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黄华琼告别“度日如年” 再造奇瑞速度

2014年09月02日 09:54: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汽车讯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做营销的这些时间里,可谓度日如年。”在成都车展当天,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华琼挤出时间约见了十几家媒体,谈到过去一年多时间接管奇瑞品牌规划和产品策略的时光,黄华琼有了如上感慨。

初任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黄华琼,正值奇瑞汽车的多事之秋。在历经企业动荡、销量大幅下滑之际,奇瑞以全新品牌LOGO面市,启动“回归一个奇瑞”战略。在实现新奇瑞500天的救赎之路上,黄华琼无疑是最重要的亲历者之一。

发展朝向预期

实际上,对于走到今天的奇瑞而言,黄华琼可以暂且坦然地跟媒体透露心声,“度日如年”,既是一句玩笑般的感慨,也是在创造“奇瑞速度”之后,对潜心变革时光的肯定。

事实证明,“回归一个奇瑞”战略正在收到成效,今年前7月,虽然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销量出现一定程度下滑,但奇瑞7月份国内市场销量达25175辆,同比增长38.3%,环比增长11.2%,逆市上扬。

而在国际方面,奇瑞首个在海外100%控股的工厂刚刚在巴西建成投产,就传来了奇瑞汽车与委内瑞拉商务部签署了13000辆整车采购意向书的消息,几乎于此同时,基于新体系打造的瑞虎5E3在俄罗斯上市。

“总体来说,发展势头是朝着我们所设计和期望的方向走。”黄华琼说到。

市场变幻 暗潮涌动

目前,合资品牌轿车持续下探,自主车企市场占有率连续十一个月下滑,但在黄华琼眼中,市场份额的下滑是正常的,自主企业正在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变到质量的提升,“占有率下降的背后是即将到来的反弹。”

仅以奇瑞为例,单车平均价格从2013年初的5.5万,已经上升到目前的7.5万元。

但曾饱尝自大之苦的奇瑞汽车,显然已经懂得居安思危。调研分析显示,QQ所在的A0级市场正在迅速萎缩,收入的提高和追求高生活质量的愿望,使得中国消费者首次购车台阶从两三万元上升到了目前的五万元,“对于自主品牌来说,要跟上消费趋势的变化,奇瑞也在往A级市场走。”黄华琼说。

前几年,自主品牌关注点在产销规模的扩大,但建设自身体系的能力却没有提升,“一旦市场发生大的波动,自主品牌首先受到损失,”黄华琼认为,“自主品牌整体产业链的抗风险能力很脆弱。”

自主品牌发展没有近路

面对风云变化的汽车市场,奇瑞不仅居安思危,也想到未雨绸缪。“依技术而变,因客户而涅槃”,这是奇瑞整个变革和发展的核心。“未来五年的发展路径已经想清楚了,现在就等待它落地执行。”黄华琼说。

目前奇瑞销量的增长,主要依靠瑞虎3、瑞虎5的支撑,黄华琼说出了他的忧虑,“自主品牌SUV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张,但冷静地来看,我们之所以活得好,是因为所在的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合资车企和进口品牌并没有充分竞争进来,而轿车市场,现在几乎全线失守。”

“我们不能变成瘸腿,只靠SUV活着。”据黄华琼介绍,今年年底,定位A0级市场的艾瑞泽3将会上市,定位于A级市场的艾瑞泽5将于明年上市,届时,将完成艾瑞泽产品第一轮的布局。“艾瑞泽系列给奇瑞带来的不仅是战略目标的实现,更多地还是要实现整体规模和利润的增长,我们不能放弃轿车市场。”

黄华琼认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没有近路,必须踏踏实实地做好三件事,一个是产品;一个是服务;最终形成的是品牌信赖度。“要按照行业规律,具备一定的体系能力和技术能力,这个是基础;在这个基础之上,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和品牌文化,万变不离其宗,真正打动消费者还是要抓住其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