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内市场显危机 自主品牌加码海外战略

2014年07月10日 09:43:45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杨海艳

时至年中,自主品牌的整体市场表现仍难言乐观。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销量排名前十的自主车企中,仅有3家车企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吉利汽车销量同比缩水近30%

具体到细分市场,在轿车市场整体承压的大背景下,自主SUV市场也面临挑战,以长城为例,今年上半年,长城5款SUV中,仅哈弗H6销量实现同比增长。

严峻的现实下,长城汽车奇瑞和上汽乘用车等自主车企不约而同地加快了海外拓展的步伐。

自主轿车市场显现危机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排名前十的自主品牌中,仅长安东风风行北京汽车三家销量同比实现正增长,其中,长安汽车(不含微型车)凭借在SUV、MPV以及轿车等各大细分市场的均衡增长,创造出35.7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40%,超越长城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

东风风行借MPV市场快速增长,销量从去年上半年的8.93万辆增长至11.84万辆,增幅约33%。

由于新车的推出,北京汽车销量从去年同期的2.05万辆增长至今年上半年的9.44万辆,增幅超过300%。

而去年占据自主排行榜首位的长城汽车上半年销量同比下降6%,从30.03万辆降至28.22万辆;吉利汽车销量缩水近30%,从26.34万辆下降至18.94万辆,排名从去年的第二下降至第五位;此前排名第三的比亚迪汽车上半年销量为20.74万辆,同比下降超过20%;奇瑞汽车虽然以20.96万辆的销量成绩超越比亚迪位列第三,但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依然下降6%。

导致自主品牌车企销量下滑的直接原因是轿车销量的全线下滑。以吉利、奇瑞和比亚迪为例,此前中低端市场的主力销售车型帝豪EC7、旗云系列以及速锐均在合资品牌价格下压背景下丧失优势。帝豪EC7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6.5万辆,同比下降26%左右;比亚迪速锐今年上半年销量不足4万辆,同比下降38%。

SUV市场上,自主品牌也面临挑战。上半年,代表车企长城汽车旗下5款SUV中,仅哈弗H6保持60%的增幅,其余车型均出现下滑,其中小型SUV车型M2降幅更是达到60%左右。

寻求海外市场突围

严峻的形势倒逼自主品牌寻求海外突破。

此前,长城、吉利、奇瑞等自主军团在海外市场上年均出口量均已达到或超过10万辆规模。但是,过去两年以来,随着俄罗斯、巴西等海外市场税收政策的变动,上述自主品牌在海外市场的销量也出现大幅波动。

2013年,由于海外市场的变动,中国汽车出口均价大幅下降,同比下滑6%。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我国汽车累计出口28.19万辆,同比下滑8.1%。

在业内人士看来,自主品牌想要在海外市场保持稳健的增长,必须改变单纯依靠整车和散件出口为主的“投机式”出口,转型为品牌输出,并尽量实现本土化生产。

部分自主品牌企业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5月,长城发布公告称,将投资32亿在俄罗斯建立年产15万辆的整车基地;奇瑞在巴西的工厂即将投产,将生产在当地销售较好的celer(即风云2)及新QQ,奇瑞希望加大投入谋求当地3%的市场份额;江淮等企业在针对海外市场推出新车型。

此外,有着集团背景的上汽乘用车也加速了出海的步调。前不久,上汽泰国工厂首款新车下线,并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销售,与此同时,其南美等海外市场的直属销售机构也在搭建中。据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表示,传祺GS5等自主车型也有意在2015年试水美国等主流海外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