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购置税取消填补新能源车发展“洼地”

2014年09月01日 17:43: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8月29日,工信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一批),引起了业内关注。而这样的政策在市场层面,到底起到了何种影响?9月1日,凤凰汽车来到了朝阳区五方桥的北汽新能源庞大4S店,一探究竟。

“这两天新能源汽车销售可以用‘火爆’一词来形容,取消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是最‘接地气’的政策,对于未来市场我们很有信心。”9月1日上午,庞大汽贸北汽新能源车负责人张向来对凤凰汽车作如上表达。

“人头攒动”、“人声鼎沸”等售楼现场常见的火热情景竟然出现在新能源汽车销售现场,一派繁忙。

只见前来咨询及购车的顾客,多是“拖家带口”。“何时能够交车”、“充电桩什么时候装完”、“订金是多少”等具体问题不断响彻于耳边。而就在几年前,公众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态度还多集中在“续航里程够不够开回家”、“是否安全”、“价格太高”等方面。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来临,凤凰汽车认为,过去新能源汽车产业常见的企业策略正由“政策啃老”向“市场啃老”转移,消费者需求在引导企业发展走向中起到了市场作用。

填补市场“洼地”

“从8月31号9点到9月1号11点,不到1.5天的时间,我们销售了30辆北汽新能源汽车E150EV,就连库存的都卖了,太‘火热’了。” 北汽新能源庞大4S店销售人员对凤凰汽车说:“现在来订单的人络绎不绝,我们还安排了专人进行来电解答。”

对于市场火热背后,供职于环保企业的张斯斯女士表示:“过去推广新能源汽车应用,很多集中在支持环保的理念层面,可对于消费者关心的价格高、充电难、安全性等方面难题,企业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随着北汽、江淮等8万左右的新能源汽车入市,再加上‘接地气’政策不断出台,使得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使用逐渐由观望转为购买。

2009年初,中国实行“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试点应用工程,规定每个25个入围城市平均每个城市试点应用1000辆新能源汽车,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投入数百亿元资金,企业也为争取更多财政补贴,不断在新能源器申购目录上“跑马圈地”,但走路市场车型寥寥无几。

可喜的是,这样“萧条”景象止于2014.

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倍和2.2倍,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

对于市场变化的原因,中汽协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给出了自己的理解:“新能源汽车完整配套政策是推高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根本,另外全社会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程度也在加深,进一步助推了企业对于产品的研发投入。”

“市场啃老”兴起

“过去新能源汽车发展靠政策,未来发展必然是靠市场。” 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接受凤凰汽车专访透露,截止2014年底前的销售订单,已经达5000多辆,其中交付订金的车辆超2500辆。

目前全国北汽新能源汽车E150EV的市场统一价为84800元,而订金则为20000元。

凤凰汽车独家获悉,目前北京部分出租车公司正与北汽新能源洽谈采购新能源汽车事宜,最多采购总数或达1000辆。

面对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除政策入市,张勇表示了自己的“担忧”:“随着未来更多配套政策的出现,给我们渠道铺设速度及产品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而10%购置税的取消,将直接推高今年下半年销售‘高潮’。”

“自从庞大五方桥6月5号开始卖车以来,每天关注新能源汽车的顾客成几何式增长,而销量也是突飞猛进。”张向来告诉凤凰汽车,目前庞大在京有3家北汽新能源4S店,1家江淮4S店,其中北汽新能源4S店开业至今已经销售2000多辆,很多销售人员的销售量都超额好几倍原定任务量。、

面对市场热潮,过去“政策啃老”的现象逐渐褪去,据了解,北京政府正在新能源汽车建设布局。今年重点研究制定在首都机场、南苑机场、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以及公共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公共场所充电设施配建规范,完成1000个快速充电桩建设,在五环内初步建成5公里半径快速充电网络,解决“里程焦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