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付于武:车联网乱象丛生 明年出标准

2014年07月31日 09: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要靠敏感新技术的应用,车联网应用就是目前关键机遇期。”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表示,“对谋求由大转强的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车联网是一个全新的‘机会窗口’。”

7月3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联合编著的《2014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这是自2008年以来,三方连续七年联合推出中国汽车产业年度报告。2014汽车蓝皮书以“第三次工业革命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影响及对策研究”为主题,重点探讨了车联网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

谈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指出,“目前中国汽车产业高度集成化远未形成,产业链价值由低端向高端转型的过程。”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6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6.67万辆,环比下降2.4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36.23%,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2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30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6月,自主品牌乘用车月度市场份额已连续10个月呈同比下降状态,自2009年以来,当月市场份额刷新低。

“十连跌”的出现,引发业内一片哀鸿。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自主品牌并没有止跌回稳的态势。让人们疑惑不解的是,为何技术和质量大大进步,市场份额反而缩小?在产品和服务上的精进,似乎并未为自主品牌注入新的提升之力。

自去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就一直没有摆脱同比下降的困境。10个月间,单降幅在4%以上的月份就有6个,乘用车市场份额也跌至36.32%。

“未来新技术将从产品、生产及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对汽车产业产生颠覆性的变革。” 付于武说道。

对此,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也指出,“未来大众模块化战略将结合车联网服务显著提升用户的驾乘感受。”

尽管车联网的未来发展充满机遇,但是现状不容乐观。

首先,中国的车联网缺乏可靠的盈利模式,不仅服务内容单一,同质化严重,多停留在Telematics服务范畴,系统服务内容价值不高,服务缺乏黏性,而且系统开放性也不强,无法有效利用云端服务。

其次,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也不高。低端的车载终端产品充斥市场,陷入低价低质竞争循环。硬件、服务、运营等环节节点不够清晰,市场容易陷入主机厂不愿买单、运营商不能免费、用户不想续费的死循环。

面对市场困局,车联网的盈利突破口到底在哪里?

“如何精准定位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功能,让客户愿意付费,这是车联网的成功关键。”付于武还告诉凤凰汽车,“去年8月成立的中国车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于2015年陆续公布车联网行业标准,引导整车性能的共性研究和商业开发。”

据了解,该标准为中国SAE社团标准,高于行业标准,低于国家标准,在经过国家标准试用与审批后,未来将提升为国家标准。(凤凰汽车产业部/潘明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