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聚焦清洁生产 生产性服务业成新蓝海

2014年08月22日 09:09:1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发展清洁安全、技术先进的生产制造体系迫在眉睫,也是实现我国汽车强国梦想的重要基础。” 8月21日,在天津举办的“2014国际汽车清洁生产及设备维护技术研讨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作出如上表述。

随着车企生产规模急剧扩张、产能的迅速释放,汽车工业本身产业链长、关联度高、资本与技术密集等特征带来了一系列亟需解决的问题。传统生产模式已受到环境、效率、成本等客观因素倒逼,面临转型升级压力。

“以工业技术外包服务为代表的生产性服务业正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在汽车相关企业中,清洁生产、生产线设备维护、厂务设施管理则将是重点领域。”高和生认为。

所谓清洁生产,“是对生产过程与产品采取全产业链的环境保护策略,包括使用绿色环保的原材料、生产过程节能减排、废弃物回收利用等。” 高和生表示,“而生产是所有汽车企业的生命之源、发展之基,是汽车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性工作。”

谈到如何促进汽车行业清洁生产,高和生总结了5个途径:一是国家做好政策顶层设计的引导作用,有序规划产业发展;

二是正确使用原材料和清洁能源,包括使用轻量化材料、风能和太阳能等;

三是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和设备,完善自动化机器人和高效流水线,提倡工业技术外包等生产性服务;

四是贯彻实施循环经济与再制造先进理念,注重生产过程额外产物以及报废产品的回收利用;

五是创新生产、管理、企业评价等综合工程,构建完备的技术支撑、管理监督等一揽子行业工作体系。

据悉,为明确了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国务院还于近日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的指导意见》。

《意见》指出,现阶段中国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研发设计、信息技术服务、节能环保服务、检验检测认证、电子商务、品牌建设等十一个领域。而这十一项重点发展的生产服务业都与汽车行业息息相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