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论公车改革:水能解冻亦能冰冻

2014年07月21日 10:44:1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凤凰汽车评论 破冰之后还得继续开凿。因为,水能解冻,亦能冰冻。

公车改革20年后的2014年7月16日,我们看到了中央破冰开凿的“计划书”:2014年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力争基本完成;2015年年底前,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基本完成;2016年底,公车改革全面完成。同时,在公车改革的影响范围、如何补贴、如何处置取消的公车等问题上做出明确规定。

中央发文的第二天,凤凰汽车特邀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以及凤凰汽车媒体总编辑张红做客《轩辕坛》栏目,直面公改,畅所欲言。

“改革措施是否合理、补贴是否得当、车辆和人员如何妥善处理等问题”是当天嘉宾探讨的重点。同时,在公车采购自主的大前提下,公车量的减少是否会阻碍自主份额的提升也牵动着自主品牌的心。

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认为,这次改革缺少了一项内容。比如可以给政府官员一些补贴,但是如果买车则必须要求买国产车,然而这次却没有涉及。在国外,很多国家的公务员买东西的时候要买国产的,就因为你是公务员。

关于补贴额度,徐教授认为不太合理:“很多司局长经常不出门的,出门就去外地,很多职员天天外出的,可能需要那1300而非是500。也许这1300或者800我加油用了,可是开私车办公事的积极性显然不高的。”

在行业专家的眼中,补贴带来的问题还不止这些。“因为个人消费要用补贴去买车,本来公务车对自主品牌利好的这一块,然后把个人消费这块切出来,让市场选择。这对自主品牌是一个利好,还是市场竞争的更激烈。”凤凰汽车媒体总编辑张红表示:“公车采购自主产生社会效益公务车采购里,自主品牌先开起来的话,是不是意味着这个车的品牌形象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在社会产生一定的效益,推动行业的发展。”

公车改革同样也牵动着公车采购的未来,公车量的减少是否会阻碍自主份额的提升也牵动着自主品牌的心。中央财经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徐焕东表示:“公车量减少无碍自主份额提升,公车今后还有很大的前景,买国产,原来可能买了一百辆车,有10辆是国产的,我现在只买20辆,但都是国产车,所以数量也上去了。”

政策的走向无疑牵动着车企的动向,身为自主品牌公车采购的主力军,广汽传祺也在去年突破了6000辆的公车采购数量。“公车对消费观念引导作用70%的顾客,如果公务车采购的话,他可能信心会更强一点,也会选这样的一个车,他主要是有一个形象和消费观念的引导。”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助理兼销售部部长肖勇表示:“公车采购自主代表一种权威,公车采购自主现在更多的是一个形象的引导。大家都去采购国产车的时候,它又代表的是一种权威。”

从开始到启动,公车改革已经走了20年, “隔靴搔痒”、“南辕北辙”伴随始终。其中,监管体系在严格问责中并没有起到作用。

此次,我们似乎看到了中央“啃硬骨头”的决心,但我们并没有看到“铿锵掷地”的监管体系以及“落地有声”的惩处力度。而如今,我们仍然期盼公车改革能“落地见效”。同时,作为公车改革之后的用车问题,我们也寄望自主品牌能够突出重围,占有本该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