奥平看来,两家合资企业更接近销售一线,能够如实反馈消费者的需求,以迅速做出相应调整。

“首先要保 持丰田产品的基本特色,在此基础上,两家合资公司也要保留和彰显不同的产品特色,因此,肯定要赋予两个合资公司研发中心二次开发的权限。”按照奥平的表 述,两家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将在TMEC的研发基础之上,根据自己的需求,面向自己特定的消费者去进行二次开发,包括底盘的调整等等。

与TMEC前任总经理不同,奥平还担任着一个新职务——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这使其有更为宽阔的视野和执行力。也就是说,既可以在 研发层面协调整合,还可以在规划未来丰田中国的产品阵容上进行全盘斡旋,“将开发领域的产品阵容和具体导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阵容,结合起来。”

访谈

记者:你对于中国市场有什么样的理解,希望给TMEC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奥平总一郎:我第一次来中国是2003年,也就是做第九代卡罗拉总工程师的时候,与那时相比,现在的中国变化非常大。首先,中国的消费者在环保意识、安全意识等方面都有明显提升。整个中国的交通环境、交通体系也在不断发展。不仅是汽车行业,还包括轨道交通、航空交通系统,整体交通体系都在不断完善。中国是一个充满变化的国家,这也是丰田下定决心在中国建立TMEC的初衷。

TMEC是丰田全球范围内最新的研发中心,也是丰田首个在海外市场成立、专门进行丰田混合动力技术(THS技术)相关研究开发的研发中心,以节能、新能 源技术的本地化为核心,同时还具备诸多研发功能,包括进行动力总成方面的研发、行驶性能方面的研发以及材料技术开发等。同时TMEC在上海还有负责设计的 办公室,在这里也会进行各种各样的测试,通过这些工作能够进行源自中国的产品开发。目前,我们与合资伙伴及供应商一起,共同致力于新能源技术国产化的工 作。

记者:在平台化战略方面,大众及其合资企业都进行了很明显的二次开发。你是否同意这一观点?

奥平总一郎:丰田作为(平台化战略的)后来者,肯定会相对难一些。对于大众不同渠道的产品有明显的差异化,我个人感觉也不是那么明显。但如果中国消费者觉得这个已经足够明显了,那么对丰田来讲也是一种启发。

作为丰田来讲,不仅仅是要赋予两个渠道各自的特色,同时还要确保无论哪个渠道,都能看得出来这是符合丰田产品特征的东西,这点其实也很重要。一方面确保丰田自身产品特色,另外一方面要赋予两个渠道不同的特征。这就是现在包括董总(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内所有丰田中国高层都在探讨的内容。

记者:作为丰田全新模块化平台,TNGA何时将导入中国?

奥平总一郎:TNGA体系并不是只针对某一个零部件进行开发,而是对整个开发、采购、生产业务的全盘梳理。未来的构想是,丰田在全球的所有产品,都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同步实现先进性的开发。

没有TNGA的时候,很难做到从开发最初的阶段就确保开发出来的东西能够满足全球所有地区消费者的需要,但是TNGA的未来构想则是,从最初的阶段确保开发的产品拿到欧洲、北美或者其它任何一个市场,都能满足当地消费者的需求。

这是一个很庞大的体系,包括丰田自身的整车生产设备,及现在所有供应商的生产设备,整个体系都要换,成本也是非常大的,时间肯定也不会短。未来TNGA 平台出来之后,将要取代丰田现有平台。至于TNGA平台何时进入中国,则是一个秘密。因此,现在新建的电池厂还是整车工厂,都已经考虑为将来导入TNGA 做准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