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夏利转型仍需借助外力 核心技术短缺

2014年06月17日 09:38:09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蓝朝晖

日前,有消息称,丰田集团旗下大发汽车同一汽夏利接近并达成协议,将向一汽夏利提供自动变速箱,这些传动装置可能将用于一汽夏利新发布的骏派品牌,目前双方还在探讨合资投产小型车的可能。

对于急于扭亏为盈的天津一汽夏利(以下简称“一汽夏利“)而言,寻求对外合资也许是弥补技术短板的最佳途径。

一汽夏利方面并未对合资的传闻予以答复,其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相关消息可以公布。但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造成一汽夏利与大发合作的隐情是,一汽夏利自主品牌技术孱弱,虽然一汽集团已试图改变其低端的定位,但由于缺乏新技术的导入和积累,一汽夏利依然难以摆脱核心技术缺乏的困境。

合资依赖

据媒体报道,大发汽车发言人不久前表示,大发未来每年将向一汽夏利提供3.6万台自动变速箱,搭载于一汽夏利1.5L排量车型上。根据盖世汽车网查阅的信息,夏利目前并没有搭载自动变速箱的车型,而威志车型最多为半自动变速箱。考虑到骏派D60搭载一汽夏利自主研发的CA4GA5发动机正是1.5L排量,且车型定位高于夏利和威志品牌,因而大发自动变速箱有可能会用于骏派。

事实上,一直以来一汽夏利的主要利润来源只能来自天津一汽丰田的投资收益,该公司持有一汽丰田30%的股份。但由于一汽丰田的销量下滑,一汽夏利的投资收益也长期处于亏损状态。

一汽夏利发布的公告显示,2014年前4个月一汽夏利销量为29432辆,相比去年的54148辆下滑46%,占一汽夏利销量八成的夏利系列则同比下跌43%。在去年一年,一汽夏利销量同比下滑近三成,导致2013年巨亏4.8亿,利润下滑1503.44%。

市场分析认为,夏利的失利已拖累了一汽夏利的整体业绩。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一汽集团内部,一汽夏利位置十分尴尬,为了避免一汽旗下产品同业竞争,一汽夏利仅仅能生产利润微薄的低端经济型轿车,所以这一局面很难改变“。

而最新的消息是,为了让一汽夏利重新焕发生机、扭转业绩,一汽集团已决意给一汽夏利全力支持。对一汽夏利的定位也从“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变为“经济型乘用车基地“,这让天津一汽有了再度寻求外方帮助的可能性。

此前,天津一汽副总经理党仁曾透露,夏利品牌可能会跟日本大发品牌合作,目前大发研发的最新发动机与夏利的耐用、经济省油特点不谋而合。

在贾新光看来,此次天津一汽与大发的联手,更深层的原因是天津一汽曾有过和大发的技术合作基础,而依赖大发提供的核心零部件,一汽夏利也将迅速在自主品牌上有所突破,实现产品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