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引入美标

2014年07月08日 19:18:26
分享到:
来源:机动车环保网 作者:李昆生

 欧美排放标准是“殊途同归”

当我们准备借鉴美国加州实施更为严格的机动车排放标准时,有人担心会形成新的技术壁垒和进口美国关键零部件的问题。笔者认为,由于我们是追赶者,无论是轻型车还是重型车,所有的技术路线和相应零部件都是公开的和现成的,而且无论欧洲标准还是美国标准,只是工况、限值和管理方法有所不同,但是它们对应的技术路线却是基本一致的,因此不存在新的技术壁垒和进口美国关键零部件的问题。

排放法规是推动汽车技术进步极其重要的手段,因此,制定排放法规一个重要的准则,便是引导甚至强制最好的排放控制技术,尽管排放法规本身也许没有明确强制特定的排放控制技术。

从欧Ⅵ和美国2010重型发动机排放法规不难看出,排放技术在“殊途同归”。达到欧Ⅵ和美国2010重型发动机排放法规,必须选择目前降低颗粒物排放最好的技术,即微粒捕集器(DPF);同时,采取降低NOx排放最好的手段,即选择性催化还原(SCR)。当然,满足未来燃油消耗法规,也为了产品在市场更有竞争力,先进的发动机技术,比如高压共轨燃油系统、复合涡轮增压等,已经非常普及。稍微不同的是欧Ⅵ的NOx限值较美国2010高,因此欧Ⅵ可以通过提高SCR控制精度从而大大降低EGR率,甚至可能完全没有EGR。相反,美国2010的NOx限值低,完全没有EGR在目前的技术上有难度。由于重型柴油机的主要排放物是NOx和颗粒物,因此,不难预见,北京市和中国未来的排放法规,无论排放限值是多少,采取什么样的工况,将毫无疑问地强制最好的排放控制技术,即同时采用DPF和SCR。

再来比较欧Ⅳ、欧Ⅴ和美国2007重型发动机排放标准。欧Ⅳ和欧Ⅴ,由于颗粒物限值比较高,因此在采用了先进的发动机技术之后,用SCR技术可以满足NOx和颗粒物的限值。这个技术路线有较好的燃油经济性,这与欧洲燃油价格高,追求节油效果的思路是一脉相承的。当然,欧Ⅳ、欧Ⅴ的发动机,为了满足欧Ⅵ,需要在发动机设计上做比较多的改动。相反,美国2007法规的颗粒物限值非常低,DPF是满足法规的惟一途径。该技术路线需要用比较高的EGR率达到机内净化NOx的目的。这个技术路线,在满足美国2010法规时,发动机本身的改动不多(当然需要降低EGR率以改善燃油经济性),增加SCR以满足非常苛刻的NOx限值要求。美国2007法规首先解决PM的问题,其中重要原因是,在排放法规最严格的加州,PM排放是首要的控制目标,这和加州多年来对所有柴油发动机做强制在用车PM控制技术改造是一致的。其实,在欧洲的欧Ⅳ、欧Ⅴ阶段,也有采取EGR和DPF技术满足法规要求的。从满足排放法规的历史看,所谓的技术路线,并非是绝对的,这恰恰体现了技术的多性和创造性。

再以轻型汽车欧Ⅳ、欧Ⅴ、欧Ⅵ和相应美国标准为例。汽油车基本上都是在多气门汽油发动机+综合控制的发动机管理系统+紧凑耦合型三效催化转化器/前置双催化转化器+车载诊断系统+废气再循环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汽车空燃比控制+优化三效催化转化器配方+增加贵金属含量来达到相应标准的;轻型柴油车在欧Ⅳ、欧Ⅴ时要加DPF,在欧Ⅵ和美国Tier2 Bin5阶段也基本上需要EGR+DPF和降低NOx的催化剂(SCR或者LNT)同时上车配置才能满足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