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城问题爆发 销量大降市值缩水44%

2014年06月03日 09:58:42
分享到: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 杨秀红

在普遍低调的自主品牌车企中,长城汽车因为近年来取得的不俗业绩,而被业界看作是一匹高调的黑马。但近日,这匹黑马却开始遭遇重重危机。

自5月8日晚间发布4月份产销数据和哈弗H8再度延迟交付的公告后,长城汽车股价就遭遇重挫。其近期A股市值较2013年高峰时几近腰斩。

作为长城汽车旗下一款重量级自主SUV车型,哈弗H8反复延迟交付成为重挫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信心的主要因素。长城汽车也曾在公告中称,“哈弗H8反复延迟交付,挫伤了客户的感情。“除此之外,近日,长城汽车旗下另一款主力SUV车型哈弗H6还被曝出发生多起自燃事件。其自身问题可谓集中爆发。

更雪上加霜的是,公司发布的4月产销数据显示,公司总销量环比下滑13%,其中轿车销量更是大降四成。而不久前,公司发布的一季报业绩也差强人意。

在上述情况下,长城汽车开始遭遇市场唱空,A股市值几近腰斩,未来哈弗H8上市后能否力挽狂澜,仍是未知数。

自身问题集中爆发

树大招风。近日,长城汽车因旗下主力高端SUV车型哈弗H8反复延迟交付、哈弗H6自燃等问题,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哈弗H8将再度延迟交付。

长城汽车重金打造的这款车型的上市之路,可谓坎坷不断。

事实上,哈弗H8曾拟于2013年11月21日在广州车展正式上市,但在2014年1月13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H8在部分细节上存在问题,将自公告发布日起推迟3个月上市。

3个月后的4月11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表示长城哈弗H8将于2014年4月20日在北京车展上市。

但该车还没正式进入4S店,就再度发生意外。4月11日下午,长城汽车邀请机构试驾哈弗H8时发生事故,导致试驾车辆报废。这再一次引发了市场对长城汽车质量的质疑。

4月中旬,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对外称,哈弗H8的各项整改已经基本完成。但5月8日哈弗H8延迟交付的公告则令市场的期待再度落空。

此外,近日有媒体曝出长城汽车当前主力SUV车型哈弗H6多次发生自燃。据不完全统计,长城汽车哈弗H6自2011年8月上市以来,至少发生了8次自燃。另据统计,2007年4月至2014年1月,长城汽车自燃事件超过30宗,涉及旗下多款车型。

受上述事件影响,长城汽车的自主研发能力遭遇市场诟病。业内人士认为,采用高规格配件的哈弗H8反复延迟交付,其主要原因就在于研发实力欠缺。

轿车销量大降四成

在主力车型遭遇危机的同时,长城汽车的业绩增幅出现大幅回落、总销量有所下滑,轿车4月销量环比更是大降四成。

5月8日,长城汽车发布的2014年4月产销快报显示,公司前4个月汽车总销量为24.7万辆,较2013年同期下降1%。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4月,长城汽车总销量为5.9万辆,同比下滑11%。与去年同期41%的增速相比,有天壤之别。4月销量较3月环比下滑13%。

与国内平均水平相比,长城汽车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4年前4个月,国内汽车产销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较2013年同期均增长9%。其中4月汽车产销比3月有所回落,但产销量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行业运行总体平稳。

记者统计发现,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下滑,成为拖累其4月销量的“凶“。

目前长城汽车旗下整车分为三大品类,包括皮卡、SUV和轿车。当前其皮卡车型主要包括风骏;SUV车型主要包括哈弗H5、哈弗H6和长城M系列;轿车车型主要包括长城C30长城C50。在上述三大品类中,尤以轿车销量下滑最为明显。

其中,皮卡、SUV和轿车4月的销量分别为1.1万辆、3.9万辆和0.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1.6%、6.8%和41%。销量下滑最为明显的当属轿车。该品类下的长城C30和长城C50的销量环比分别下滑40%和41%。

针对长城C30的销量下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车价格太坚挺,同价位国产车新款上市较多,长城汽车应该推出换代车型。但长城汽车现在把主要精力用于SUV,估计明年换代的可能性不大。

除此之外,长城汽车4月中旬发布的2014年一季报也不太令市场满意。财报显示,公司在2014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7亿元,同比增长15.5%;实现净利润20亿元,同比增长5.8%。

与去年同期相比,其业绩增速出现明显回落。2013年一季度,长城汽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46%和73%。

对此,中投证券认为,由于此前扩建的工厂尚未满产,折旧增加拉低了盈利增长;而后期哈弗H8的上市,将开启公司新一轮成长。

随着哈弗H8不断曝出问题,其上市后能否给公司业绩带来大幅提升,还有待验证。

A股市值几近腰斩

上述问题的集中爆发成为一大导火索,导致近期在资本市场长城汽车被看空,A股市值较历史高峰时几近腰斩。

在5月8日晚间产销快报和哈弗H8延迟交付的公告发出后,5月9日长城汽车H股跌幅就达到20.4%,当天即蒸发市值168亿港元。A股也遭受重创,全天“一字“跌停,此后一路震荡下挫,至5月19日公司股价在盘中创下最近一年的新低,跌至25.44元。与其2013年创下的历史新高51.32元相比,公司股价几近腰斩。

此后,长城汽车A股价格有所回升,5月29日收于28.77元,总市值为875亿元,距高峰时期市值已蒸发近700亿元,市值跌幅达4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