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品牌办法正修订 低端品牌或“卖场化”

2014年09月18日 06: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狼来了》的寓言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告示人们不能说谎以外,更警示了狼的出现,对于小羊生存来说具有毁灭性。

延伸到中国汽车业,决定中国汽车产业生态发展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称《办法》)自2005年实施以来,初期发挥了“净化市场、规范行业”的作用,可随着车企、经销商之间的“单向、不对等”格局的长期存在,不断受到汽车流通协会、经销商企业“指责”,相应“《办法》即将修订的”消息近年来也不断见诸报道。

就在“狼来了”的呼声每每迭起时,最后等来的唯有失望。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坦言:“《办法》修订是大势所趋,尽管行业呼声很高,但是作为协会仅有建议权,政府多次约谈、多次‘爽约’,对此我们也无奈。”

就在各方翘首以盼之时,9月5日,商务部召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车企代表、经销商代表、行业专家等数十人在商务部就未来《办法》修订路线及内容进行了意见征询。

那么,此次《办法》修订的信息流出,到底是“真的狼来了”还是“昙花一现”呢?

“此次《办法》修订在发改委反垄断、工商总局取消《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背景下召开,具有特殊含义,预示着政府跨部门近乎“联席”机制的成立。”9月16日,凤凰汽车独家采访了与会代表之一——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勇,他说:“未来《办法》的修订将会完全打破汽车单店单品牌销售模式,但大卖场式汽车销售将成为弱势品牌“专利”。传统的强势品牌将会继续存在。”

凤凰汽车还获悉,关于业内关注的“零部件纵向垄断”,并未出现在会议议程。

迟来的“爱”

“此次《办法》修改幅度比较大,未来将深层次直接影响行业发展。” 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庞庆华接受凤凰汽车采访时作如上表示,但是对于《办法》修改的核心内容,他并未给与给予更多答复,他说,“此次会议我并未参加,但是我参加类似的研讨会有无数次了,真希望此次修改能够尽快形成法律条文,彻底改变经销商在汽车销售环节中的不利地位。”

“这是迟来的‘爱’啊!”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金勇接受凤凰汽车采访表示,“过去的《办法》使得厂商对经销商控制更加紧密,或者说,厂商对汽车经销市场的垄断越来越严重了,严重制约了行业的发展,厂商矛盾也越发突出,如今到了非改不可地的地步。”

提及2004年国家制定《办法》时初衷,庞庆华回忆道:“《办法》在过去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明确了以品牌为中心的销售管理思路,由整车厂授权,经销商、4S店进行销售和维修,统一品牌、价格、质量、投诉等各个服务标准,对于规范汽车品牌销售行为、促进汽车市场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起到了积极作用。”

确实,初期《办法》的出现对行业发展有着积极因素,但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变化,买方逐渐占据市场主导。

对此,罗磊也表示赞同:“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办法》的内容多年来一直没有变化,完全不能适应新的市场需要。作为行业管理组织,我们一直在背后起着积极的作用,推动《办法》改革。

提及对于此次《办法》修订研讨会与往年的不同,罗磊说,过去谈及《办法》修订,都是自下而上,由流通协会进行牵头讨论,此次是自上而下,由商务部主导,召集车企、经销商与行业专家代表进行讨论,未来《办法》最终出台还将出现发改委、工商总局等其他部门进行类似协调作用的“联席”机制。”

作为业内关心的《办法》主要变更内容,罗磊透露,“未来《办法》将赋予经销商“单店多品牌销售”的权利。”

提及《办法》影响,李金勇认为,这将打破市场“恐怖”平衡,过去整车厂每年数百亿利润,而经销商则是惨淡经营。未来“车企高高在上,经销商唯厂家‘马首是瞻’”的时代或将过去。

与李金勇的乐观相对应,8月初,工商总局取消了《汽车总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授权经销商备案》,国内媒体近乎一边倒的认为“汽车卖场将成为中国汽车业主流”的声音与报道。那么,近乎“疯狂”的观点,到底是什么样呢?影响的又是什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