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长城汽车指责同行抹黑:缺乏合作精神

2014年08月06日 07:06:24
分享到:

进入2014年,长城汽车业绩增长似乎后劲不足。

近日,长城汽车发布6月份产销快报显示,6月共实现销量48533辆,同比下降15%;除了哈弗H6车型(下称H6)外,其他车型的销量均出现明显下滑。另一方面,今年上半年乘用车市场整体实现了14.8%的快速增长,而长城乘用车累计销量则为28.23万辆,同比下滑6%。2014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市值相比最高峰时蒸发超过700亿

过去5年,长城汽车销量曾持续高速增长,成为自主品牌中的“黑马”。《中国经济周刊》曾采访多个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他们都表示,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的“标杆”,他们也在向长城汽车“对标”。

而针对近期业绩下滑和哈弗H8车型(下称H8)一再延迟上市等问题,长城汽车极少作出回应。7月19日,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对《中国经济周刊》示,对于负面消息,长城汽车决定“不争论、不回复”。

业绩下滑缘于“单条腿走路”

7月4日,长城汽车发布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销量34.7万辆,与去年同期的36.8万辆相比明显下滑,这主要受累于轿车销售业绩。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的轿车销量仅56996辆,同比下滑49.9%。对此,外界普遍认为,长城汽车“重SUV,轻轿车”的发展战略是在“单条腿走路”。

“长城SUV哈弗系列很多产品供不应求,企业的精力自然放在了哈弗系列上,轿车受到影响。但我认为这是非常正常的情况,分析企业,不是看它的单个产品是否下滑,而是要看总的销量。”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公司轿车只有C50和C30两款产品,企业处在产品升级的过渡期。

针对长城汽车业绩下滑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力挺长城,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轿车并非长城汽车的长项,其主打产品是SUV。上半年,长城汽车SUV车型销量及最赚钱的车型哈弗H6销量都增长明显。

汽车行业知名分析师张兆钧却持不同观点。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一枝独秀不是春,若长城汽车未来还只是在SUV领域一枝独秀,而不能在轿车领域有所建树,就很难进入主流车企行列。毕竟,无论是全球市场还是中国市场,轿车依然是最大的细分市场。此外,SUV市场有逐渐饱和的迹象 。

2014年年初,长城汽车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89万辆,然而其前6个月的累计销量仅为34.74万辆,不足全年销量目标的四成。市场预计,长城要完成89万辆的销量目标难度很大。

前述长城汽车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在下半年陆续推出新车,将对销量产生积极影响。他表示,近日,长城哈弗H2车型低调上市,未来H1、H9也会陆续上市。“H2没有搞发布会,只是在官方网站上挂了出来,3天时间,现在交完钱的客户已经有1000多人了。”

病不在研发在管理

如果说H6让长城吃尽了甜头,H8则让长城吃尽了苦头。

作为中国SUV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哈弗H6是长城汽车最挣钱的车型,也是销量增长最快的车型。

然而,作为H6之上的高端车型,哈弗H8却迟迟“难产”。推迟上市、试驾撞车、反复延迟交付, H8自2013年11月亮相以来可谓是命运多舛。这也引发了资本市场对长城汽车技术研发实力、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质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